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啓中國服飾文化的嫘祖(圖)
 
2020年12月10日發表
 



清 冷枚《耕織圖》局部。

【人民報消息】上古時候有一個西陵氏的氏族部落,這個部落裏有位美麗又聰明的嫘祖,是軒轅黃帝的妻子。

有一天嫘祖到山坡上採摘野果,突然發現桑樹上有一顆顆像鵪鶉蛋大小的東西,她以爲是未見過的野果就帶幾個回家,不料不久牠們都破繭成蛾了,飛蛾下了很多的卵,嫘祖給牠們起名叫蠶。可是喂牠們什麼好呢,嫘祖想到發現牠們的那棵桑樹,她去那裏摘些嫩葉回來喂牠們。小蠶吃後開始吐絲,把自己一圈一圈地包圍起來,又變成一個蠶繭,就像嫘祖剛發現牠們時那樣。

嫘祖非常納悶:爲什麼把自己包起來呢?她邊想邊扔幾個蠶繭在熱水裏,她發現竟然可以抽出來很多絲,絲越抽越長,而且這絲放在皮膚上軟軟滑滑的,一拉還挺有韌性。她想你們躲在蠶繭裏邊,不然我也把絲抽出來包在我自己身上。

她抽了很多絲做成一塊絲綢,穿在身上覺得輕便又保暖,但是絲綢都是白色的,嫘祖又摘了很多五顏六色的花草,用這些草木做成顏料,染在白色的絲綢上,絲綢就變得五顏六色了,於是她穿着這些衣服出去了。

當時人們穿的都是獸皮或樹葉之類,從未見過這樣輕便又保暖的東西,於是紛紛過來問她。嫘祖就說自己是怎麼發現蠶,抽出絲做成衣服的,並且把這些技術教給了很多人,當時很多人都趕緊回家養蠶抽絲做衣服。

這件事轟動了當地整個氏族部落,連西陵王都知道了聰明又美麗的嫘祖,一高興就收她做了女兒。

其它氏族部落一看西陵氏有個姑娘聰明又美麗,還會教人養蠶做衣服,都紛紛過來效仿。

有一天來了個北方部落首領——黃帝,當時黃帝征戰南北,來到西陵也早聽聞西陵氏有個姑娘聰明又美麗,兩人一見傾心。

後來黃帝迎娶了嫘祖,嫘祖陪伴黃帝繼續征戰南北,再後來黃帝打敗蚩尤,打敗炎帝,一統中原。日子安定下來了,黃帝開始帶領人們耕種田地,播種五穀,嫘祖帶領人們採桑養蠶、繅絲製衣,從此百姓們開始男耕女織的生活。

之後五千年的中國文化裏,女子們都和採桑養蠶、紡織做衣服有了密不可分的關係。

歷史上中國是最早使用絲綢的國家,絲綢的出現使得中國被稱爲衣冠上國,中國服飾中的龍袍、刺繡等,讓很多國家的人歎爲觀止。中國也被稱爲華夏,《春秋左傳正義》中記載:「中國有禮儀之大,故稱夏;有服章之美,謂之華。」從漢朝開始,伴隨着悠揚的駝鈴聲,絲綢之路上以絲綢爲主的中國服飾和服飾文化傳到了遙遠的西方。而這一切都源於嫘祖,於是嫘祖被後世尊爲先蠶。

到了清朝有了很多耕織圖,康熙皇帝還親自寫了一首詩讚揚嫘祖:「勞勞拜族祭神桑,喜得絲成願已償。自是西陵功德盛,萬年衣被澤無疆。」

從周朝開始到清朝,歷代皇后都會祭拜先蠶嫘祖,《周禮》記載每年春天,皇后都會親自率領衆嬪妃到北郊舉行盛大的親蠶禮。皇后不僅祭拜先蠶,也會親自採桑養蠶,以此來勸勉天下女子勤於紡織。

在中國民間,嫘祖故鄉等很多地方還有先蠶壇、先蠶祠,追憶和緬懷這位帶給中國人民服飾文化的初祖。△

 
分享:
 
人氣:18,20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