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展面臨重判威脅 武漢家屬駁當局指控(圖)
 
2020年11月14日發表
 



中共病毒爆發後,因爲武漢當局隱瞞疫情,張展隻身一人趕往武漢報導當地災情真相。

【人民報消息】公民記者張展親身到武漢跟蹤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肆虐期間當地民生狀況,在被羈押半年後傳出消息,中共檢方擬以「尋釁滋事罪」予以起訴,並建議量刑5年,引發外界關注。

現年37歲的張展曾擔任律師,後來因參與維權而被吊銷律師執照。今年2月中旬,武漢因疫情爆發而全面封城前夕,張展以公民記者身份從上海前往武漢各地採訪,並以自媒體形式發表疫情和患者等真實情況,打臉中共當局的不實宣傳。張展於5月14日在武漢火車站附近的旅館中被捕,一直被羈押在上海市浦東新區看守所。6個月以來,張展在看守所中以絕食表達抗議至今,身體狀況令人擔憂。

甘肅維權律師李大偉表示,11月9日,張展的母親透露張展還在絕食,但可以想象得到,已經絕食幾個月了,身體狀況會是什麼樣子。

早前有消息說,上海浦東新區檢察院作爲張展的公訴人,將要求法官對張展「尋釁滋事」案的建議刑期爲5年。據中共《刑法》第293條,有關尋釁滋事量刑爲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對此,李大偉認爲,「建議要判5年」,這樣寫在起訴書上,明顯是一種恫嚇,給張展施加壓力的,因爲一般檢察院是不會把刑期說出來的。

對於張展案情的現狀,李大偉認爲,中共當局也處於兩難之中,這個案子不同於其它案子,因爲張展是披露事實真相。現在中共政府因爲武漢肺炎已經是四面受敵,大家都在譴責它,甚至要索賠,這個時候要把公民記者判了,無非是給自己找更大的麻煩。

「不判吧,張展在裏面絕食抗爭,一步也不讓,她的性格是這樣。不讓步,對方下不了臺,就僵持住了。」

李大偉說,據他所知,國保或檢察院提審張展時,張展拒絕接受提審,連監舍門都不出,聽說如果開庭的話,她仍會拒絕到庭。她不承認中國有司法。

據李大偉了解,張展的辯護律師現在只剩戴佩清一人,另一位律師聞宇10月底會見張展時已表明,因受到壓力,不能繼續代理此案。

李大偉還透露,辦案國保曾經威脅張展的媽媽,聲稱張展在武漢時「編造謊言」:一是稱政府對武漢市民進行核酸普篩時要收費;二是說封城期間,小區保安給住戶配送的是腐爛變質的蔬菜。

對於當局對張展的指控,武漢疫情受難者家屬張海一一予以駁斥:

一、關於武漢做核酸檢要收費的問題:張海表示,因爲你武漢政府瞞報,才導致病毒的大爆發,但是你做核酸檢測卻要收費,令人特別氣憤。張海還說,他一直都在武漢,武漢做核酸檢測確實有收費,這不是謠言。

二、關於武漢送爛菜的問題:張海回憶說,武漢封城後,有全國各地送來的愛心菜,卻被武漢市地方政府把愛心菜送到超市裏面去(賣)。他親眼看到很多人發的視頻,很多愛心菜都爛了,並沒有送給當時因爲武漢封城導致生活物資很緊缺的人。

張海還說,他待在武漢很長的時間,都沒有收到所謂的愛心菜,哪怕是爛的都沒有,也看到別人在微博發帖說收的菜是爛的。

張海回憶說,那個時候因爲封城、封小區,很多人不能出去,不得不買高價菜,對於一些人因爲有渠道的、有關係,通過賣菜獲得暴利二十多萬元(人民幣,下同)感到很憤怒。

張海的父親因爲當局瞞疫,於年初感染中共病毒而離世。張海曾發起設立罹難者紀念碑,但遭到打壓。

張海說,真正造謠的就是武漢政府,特別是武漢市市長周先旺,當初發佈「可防可控,不存在人傳人」的消息,這就是典型的造謠,就應該給他定罪。

對於張展面臨的遭遇,張海表示,他一定要爲張展發聲,因爲道理很簡單,如果沒有人出來做證明,我相信不久,這個帽子就會落到我們這些追責者的身上。而且,我如果不發聲的話,也無法給亡父一個交代,這就是我一直堅持發聲的動力。△

 
分享:
 
人氣:67,77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