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婴被活埋 爷爷已被刑拘(图)
 
2019年10月29日发表
 



男婴被放在纸箱内,活埋在荒坡地下。

【人民报消息】近日,山东「荒山挖出活男婴」事件引起社会强烈关注,这个苦命又幸运的男婴为什么会遭遇活埋呢?

男婴被活埋 幸获好心人救起

据《星岛日报》10月20日报导,事情发生在8月20日,当时两名村民焦兴录和周尚东上山采蘑菇,两人突然听到地底下传来类似小动物的叫声,发现附近有一堆刚刚埋过的新土,还心想谁在这里埋了条小狗,还活着呢!

两人动了恻隐之心,于是挖开泥土想救出小狗,挖着挖着,就挖出了一块大石板,开始有种不好的预感。

焦兴录便叫周尚东停手,因为越听越像婴儿的哭声。两人随即打电话报警,并通知山林守护员。

因为地方偏僻,警方短时间内无法赶到。「孩子已经没有声音了」,时间紧迫,怕再出什么意外,焦兴录和几个村民经过一番商量,决定合力往下挖,将大石板小心翼翼挪开后,一个纸箱子出现在眼前。

「打开纸箱发现是一个男婴,还包裹着被子,虽然身上有些发紫,但是还在喘气,看样子也就刚出生三、五天。」等不及警察到来,村民们立即将男婴送院。

男婴检查后发现患有贫血和黄疸,但身体情况稳定,正逐渐恢复健康。

「被埋男婴」爷爷是民政干部

一直到10月20日下午,孩子的爷爷才出现在新泰市公安局羊流派出所。

孩子的爷爷称,孩子父母生的是双胞胎,老二出生后被查患有多项疾病,家人放弃治疗,带孩子回家。后来孩子死亡,孩子奶奶用土办法进行厚葬,直到看到电视台报导后才知道孩子活了。

这起事件中有很多令网民质疑的问题点。

据《新京报》10月22日的报导,被埋男婴爷爷刘某,是羊流镇民政办主任,救人者发现男婴后还曾联系到镇民政办,接电话的就是刘某。

乡镇民政办是做什么的呢?其职责范围包括医疗救助、殡葬改革、残疾人保障事业、五保供养等。通俗点说,民政部门就是给当地居民提供兜底保障的部门,守护着民众生老病死的全过程。

作为镇民政办主任,刘某应该知道这个被查出「脊柱畸形」的孩子并非走投无路,还有希望在,但身为公职人员的刘某却选择用「土办法」解决麻烦,把生死未明的孩子埋在40多里外的荒山当中。

这不仅是「知法犯法」,更有违职责伦理,也难免让人担心对自己的亲孙子都如此残忍和决绝,又该如何去同情和帮扶遭遇困境的家庭?

还有个细节值得注意:刘某称看到媒体报导才知道孩子「复活」并被村民救出,事实上,救人者在救出孩子后的第9天,就曾联系到孩子的爷爷刘某。

既已心知肚明,为何装作「与我无关」?既然知道孙子「复活」,又为何不直奔医院?早就知道「东窗事发」,为何在两个月后经媒体曝光才到派出所投案?这其中有太多匪夷所思之处。

家境殷实 为何弃婴

在很多人想象中,丢弃婴儿的多是贫寒家庭。可这个家庭并非许多人想象中的家徒四壁,相反,在当地还算是殷实。孩子爷爷是镇民政办主任,奶奶和妈妈则在养老院工作,一家人在镇上住着100多坪的楼房。对这样的家庭来说,有双胞胎儿子本该是难得的福气。即便小孩身体有恙,在44个小时之后就做出放弃治疗的决定,也显得太过唐突。

通常人患了重病,家属要「放弃」治疗时,一般都是无奈和心痛的,但对这孩子,医生并没有判「死刑」,且经过治疗,身体各项指标良好。而回家后的7天中,他们又是如何认定孩子「已经死亡」,又为何决定奔袭数十里路将他埋在荒山上……这其中的种种矛盾不该是个黑箱。

如今,随着细节不断被披露,这件「不幸之中的万幸之事」越来越展现出复杂和离奇的一面,但也越来越接近真相。

新泰公安局10月25日发布消息,经初步调查,孩子的爷爷刘某涉嫌犯罪已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分享:
 
人气:30,51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