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平反冤案 救活二百餘人(圖)
 



朝廷命令兩江總督派出官員複審,葉新爲朝廷派出的審判官一一剖析
、解釋,這樁案子的冤屈得以大白於天下,所救活的有二百餘人。

【人民報消息】清朝的葉新,在雍正五年擔任四川省仁壽縣的縣令。有個人與鄰縣的人爭地界,此案應該實地勘察地界,鄉里的擔保人行賄請求徇私枉判。葉新大怒把行賄的人下獄,並如實勘察完畢,對行賄的人、和多佔土地的人各自依法問罪。因此小吏、百姓收斂奸滑的行爲都守法了。

葉新管轄嘉定州。有過去的農田,後來卻沒入水中,交不上賦稅。葉新視察空曠的荒地,可以耕種的,召來百姓開墾,只向新開墾的農田收賦稅,來抵押沒入水中的舊農田的賦稅額,免除了沒入水中的舊農田的賦稅。

乾隆十年,葉新到江西建昌爲官。乾隆十三年,南豐縣令上報:「縣裏一個叫饒令德的人謀反。」饒令德喜好打拳、作勇士。南豐縣令聽說了,派衙役前往偵察,誤遇饒令德的仇人,說饒令德謀反有證據,於是前往逮捕饒令德,正逢饒令德到其它地方去了,於是逮捕饒令德的弟弟。饒令德回家後,自己到縣衙解釋,由於不堪受刑,於是被逼招供親友、故舊、及附近地區認識的人爲同謀,追捕蔓延到旁邊的郡。

葉新得到報案,召集各名被囚禁的嫌疑人親自審問,發現株連的已達七十餘人,供詞卻人人不同。葉新盤問縣裏的衙役逮捕饒令德的弟弟的情形。衙役說:剛到饒令德家,查獲一個箱子,懷疑有金寶藏在裏面。等開箱查看,裏面空無一物,就丟棄在荒野裏了。縣令聽說了,猜想箱子裏有反跡,於是用刑逼供。妄稱開箱得到簿札(謀反之物),衙役受到賄賂銷燬了它。縣令說實情就是這樣,於是逼饒令德招供。

葉新把七十餘名被牽連的人全部解開繩索、釋放,命令他們前往南昌作證,告誡說:你們有一個逃走,我將代你們受死。等到了南昌,七十餘人都在。

葉新拜見巡撫講明實情。巡撫驚愕不信,召集有才能的小吏會同勘察,發現被牽連的人都無謀反的實據。

朝廷命令兩江總督派出官員複審,葉新爲朝廷派出的審判官一一剖析、解釋,這樁案子的冤屈得以大白於天下,所救活的有二百餘人。

(參考數據:《清史稿 卷四百七十七 列傳二百六十四 循吏二》)△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23/6475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自由亞洲專訪林耶凡 內幕驚心動魄(圖文/視頻)
1. 自由亞洲專訪林耶凡 內幕驚心動魄(圖文/視頻) (639,031次)

世姐機構有奶是娘 加國小姐華府驚魂(圖/視頻)
2. 世姐機構有奶是娘 加國小姐華府驚魂(圖/視頻) (615,142次)

被習追打!江曾準備在香港搞獨立(圖)
3. 被習追打!江曾準備在香港搞獨立(圖) (543,485次)

高智晟寫的書爲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圖)
4. 高智晟寫的書爲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圖) (536,611次)

她參選世界小姐的主題令人類震驚(多圖/視頻)
5. 她參選世界小姐的主題令人類震驚(多圖/視頻) (333,564次)

天文學家在銀河系後面發現了驚喜(多圖)
6. 天文學家在銀河系後面發現了驚喜(多圖) (218,763次)

還回聶樹斌清白 黑箱並沒有揭開(多圖)
7. 還回聶樹斌清白 黑箱並沒有揭開(多圖) (210,616次)

