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昌碩千人討薪 十多人被抓(圖)
 
2020年12月26日發表
 



昌碩科技公司上千員工討薪維權遭鎮壓,有人被打昏在地。

【人民報消息】2020年12月19日,位於上海市浦東新區的昌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昌碩)上千名工人因勞務派遣問題、拿不到求職補貼(返費)等進行大規模維權抗爭。隨後,大批警察趕至,暴打、驅趕工人,當場抓了十幾個人;憤怒的工人則不斷高喊「放人」。目前,抗爭尚未有明確的結果。

一名參加維權活動的工人張華(化名)向記者表示,12月19日早上9時,出來抗議的工人就很多了,現場還有警車5輛、特警車4輛、120救護車3輛。後來,大批輔警、特警趕來,用人牆將維權工人驅趕分散,雙方發生衝突。

「警察先動手,然後我們才反抗的。有一個(男的)被打傷了直接躺在地上,爬不起來。是警察用警棍打的,我在5號門那裏站着看到的。領頭的先被抓走,後來警察就打人了。」張華說。

現場大多數工人沒敢跟警方搶人,只在邊上對警察不斷高喊「放人、放人」。警察當場抓走十多人,整個抗議活動一直持續到下午3時許。

張華還說,第二天警方到宿舍抓人,警察拍照,把名字記下來,按照攝像的去抓人。這件事到現在都沒有解決好。

昌碩多名員工表示,這次大規模抗爭跟返費有關係。返費是工資之外的收入,一般是幹幾個月後,公司會一次性給8,000~15,000元(人民幣,下同)不等的返費。中介幫昌碩招工主要靠高額的返費來吸引各地的應徵者。因爲電子廠的工作很辛苦,一個月吃完飯,剩下來就只有二三千元,如果沒有返費誘惑,很少人會問津。

工人李寧(化名)介紹,他們是十月份左右到昌碩。昌碩有好幾個廠,臨時工有兩萬人左右。後來沒有訂單,三廠、四廠已經拆線沒活幹,因此三、四廠的工人都要被強行派到江蘇崑山世碩。因爲世碩與昌碩兩個公司是同一個老闆。

據悉,很多任務人不願意去崑山,公司事先也沒有跟員工商量,就直接替員工報名。但是崑山世碩那邊也沒什麼訂單,也是上四休三,一天只是八個小時,沒有加班。

一些受訪員工質疑,把我們派到崑山那邊,主要是消磨人的意志,讓你主動離職,這樣就可以省下資遣費。

李寧的中介向他解釋,因爲疫情的原因,沒有到什麼物料。現在每天八個小時,一天賺不到什麼錢。

昌碩是蘋果公司在上海的代工廠,12月19日員工大規模維權行動後,昌碩發出一份「關於至世碩支持及就職補貼的說明」公告稱,支持世碩會尊重員工個人意願;支持人員維持昌碩的薪資福利待遇;支持期間的天數將合併計算到昌碩在職天數,不影響求職補貼(返費)的計算。

公告還對提前離職求職補貼(返費)的計算進行具體說明,及差價補貼計算說明等等。

李寧表示,公司在12月21日已經不承認上述說法,外面貼的公告已經全部撕掉了。當初公告上說,昌碩的員工可以自願到崑山去,但是現在不知道崑山那邊接收不接收,反正好多人都不願意去。

李寧還說,我是被朋友騙過來的,我們只想拿到我們的錢。錢拿到了馬上走人,一分鐘都不想呆。

一名廣西的大學生從6月開始在上海昌碩工作了三個月,當時中介說一個月的工資有5,000元左右,而且做滿75天給返費6,500元。但至今他只收到第一個月(6月)的工資3,071.31元,第二個月(7月)的工資4,201.75元,以及9月3日收到的返費3,035元。他追問自己最後一個月(8月)的工資去向何在?

9月復學後,學校因爲疫情進行封閉式管理,而且去上海路途遙遠,現在已經過去幾個月了,他只能在微博上呼籲社會關注與幫助。△

 
分享:
 
人氣:84,82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