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在丹麥遭遇失業
 
石點金
 
【人民報消息】如今在丹麥,關門停業的事每天都在發生。以前總覺得失業的事不會輪到自己頭上,而如今卻不得不面對了。受全球經濟的影響,我工作的跨國公司選擇了讓丹麥人很失望的決定:出於戰略性的考慮丹麥分公司將停止生產,所有業務由歐亞其它分公司接管。

盈利良好卻照樣關門

我工作的公司盈利狀況一向良好,因此搬遷的決定出乎所有員工的預料。長久以來,丹麥人苦心經營的一流公司,就這樣在被跨國公司購買後的幾年內走到盡頭,讓很多在公司工作了一輩子的丹麥人很難理解。雖然我們正處在一個多變的年代,但真輪到自己頭上,不禁還是讓人難受好幾天。

雖然丹麥的人均生活水平很高,人工工資自然也高出其它國家很多,但是丹麥製造的產品,其質量之高也是其它國家很難競爭的,這不僅在過硬的技術上,更是在看不見的合作當中。這種在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看不見的軟性價值在亞洲市場的衝擊下,被忽視了,儘管大多數企業在呼籲人性化的合作發展,但很多的企業在經濟利益面前,已經不知道如何去保持和發揚這些價值,從而加強企業的凝聚力、創造力而取得最大利益,相反,由於利潤的驅使和所謂的競爭的壓力,一些急功近利的西方公司也開始在倫理道德上倒退,信任員工、信任客戶、信任供貨商的這些在傳統價值觀中承傳下來的商業美德也在漸漸消失。

在中國的工作經歷和在丹麥的工作環境的對比,讓我深深的體會到了一點,那就是同事之間的真正坦誠的合作是公司產品的生命力。我也真正理解了產品人性化的內涵。然而這次的公司搬遷,讓我看到的卻是獨裁般的命令,丹麥同事的自由和創造力幾乎被剝奪殆盡。難道我努力逃脫的中國的工作環境在幾年後追着我來了嗎?

丹麥人面對失業的心態

儘管如此,在關鍵的時刻,丹麥人他們骨子裏的北歐維京人勇敢堅韌的性格就會放出異彩,加上安徒生帶給他們的童話心靈,使得他們能夠在困難時期依然擁有希望和夢想。全公司幾百人同時面臨失業,如果是在中國,我想可能要亂一陣了,也許有人哭,有人鬧,沒等搬遷,公司可能就癱瘓了。可是在丹麥,總經理在告知大家消息後,特別關照,讓所有員工互相幫助,有什麼憋在心裏的話,有什麼問題,多談談,公司能幫助的就會盡量提供。第二天,大家都正常上班,一切該做的還是繼續做。

但接下來發生的,才讓我知道了什麼才是健全的勞工制度。大面積裁員,按照丹麥的勞工法,僱主必須和僱員代表談判達成協議,談判期爲21天。所有的員工被僱員代表召集起來開會,大家向其提出一些建議和意見,以準備和公司的資方談判。而在談判期間,僱員代表不可以透露談判進展的消息,以保證談判的順利進行。這猶如小孩子過家家的事,在丹麥竟然是成人的嚴肅的大事,我不得不爲丹麥人的純樸所折服。談判當然不會改變決策者關閉公司的決定。而接下來的就更讓我驚歎。丹麥社區爲了讓即將失業的我們儘快找到工作,在我們公司的餐廳舉辦了多次動員會,多個專業協會、中介公司、培訓公司、學校、創業諮詢和附近的一些大公司紛紛來這裏設攤,提供諮詢。

在全體裁員後,公司裏沒有一個無故不來上班者,沒有一個請病假者。同事們彼此之間的信任反而更加增強。隨着公司的大牆上招聘信息越貼越滿,大家也開始互相推薦,互相詢問各自看到的有可能適合其他同事的招聘廣告。日常的工作依舊,只是每日多了一個話題。最讓我震撼的也在於此。因爲公司目前還在生產,同時又得搬遷,就是說我們還必須有條不紊地將我們的庫存、生產用的機械設備、工具、產品和半成品等等一一轉移到其他分公司,當然我們還必須一一耐心地向接收我們業務的他國員工介紹我們自己的工作,並全力以赴的幫助他們。幫助「搶」了我們工作的他國同事,作爲中國人我有點難以接受,但看看他們丹麥人,如此坦然和敬業,不禁讓我感到非常羞愧。這丹麥人真是好人做到底啊!
中華傳統文化讓我充滿希望

