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官查案 神助其便(圖)
 
慧淳
 
2020年12月21日發表
 



清官查案,爲民雪冤,懲治邪惡,上應天理,下順民心,確有神助。

【人民報消息】方敏愨,清朝人,爲官清廉正直,很有政聲。

乾隆年間,他在代理直隸按察使時,饒陽地區有個老百姓的妻子因爲反抗惡徒強姦而被殺。嫌疑犯周秋十分狡猾奸詐,不肯認罪。已經有兩年了,還定不了案。

有一天,方敏愨讀這份案卷,一直讀到三更已盡,坐着打瞌睡,夢見一個人拿着張白紙,下邊寬,上邊窄,缺左角,紙中間有個方洞,洞下有「謹權量」三個字。

方敏愨醒後,細細思想,「周」字下寬、上窄、左缺,而「謹權量」三個字,都是「土」字在下,把「土」字移在方洞之上,就成了個「周」字,且古籍《月令》中「謹權量」三字,是說秋天的政令。這樣的加以推想,兇手是周秋,便毫無疑問了。

於是,再次審訊周秋,周秋終於供認不諱,這才定案。這件事記載於史籍裏的方敏愨的傳記中。

看來清官查案,爲民雪冤,懲治邪惡,上應天理,下順民心,確有神助。△

 
分享:
 
人氣:16,52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