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拾金不昧命運改(圖)
 



殿上有人說:「今天有一乞丐,拾金不昧,保全了別人夫婦兩命,功德相當大,應該賜予福報。」

【人民報消息】阿玉,陽羨(宜興縣)人。少年時在街上爲乞丐,夜裏常棲身於城外土地廟裏。有一年除夕下午,阿玉見地上有一個藍布包,拾起來打開一看,是件女衫,裏面裹着一包銀子,約三十兩。他先是高興,繼而想:「我是個要飯的,哪用得上這個。丟失銀子的人難保不因此焦急而尋短見。」就坐在路邊等待失主來找。

過了很久,見一中年婦女從城裏號哭着走出來,邊走邊到處尋找東西。阿玉猜想她是物主,就呼叫她。婦人見他是個乞丐,沒有理睬,只顧尋找,哭得更厲害了。

阿玉說:「妳找什麼?我坐在這裏很久了,該能見到的。」婦人才告訴說,把衣服和銀子丟失了,並說:「我丈夫欠官糧被關押,我要去交上銀子贖人出來。現在丟失了,只有去死了!」

阿玉問她衣服顏色和包銀紙,回答都相符合,就拿出來交還給她。婦人檢查以後,非常感激,就分了點銀子給阿玉以示謝意,阿玉堅決不受。

當天夜裏,阿玉睡在土地廟裏,忽見殿上燈燭輝煌,心中懷疑:「天還未亮,怎麼會有人前來進香呢?」突然聽到殿上有人說:「今天有一乞丐,拾金不昧,保全了別人夫婦兩命,功德相當大,應該賜予福報。」另有人說:「此人應終身做乞丐,壽至三十歲。」

殿上的人說:「應該向東嶽申報,給他添注祿籍,再賜給他妻子和兒子,以勸世人爲善。」接着又命賜給他銀子一箱。立即有人拿來一隻大箱放在阿玉面前,說:「這是神賜給你的!」阿玉歡喜至極,就醒了,周圍仍是一片漆黑。

阿玉伸了個懶腰,想站起來,剛一伸腳,嘩啦地一聲響,踢到東西。伸手一摸,拿到一串用繩子串好的大錢,共六枚,他歡喜地揣在懷裏。

陽羨當地有種風俗,每年新春期間,家家做好許多糕餅,分施給街上的乞丐。同時城內外設有許多賭場,還有賣糖的挑子攤販,攤板上放着骰子設彩與人打賭,贏者可以隨意拿糖或錢。這些攤彩挑子都集中在長橋上。這長橋就是晉朝孝侯周處斬蛟的地方。

第二天阿玉就帶着六枚大錢來到長橋,與糖擔賭,每賭都勝,賭了十多個攤子,得了千多錢。來到賭場,又連連獲勝,從早到晚,贏錢達數萬之多。當時有位姓賈的老先生在長橋旁開面館,阿玉平時乞討得錢就去那裏買面吃。

老人也一直很同情他。當天阿玉把贏來的錢都寄存在賈翁店裏。第二天阿玉又去賭,一賭就勝。過了四五天,積錢達百數十萬之多。

阿玉忽然想到:「賭場所得的錢都是非義之財。我雖蒙神賜,但輸家並不都是家有餘財的人,我這樣巧取過來,不免造孽。何況我又是個要飯花子,突然得到這麼多錢,只要勤儉一點,也可以成個家了。不必再去賭博,就是賭勝了,於心不安,賭敗了,還得當叫花子。」於是他在神前發誓「永不再賭」!

那位賈翁的面館恰好缺少資本,準備關閉。阿玉就和他商量,把所得錢盡數籌爲面店本錢,自己也去店裏作傭工。賈翁也很高興,擇吉日重新開張,顧客爭相前來,生意十分興旺,得利超過以前數倍。

幾年以後,積資達數萬之多,店業更是一番氣象。賈翁無子,只有一女,對阿玉非常感德和器重,就把女兒嫁給他。阿玉也把賈翁當親生父親對待,相依互助而終。後來阿玉妻生了兩個兒子,阿玉活到七十歲才死。阿玉不知自己的原姓,就依賈翁而姓賈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1/19/7175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李洪志先生在大紀元發表《大選》(圖)
1. 李洪志先生在大紀元發表《大選》(圖) (786,789次)

密西根州驚現「幽靈票」  底特律監票員遭黑衣大漢圍攻(圖/視頻)
2. 密西根州驚現「幽靈票」 底特律監票員遭黑衣大漢圍攻(圖/視頻) (422,804次)

江蘇數萬螃蟹上岸 江奄奄一息 曾人馬逃難(圖)
3. 江蘇數萬螃蟹上岸 江奄奄一息 曾人馬逃難(圖) (418,294次)