那麼多人失業,工作還真的不好找。來來去去還得和同事競爭,我心裏非常不是滋味。同事看我沒什麼動靜,還非常關心地幫我找來一些有點特殊需求的工作機會。那一天,我突然來了靈感,爲什麼不利用我的中文呢?我的中文不是沒有人和我競爭嗎?是啊,來丹麥這麼多年,一味的學習丹麥的習俗、丹麥的文化,爲融入丹麥不停地努力,可是我只是一味的在索取。我的中文,我在其中浸淫、成長的中華文化才是我能帶給丹麥人的最好禮物,不是嗎?純樸的丹麥人像一面鏡子一樣,把我身上黨文化的惡習一一顯現:「一張供貨商確認的訂單無須追蹤,這是對供貨商的信任!」那是我在丹麥上班第一次得到的上司的當頭一棒,如雷貫耳,把我擊醒。回想起來還是好痛快的感覺!那不就是信嗎?中國傳統文化不就講仁義禮智信嗎?原來回到本源的文化的感覺就像如魚得水般美妙。然而多年後,這種信也漸漸在丹麥暗淡下來。如今公司的搬遷也是因爲這種信在跨國公司裏的漸漸消失。是我做鏡子的時候了,用中華文化的美好來映照丹麥人純樸、正義、善良的美德,也許這就是我爲什麼來丹麥的真正意義。

失業是爲了創業,關門是爲了打開另一扇門,我想我已經準備好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0/17/5547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精彩網語 網民大侃國殤62年見聞 (208,652次)

2. 大陸精彩網語 (193,113次)

北京六四屠城黑幕被捅出窟窿(多圖)
3. 北京六四屠城黑幕被捅出窟窿(多圖) (183,054次)

找禍根!東京高輻射神祕黑瓶的主人(圖)
4. 找禍根!東京高輻射神祕黑瓶的主人(圖) (168,157次)

時事小品:輕度時代(圖/視頻)
5. 時事小品:輕度時代(圖/視頻) (167,367次)

時事小品:佔領華爾街(圖/視頻)
6. 時事小品:佔領華爾街(圖/視頻) (162,467次)

7. 不要驅趕在屋檐下避雨的人 (157,770次)

國家悲哀!兩英爭總統 均不要祖宗(多圖/視頻)
8. 國家悲哀!兩英爭總統 均不要祖宗(多圖/視頻) (142,392次)

9. 中共發射「天宮一號」 出國際笑話(視頻) (130,416次)

小笑話:梅德韋傑夫讓位(多圖)
10. 小笑話:梅德韋傑夫讓位(多圖) (128,767次)

中共駐斯大使館「十一」大爆醜態(多圖/視頻)
11. 中共駐斯大使館「十一」大爆醜態(多圖/視頻) (126,331次)

半笑話:李長春受訪遇挫(圖)
12. 半笑話:李長春受訪遇挫(圖) (125,972次)

13. 新四人幫的「大變江活人」計劃流產 (58,990次)

是UFO還是海鷗排白色糞彈(多圖)
14. 是UFO還是海鷗排白色糞彈(多圖) (57,253次)

臺灣之治 《推背圖》第四十象之解(圖)
15. 臺灣之治 《推背圖》第四十象之解(圖) (54,386次)

兩撲通嗆着!高層冷看薄熙來鬧笑兒(多圖)
16. 兩撲通嗆着!高層冷看薄熙來鬧笑兒(多圖) (51,839次)

拿破崙頭骨被外星人植入晶片的啓示(圖)
17. 拿破崙頭骨被外星人植入晶片的啓示(圖) (49,155次)

18. 自由門7.18版發佈 翻牆網友反應熱烈 (47,330次)

看看薄熙來這些簽字哪個是山寨(多圖)
19. 看看薄熙來這些簽字哪個是山寨(多圖) (44,935次)

掛了也沒完!國父孫女談拒絕江封口(圖)
20. 掛了也沒完!國父孫女談拒絕江封口(圖) (44,093次)

中共紀念辛亥百年 主菜是老江(多圖)
21. 中共紀念辛亥百年 主菜是老江(多圖) (42,395次)

22. 好好看!奇上加奇的因果奇聞 (41,006次)

中共國殤日發生了一件大事(多圖)
23. 中共國殤日發生了一件大事(多圖) (40,315次)

李長春瘋了!扯出霍元甲就揍(多圖)
24. 李長春瘋了!扯出霍元甲就揍(多圖) (39,066次)

25. 明年有資格當中華民國新總統的八大條件 (38,439次)

碾腳趾頭:秦建東PK宋祖英(圖)
26. 碾腳趾頭:秦建東PK宋祖英(圖) (38,275次)

天怒!佔領華爾街真相(多圖)
27. 天怒!佔領華爾街真相(多圖) (38,146次)

李娜,你中招兒了!(圖)
28. 李娜,你中招兒了!(圖) (37,751次)

29. 斥仇美文章《美國最怕中國的東西是什麼》 (37,583次)

賣力賣過頭兒 港媒反把薄熙來踢出局(圖)
30. 賣力賣過頭兒 港媒反把薄熙來踢出局(圖) (37,518次)

31. 維基解密:北京六四屠城黑幕(圖) (37,327次)

中共對夢中情人卡扎菲的最後示愛(多圖)
32. 中共對夢中情人卡扎菲的最後示愛(多圖) (35,939次)

江首創!百年的絕版寸勁兒(圖)
33. 江首創!百年的絕版寸勁兒(圖) (35,567次)

34. 牛!「食用少量地溝油是安全的」 (35,494次)

中新網稱:CCTV《新聞聯播》似「如來講經」(圖)
35. 中新網稱:CCTV《新聞聯播》似「如來講經」(圖) (35,39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