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爆炸性新闻出现在各大网站后(多图)
 
吴莱
 
2009-3-18
 
【人民报消息】3月18日新华网高调用重体字在首页上刊登了一条消息《炮制护航假新闻者被终身禁止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报道说,「2009年2月3日,一条关于我海军护航编队的爆炸性『新闻』出现在各大网站上。文章称,1月15日,我海军在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任务的三艘战舰遭到“不明国籍的潜艇”跟踪,并最终在曼德海峡西海岸成功将其逼出水面」。

这是条对中共非常有利的新闻,按照中共的话讲,是「扬我国威」。

但报道接着说:「这条爆炸性的消息发出后,国内主要新闻网站几乎都进行了转载并放在显著位置,也引起了境外舆论和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在网上被广泛转载的这篇文章源自《华西都市报》和《青岛早报》的长篇纪实报道《剑指黄金水道──中国海军索马里护航》第22、23期,刊发日期为2009年 1月18日和19日。经有关部门查实,这是一条不折不扣的假新闻,而假新闻的炮制者是一个名叫童其志的自由撰稿人。」

最近经常出些受读者欢迎新闻的《华西都市报》和《青岛早报》要倒霉!

果然,「3月4日,新闻出版总署对该事件予以通报,并将在近期对上述两家报纸重点审读,加强监管;同时,将该事件造假者列入新闻从业不良行为记录数据库,终身禁止从事新闻采编工作。四川和山东两省新闻出版局也分别给予两家报纸警告和罚款处分,勒令两报刊发更正致歉,并对相关责任人做出辞退或停职处理。」

注意到没有?对《华西都市报》和《青岛早报》要「重点审读,加强监管」,而且把报社「相关责任人」(不是肇事者童其志)辞退或停职。

原来是借题发挥。

报导说「教训:坚持新闻真实性,媒体把关意识不能放松」。确实媒体把关意识过去太放松了。最典型一例就是「两个人六条腿」的政治事件。

2008年5月,胡锦涛结束访日前夕与日本天皇话别,新华社图片出现胡锦涛和妻子刘永清「两个人六条腿」。据新华社后来解释说,是因为刘永清与坐在她后面的翻译贴得太近,照片效果不佳,于是抹去翻译的人头,只留下一张空椅,但忘了抹去椅子下的双脚。如果新华社的把关意识稍微紧一紧,把修改过的图片整体流览一下,数一数有多少人头,再数一数有多少条腿,也就不需要后续工程了。

还有一个很典型的例子,也是新华社把关意识太放松的结果,那是2008年北京奥运前夕,胡锦涛去青岛的造假图片。当时青岛海藻危机还未解决,青岛能否成为奥运会的一个赛场是个大问题,于是新华社出了一个胡锦涛去了青岛的新闻。到底胡锦涛去没去青岛至今还是个迷。

此图片,新华社不但给胡照片上增加背景风帆,才插入奥组会主席刘淇跟着到海边视察。左边胡锦涛站的地面涂成一片黑乎乎的瞎疙瘩,右边也就是刘淇站的地面上却是另一个场景,似乎是地毯和大理石装璜的室内。两个场景的空白处得有人来填补,新华社把关意识放松到竟然有一个人头重复两次,左边图片放一个,右边图片放一个,两张图片合成到起来就出现纰露了。另外那个老外头顶处原背景也没有涂抹干净,还留了一小块儿。


胡锦涛去青岛的新华网造假图片,除了图中所圈的外,
再看看地下,左边是一片黑,右边是室内地毯。


神七秀制作的太粗制滥造,连小学生都骗不过。
这样的党管理国家管理军队简直是大笑话!


这些荒谬的出现,说明有正常思维的人不肯再为中共卖命了!

这些都是放松把关意识啦,但没见新华社刊登消息说把「相关责任人」辞退或停职。最不可思议的是另一个典型的例子,2008年神七没上天已经转了30圈的造假新闻曝光后,神七入水录像依然挺出,「神七金镶玉纪念章每套售价6800元」的广告依然做到新华网上。还有,神五上天的激动人心镜头被捅破是动画片后,江绵恒依然接受媒体采访,并排行在功臣榜第四名上。这就不是把关意识放松的问题了,那么这是什么问题呢?

噢,还有,周永康让人往四川藏区的喇嘛寺院里放「藏独」传单,往派出所里扔炸弹,然后说是「藏独」干的,要以此为借口掀起更大的血腥镇压,这……是什么意识指挥做的呢?

用《炮制护航假新闻者被终身禁止从事新闻采编工作》来威胁大陆新闻工作者,泄露了中共独裁体制对媒体已经无法控制。「哪壶不开提哪壶」,既然中共自曝软肋,那就哪儿软就往哪儿使劲儿戳吧。△

(人民报首发)

看神韵艺术团美丽的动态图片

神韵艺术团全球巡演时间表及购票全信息


 
分享: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