聶樹斌死亡時間與章含之換腎時間(圖)
8. 聶樹斌死亡時間與章含之換腎時間(圖) (208,850次)

地球磁場外有光速電子 科學無法解釋(多圖)
9. 地球磁場外有光速電子 科學無法解釋(多圖) (203,778次)

宇宙中的星系沒有空洞可隱藏(多圖)
10. 宇宙中的星系沒有空洞可隱藏(多圖) (195,864次)

我死了後,在聶墳旁給我樹塊碑(多圖)
11. 我死了後,在聶墳旁給我樹塊碑(多圖) (194,833次)

世界十大神祕歷史遺蹟(多圖)
12. 世界十大神祕歷史遺蹟(多圖) (181,740次)

NASA發現埋在叢林下的萬年古城遺蹟(多圖)
13. NASA發現埋在叢林下的萬年古城遺蹟(多圖) (171,763次)

川普當選總統後 中共見此新聞癱軟(多圖)
14. 川普當選總統後 中共見此新聞癱軟(多圖) (170,802次)

孤兒豪豬長大後被放生 歲歲驚喜(多圖)
15. 孤兒豪豬長大後被放生 歲歲驚喜(多圖) (169,884次)

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
16. 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星際噴泉" (圖) (166,709次)

這週日選美直播 請關注這位非凡競賽者(多圖)
17. 這週日選美直播 請關注這位非凡競賽者(多圖) (157,736次)

一個溫馨新聞竟讓奧巴馬體無完膚(多圖)
18. 一個溫馨新聞竟讓奧巴馬體無完膚(多圖) (156,434次)

習核心:小蛤江綿恆,收起你的任性(圖)
19. 習核心:小蛤江綿恆,收起你的任性(圖) (154,510次)

時代不同了!川普將用這手段幫到習近平(多圖)
20. 時代不同了!川普將用這手段幫到習近平(多圖) (153,025次)

莫里夫人兌現了她對中共的承諾(圖)
21. 莫里夫人兌現了她對中共的承諾(圖) (151,780次)

前國會議員:羅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國務卿人選(多圖/English)
22. 前國會議員:羅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國務卿人選(多圖/English) (147,774次)

國務卿?哇!江媒徹底屏蔽羅拉巴克 死命推舉洪博培(多圖/English)
23. 國務卿?哇!江媒徹底屏蔽羅拉巴克 死命推舉洪博培(多圖/English) (146,705次)

陳光誠:與希拉里有關的兩個事實必須澄清(圖)
24. 陳光誠:與希拉里有關的兩個事實必須澄清(圖) (146,245次)

川普即將就職 斯坦一夜富婆(圖)
25. 川普即將就職 斯坦一夜富婆(圖) (143,418次)

外星人頻頻到地球來的祕密(圖)
26. 外星人頻頻到地球來的祕密(圖) (72,473次)

古遺址和星宿之間被誰在神祕聯繫(圖)
27. 古遺址和星宿之間被誰在神祕聯繫(圖) (70,560次)

特異功能是人本能 越純淨越超強(圖)
28. 特異功能是人本能 越純淨越超強(圖) (65,866次)

女外星人沒死!NASA前職員公開祕密(圖)
29. 女外星人沒死!NASA前職員公開祕密(圖) (59,980次)

催眠證實:夢露投胎轉世爲加拿大女歌手(圖)
30. 催眠證實:夢露投胎轉世爲加拿大女歌手(圖) (50,666次)

癌末自拍現守護天使 媽媽開始信神(圖)
31. 癌末自拍現守護天使 媽媽開始信神(圖) (49,104次)

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時發生奇事(圖)
32. 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時發生奇事(圖) (48,822次)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圖)
33.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圖) (48,230次)

可愛三兄妹命喪車禍 6個月後奇蹟發生(圖)
34. 可愛三兄妹命喪車禍 6個月後奇蹟發生(圖) (48,022次)

百萬年前神監造的一座古橋(圖)
35. 百萬年前神監造的一座古橋(圖) (47,76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