新聞最嘲點 費城黑幫老大受僱爲拜登做了30萬張選票(圖/視頻)
4. 新聞最嘲點 費城黑幫老大受僱爲拜登做了30萬張選票(圖/視頻) (408,730次)

太感人!《鳳蘭花開時》真實故事 觸及心靈(多圖/視頻)
5. 太感人!《鳳蘭花開時》真實故事 觸及心靈(多圖/視頻) (367,038次)

小笑話:川普的要求比拜登僅多兩個字就敗了選(圖/視頻)
6. 小笑話:川普的要求比拜登僅多兩個字就敗了選(圖/視頻) (330,100次)

隱居數百年的族羣出來給川普投票(多圖)
7. 隱居數百年的族羣出來給川普投票(多圖) (318,486次)

敗壞臺灣道德!蔡英文就好這一口兒(多圖)
8. 敗壞臺灣道德!蔡英文就好這一口兒(多圖) (304,818次)

【直播】美國大選日 17小時接力直播(圖/視頻))
9. 【直播】美國大選日 17小時接力直播(圖/視頻)) (291,158次)

美加11月1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10. 美加11月1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285,102次)

美國隊長依然是川普(圖/視頻)
11. 美國隊長依然是川普(圖/視頻) (281,322次)

拜登向老婆許願:讓你嚐嚐當第一夫人的滋味(圖/3視頻)
12. 拜登向老婆許願:讓你嚐嚐當第一夫人的滋味(圖/3視頻) (277,814次)

【特輯】美國選舉,怪相叢生,觸目驚心(多圖/視頻)
13. 【特輯】美國選舉,怪相叢生,觸目驚心(多圖/視頻) (271,840次)

上天借維格諾大主教之手兩次致信川普(多圖)
14. 上天借維格諾大主教之手兩次致信川普(多圖) (268,456次)

美國黑暗勢力在大選耍了這麼一個花招(多圖)
15. 美國黑暗勢力在大選耍了這麼一個花招(多圖) (266,501次)

刺破黑暗的一刻 讓子彈再飛一會兒(圖)
16. 刺破黑暗的一刻 讓子彈再飛一會兒(圖) (257,963次)

拜登被砸場的一刻(圖/推特)
17. 拜登被砸場的一刻(圖/推特) (257,201次)

抓了!中共把孫大午數十億產業全吞(圖)
18. 抓了!中共把孫大午數十億產業全吞(圖) (255,000次)

這個佩洛西丈夫公司的軟件!投給川普的票一輸入就成拜登的(圖)
19. 這個佩洛西丈夫公司的軟件!投給川普的票一輸入就成拜登的(圖) (251,212次)

大選前夜白宮聲明 重申川普對華政策(圖)
20. 大選前夜白宮聲明 重申川普對華政策(圖) (242,180次)

薇羽看世間 血色班加西 科技巨頭爲何愛拜登(圖/2視頻)
21. 薇羽看世間 血色班加西 科技巨頭爲何愛拜登(圖/2視頻) (231,327次)

左派如何在選票上造假?網友總結七招(圖)
22. 左派如何在選票上造假?網友總結七招(圖) (226,029次)

【特稿】正邪相爭 大選分左右 人民選未來
23. 【特稿】正邪相爭 大選分左右 人民選未來 (225,450次)

陳光誠:大選中 邪正相搏 行動才能扭轉形勢(圖)
24. 陳光誠:大選中 邪正相搏 行動才能扭轉形勢(圖) (216,871次)

顯神蹟!川普的閃電勝利吉兆(圖/2視頻)
25. 顯神蹟!川普的閃電勝利吉兆(圖/2視頻) (206,483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7) (圖)
26.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7) (圖) (166,615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5)(圖)
27.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5)(圖) (158,921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6)(圖)
28.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6)(圖) (145,553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4)(圖)
29.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4)(圖) (138,544次)

應對中共威脅!川普總統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中英全文(圖)
30. 應對中共威脅!川普總統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中英全文(圖) (137,728次)

老井冒煙 !四川村民打臉磚家 引發地震(圖)
31. 老井冒煙 !四川村民打臉磚家 引發地震(圖) (128,596次)

中興高能蓄意破產 供貨商指國企賴賬(圖)
32. 中興高能蓄意破產 供貨商指國企賴賬(圖) (76,084次)

中共五中全會前後 訪民持續被監控(圖)
33. 中共五中全會前後 訪民持續被監控(圖) (75,949次)

昆明商貿城鉅額漲租 商戶罷市抗議(圖)
34. 昆明商貿城鉅額漲租 商戶罷市抗議(圖) (74,250次)

抗議庭審不公 重慶居民當庭解聘律師(圖)
35. 抗議庭審不公 重慶居民當庭解聘律師(圖) (72,83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