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血性的汉子们,邓大人为你而死(多图)
 
青晴
 
2012年11月11日发表
 

1962年《甲午风云》电影广告:撞沉吉野!民族英雄邓世昌因李默然
的表演而深深印在中国观众心中,并影响了几代人的成长。

【人民报消息】2012年11月8日是中共千挑万选的十八大召开日,北京提前一个多月就已经风声鹤唳了,外地的不能随便进京,北京的异议人士被警察带到外地去转悠。古代皇帝「驾崩」全国才要停止一切娱乐活动,中共「胜利召开」却要停止一切娱乐活动,各处游船关闭,体育馆关闭,复印店也关闭,出租车的后窗摇柄被拆除,刀具下架或凭身份证实名购买,前往北京敏感地区,坐出租车需要签署协议……中共这是怕被架起来崩了啊!

但是,防范到如此程度,却防不胜防。十八大开幕当天,甲午战争的民族英雄「邓世昌」邓大人去世了!

11月8日,在1962年出品的《甲午风云》中饰演邓世昌的李默然傍晚突然感到不适,立即送到北京医院,于17时53分去世,享年85岁。

虽然李默然生平上给他冠了不少衔头,其实所有的衔头都不重要,都没有他所饰演的民族英雄邓世昌重要。在我看来,他这一生只演这一部片子就够了,没有第二人配饰演这位一身正气的爱国将领。邓世昌为国捐躯的精神通过李默然的注释影响了几代人!

50年前,1962年,我在电影院里看了这部片子,结尾重现了历史的真实,最后一幕是悲壮的。走出电影院每个人的眼圈都是红红的,有的人还在不停擦拭泪水。2012年11月9日当看到李默然去世的消息,不禁流下热泪。在我的心里,走的不是李默然而是邓大人!无论李默然随着岁月的消失如何变的衰老,但他饰演的那个还差17天就过45岁生日的邓世昌却永远定格在历史的长河中,激励着那些真正爱国爱民的将领们。

为国捐躯的民族英雄邓世昌


民族英雄邓世昌
据维基百科介绍,邓世昌(1849年10月4日-1894年9月17日),原名永昌,字正卿,谥壮节,广东番禺人(今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宝岗大道龙珠直街龙蜒里2号),中国近代海军将领,被誉为民族英雄。

1867年考入马尾船政学堂驾驶班第一期学习,1871年被派至「建威」舰练习航海,1874年以优异成绩毕业,被船政大臣沈葆桢嘉奖以五品军功任命为「琛航」运船帮带,次年任「海东云」炮舰管带。当年牡丹社事件日军侵台,邓世昌奉命扼守澎湖,基隆等要塞,得补千总。

1880年调北洋水师。同年到英国接「扬威」巡洋舰,回国后任「扬威」管带。1887年再到英国接「致远」巡洋舰,任「致远」管带,职中军中副将。是北洋海军管带中,唯一一位未曾出洋留学或实习的管带。1891年李鸿章检阅北洋海军,邓世昌因训练有功,获「葛尔萨巴图鲁」勇名。

1894年,在中日甲午战争黄海海战中,因「致远」舰受伤,弹药用尽,难以继续战斗,当时可以掉头就走,或破釜沉舟。邓世昌选择后者,命令开足马力撞向日舰主力舰「吉野」(据《东乡平八郎と秋山真之》记载为浪速),日军见状惊恐万状,拼命攻击「致远」舰,引起鱼雷爆炸而沉没。

邓世昌决心与战舰同存亡,从而在落水后拒绝救援,与爱犬「太阳」一同壮烈殉国。邓世昌牺牲后举国震动,光绪帝垂泪撰联「此日漫挥天下泪,有公足壮海军威」,清廷谥以「壮节」,按提督例从优议恤并,还赐给其母一块用1.5公斤黄金制成的「教子有方」大匾,拨给邓家白银10万两以示抚恤,追赠「太子少保」衔,入祀京师昭忠祠。邓家用此款在原籍番禺(今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为邓世昌修了衣冢,建起邓氏宗词。抗日战争期间,侵华日军侵占广州,日军士兵并未破坏邓氏宗祠。

邓世昌饰演者李默然二三事


邓世昌饰演者李默然

李默然原名李绍诚,1927年12月出生于黑龙江省尚志县,曾任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1960年不到33岁时第一次被选上拍电影《甲午风云》,出演爱国将领邓世昌,经过两年的拍摄,1962年影片在各影剧院上映时,立即赢得了观众的认可。《甲午风云》的成功带给李默然雪片般飞来的信件。

在当时条件下,关于邓世昌的资料,无论形象、文字或是传说都很少。但第一次拍电影的李默然一点不紧张,他说:「我完全被这个人物的感情和行为震慑了,用北京人艺的演技学派来讲,一个演员塑造一个人物的形象在我心中已经形成了,这个人物应该是什么样的,对待某些人是什么样的,我这个脑子里头就像演电影似的一幕一幕的都有了」。

