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与北京姐妹市关系 布拉格无惧中共(图)
 
杨宁
 
2019年10月19日发表
 



自称「台湾迷」的捷克布拉格市长贺瑞普(左)3月28日上午拜会台北市长柯文哲(右),并获赠「荣誉市民状」。

【人民报消息】在中共当局以强硬姿态封杀NBA、《南方公园》、并恫吓苹果公司,进而在美国引发广泛关注之际,却从欧洲传来了一个让其相当恼怒的消息:捷克布拉格市政府于10月7日通过市政会议,决定取消与北京的姐妹市关系,预料市议会也将通过。其后,中共驻捷克大使馆马上称其是「背信弃义」,并威胁布拉格「尽快改变做法,顺应历史大势,否则终将损失自己的利益」北京市亦提出「严正抗议」。

布拉格市长贺瑞普(Zdeněk Høib)所属的海盗党随即在官方脸书上响应道:「我们知道中(共)国习惯将伙伴视为附庸,而且不喜欢别人不听话。但我们是个有自由公民、民主宪法、自治政府的国家,我们拒绝向拥有集中营并从事非法人口贩运及器官移植的专制政体低头。最后,我们加一张会被中(共)国政府下架的图。」这是一张习近平与小熊维尼的对比图。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小熊维尼目前已在中国大陆被禁。

布拉格的回应,尤其是所附的对比图,显然触了中共的大忌。9日晚,北京市政府网站发布了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北京市解除与捷克布拉格市友城关系的声明,一如既往地将所有责任都怪罪到布拉格政府主要官员身上,称他们「屡屡在台湾、西藏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采取错误行动并发表不当言论,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因此「北京市立即解除与布拉格市友城关系并暂停一切官方往来」,同时还不忘敦促「有关人员早日认识错误,以实际行动消除负面影响」。

捷克首都布拉格与北京缔结为姊妹城市是在2016年习近平访问捷克时签署的协议,协议第3条中承诺捷克政府遵守「一个中国政策」,并称「台湾是中(共)国不可分割的领土」。早在2018年11月贺瑞普就任市长后,就公开表示「人权比熊猫重要」,并多次提出交涉,希望废除与北京姐妹市协议中的「一中条款」,原因是姐妹市的协议中不应带有政治立场宣言,因此该条款不合规定,况且布拉格也不应该用这种方式支持独裁政权,但一直未获得北京响应。

捷克媒体Expats.cz报导说,北京和布拉格在「一中问题」上僵持不下,双方已经产生过很多「不愉快」。比如,中共方取消了布拉格爱乐乐团中国巡回的14场演出,后来改为到台湾演出。贺瑞普邀请在布拉格的外国外交官出席会议时,曾遭遇中共要求驱离台湾官员,但他断然拒绝等。

与对北京的态度形成极大反差的是,贺瑞普对于同为姐妹城市的台北市表现出了强烈的好感。他表示自己是「台湾迷」。早年他在就读布拉格查尔斯大学医学院时,曾到长庚医院实习1个月,对台湾留下很好的印象,「当年觉得自己好像在家一样」。

另据台湾中央社报导,今年3月贺瑞普在率团访问台湾时曾表示,14年前他曾到过台湾,至今仍记忆犹新,台北人依旧热情、友善。他说,台北市与布拉格有很多共同价值,包括热爱民主自由,盼双方关系能更深化,未来在永续发展、智慧城市及文化方面进行合作交流。

种种迹象表明,在贺瑞普当市长期间,除非中共垮台,布拉格是绝不会「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的」,也绝不会「以实际行动消除负面影响」,反而会继续亲近台湾。显然,在贺瑞普看来,自由民主法治高于一切,他绝不会屈服于中共对他的恐吓威胁。他还曾表示,中共对捷克的投资承诺其实很多都没兑现,他相信现在是捷克重新思考对中政策的时机,即不要向这个「拥有集中营并从事非法人口贩运及器官移植的专制政体低头」。

贺瑞普的选择和对捷克政府的呼吁,其实也是对那些仍对中共绥靖的西方政府、政要的警醒。捷克首任总统、思想家哈维尔曾写道:「我所指的傲慢是自以为是世界上唯一全知全觉的人,是唯一掌握了历史的人,所以有资格对历史发号施令。如果历史的发展超出了自己的预测,就不惜干预。必要的时候,甚至动用武力。共产主义制度就是如此。在这种傲慢与自信的推动之下,共产主义理论家们走向了古拉格劳改营。因为一开始他们就确信他们掌握了历史发展的奥秘,他们知道怎样建立一个更加公正的社会。」

中共一直以来的表现就是如此。它们以为它们有资格掌控世界,有资格打压所有反抗自己的人、公司和政府。近期的打压NBA、《南方公园》、苹果和布拉格已经提供了鲜活的例子,共产主义国家、中共将把中国、世界引向哪里,身在自由世界的人们需要认真地思考。如果不想臣服于中共的淫威下,那就像贺瑞普一样,大声对中共说「不」,无数个「不」将成为埋葬中共的重要推动力。△

(转自大纪元)

 
分享:
 
人气:206,30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