重义轻利 问心无愧(图)
 
清言
 
2022年11月19日发表
 



大家都非常感慨茶馆主人的重义轻利,有人说:「伊尹的一介不取,杨震畏惧的四知(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也不过如此啊!」

【人民报消息】北宋熙丰年间,京师的樊楼旁边有一座小茶馆,生意非常兴隆。

有一天,一位从邵武来的李姓客人,与一老友在此小茶馆叙旧饮茶。因天气比较热,李姓客人便脱下外衣,把带的数十两金子随手放到茶桌上,结果离开时却忘记拿了。李姓客人后来才发现自己遗失金子,但心想这个茶馆往来的人那么多,肯定找不回来了,就没有回去寻找。

三四年后,李姓客人再次来到这家茶馆,他并没抱希望,只是随口说自己三四年前曾在这里遗失过东西。茶馆老板听后想了想,问道:「你那天是不是穿着毛衫坐在这里?」

李姓客人说:「是啊。」

茶馆老板又问:「与你在一起坐在这里的人是不是穿着皂皮袄?」

李姓客人答:「是啊。」

茶馆老板说:「那些东西被我捡到了,那时出去追赶,但你们走得很快,在那么多人中一时也没有辨认出人,于是就把东西放了起来,心想你们肯定会回来寻找。我从没有打开过,但觉得很重,想必是黄金白银之类的东西。如果你说的块数重量相同,你就拿回去吧。」

李姓客人说:「如果能找到,我就与你平分。」茶馆主人笑而不答。

李姓客人跟随茶馆主人来到一小棚楼上,发现楼上放了很多鞋、伞、衣服、器皿等他人遗失在这里的东西,而且上面都贴有字条,写有某年某月某日,大概是什么样的人所遗失。如果不知道的,就写着不知道。茶馆主人在一个楼角中找到一个小包袱,封记从没有打开过,上面写着某年某月一位官人所遗失在这里的。

下楼后,茶馆主人同众人再次询问李姓客人包袱中金子的块数重量。李姓客人答出来后,茶馆主人打开包袱一看,果然与李姓客人说的相符,便把包袱全部还给他。

李姓客人为表示感谢,要留下一半金子给茶馆主人,茶馆主人说:「官人想必读过书,怎么这么不会看人呢?古人明辨义利之分,我如果重利轻义,就把东西藏起来不告诉你,你又能怎样呢?又不能官法相加?我之所以这样做,就是怕自己有愧于心啊!」

李姓客人知道他不会接受,对其一再施礼拜谢,茶馆主人则不断谦让辞谢;邀请茶馆主人到樊楼去饮酒,茶馆主人也坚决推辞了。

当时茶馆中五十多人,大家都非常感慨,说这种事真是世上少有。有人说:「伊尹的一介不取,杨震畏惧的四知(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也不过如此啊!」△

 
分享:
 
人气:37,28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