他说自己出演的角色之所以成功,「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民族气节在邓世昌身上有集中表现,跟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的精神吻合,这些打动了观众」。

后来,有了机会,李默然去民族英雄邓世昌纪念馆参观,向邓世昌塑像敬献鲜花,并为邓世昌故居内的大树培土。

别看平时人们没常把李默然挂在嘴上,但他要是破坏了观众心目中的邓世昌形像,那可决不饶他。

据报导,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李默然曾为「三九胃泰」做过商品广告,这立即在社会上引起一片哗然。李默然本以为为货真价实的商品做广告不应该受到责难,更何况他做广告只是想为戏剧家协会的戏剧节拉20万元的赞助。他自己只是象征性的得了一个价值700元的随身听。没想到观众反应如此强烈。

李默然很快想明白了,他这个「邓世昌」不能干任何与爱国将领不符的举动,「广大观众心目当中形成了一个形象,这个形象他们不愿意破坏,这个广告伤了他们的心,我就悟到了一个道理,我什么权利都有,我就是没有权利伤害广大观众。我就从那时下定决心,今后广告一次不谈!」

后来天津有一个服装商场,找到李默然,请他拍一幅西装的宣传广告照片,并许诺给他100万酬劳。李默然说:「实在对不起,就是给1000万,做广告这件事情,我这一生再也不谈了。 」

李默然当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时,连司机和烧锅炉的都管他叫「默然」。他笑言,自己有一女二子,从来没碰过他们一个手指头,「我确确实实没跟任何人打过架斗过殴,所以在单位里边,像什么炊事班的炊事员,烧锅炉的锅炉工,司机班的司机跟我都是好朋友,真的不是自己夸自己,看我面儿没把我当院长看,当大演员看,都是一口一个默然一口一个默然,叫着很顺口。」

李默然有一套养生之道,即是「养生先养德」。他说首先要有一颗平常心,豁达大度,淡泊名利,不计得失,对人真诚,与人为善。「心态不好,服用任何补品都是白费的」。

年过八十,李默然的心里依旧难以放下坚持在一线的年轻戏剧人,他害怕年轻演员的断档,不愿意看到曾经火热的话剧走下坡路,「谁都没有能力在短时间内扭转包括话剧在内的诸多剧种所遭遇的市场冷淡局面,但作为从业者,首先就要耐得住寂寞。他们应该攀比的不是汽车和房子,应该是对艺术的追求,对真、善、美以及假、丑、恶的领悟」。

「邓世昌」突然离世的启示


李默然饰演的邓世昌感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11月8日晚,李默然的长子李龙吟通过微博发布了父亲去世的消息:「各位至爱亲朋:我父亲李默然因病于2012年11月8日17时53分在北京医院不幸去世,享年85岁。」微博上瞬间为「邓世昌」亮起一盏盏腊烛。

11月9日,十八大召开的第二天,《新闻晚报》记者报道说,「退休后的李默然长住沈阳,老伴去世后,才随儿子、话剧编剧李龙吟到北京居住,但身体一直都不错,去年还曾做客《鲁豫有约》,此次发病离世实在很突然。李龙吟昨晚(8日)谈及父亲离世时难掩悲痛:『老爷子走得太突然了,昨日傍晚,父亲突感不适,我们赶紧送他去医院,这一去就再也没回来……』」 。

新华网11月9日 16:50:56,十八大召开的第二天,以《李长春发函吊唁李默然》为题,发出一个没有图片的简短新闻,11月10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同一题目的新闻,说李长春前一天向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发去悼念表演艺术家李默然的唁函,同样没有图片。也许没有编辑敢让邓世昌「撞沉吉野」的大义凛然、不可战胜的神态出现在中共党报上。

一位网友说:「撞沉吉野」,邓世昌的这一英勇壮举,因李默然的表演而深深印在中国观众心中,并影响了几代人的成长。

另一位网友说:「李默然老师走了。您塑造的纯爷们儿邓世昌,永远是后人超越不了的经典。」

有些观众说,具体情节记不那么清楚了,但李默然的那句经典台词:「撞沉吉野!」任何时候都不会忘记。

撞沉而不是击沉!那艘损坏的战舰上的指挥官和舰上所有的官兵,谁心里都明白这意味着什么,那是同归于尽!但他们视死如归!这是民族英雄邓世昌及其官兵们感动后人的原因所在。

中共十八大的这一天,塑造爱国将领邓世昌的李默然突然逝去,这能是偶然的吗?

我以为,上天以这种方式鼓励那些中华民族中尚有血性的汉子们,你们的舰艇没有损坏,你们的机枪没有生锈,拿出邓大人撞沉吉野的气魄,撞碎撞沉残害中华民族已达数十年的中共邪党破船吧!

别辜负了邓大人。△

邓世昌:弟兄们!


如果将它击沉……


敌人的舰队将不战自灭!


我北洋水师将转败为胜!


前主炮对准吉野!


左舷炮,对准秋津州!


邓世昌:开足马力……!

(人民报首发)

 
分享:
 
人气:32,82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