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後中共網控升級 北京網吧採實名照相(圖)
 
紫雲
 
2008年10月1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在京奧之後,北京當局將進行一項更嚴厲的公共網絡控制規則,就是將所有進入北京網吧的消費者進行拍照和身份證掃瞄,讓執法者有效控管網絡,外電稱指這是一項網絡鎮壓。

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在北京奧運期間,國外媒體在中國可以享受短暫網絡自由,但是在「中國防火牆」下,有超過二億五千萬互聯網用戶的網絡自由遭受限制,尤其是指對境外涉及敏感內容的網站、IP地址、關鍵詞、網址等的過濾。

網吧成爲互聯網用戶主要上網地方,但是如今網吧都施行一種「實名制」,也就是網民上網必須使用真名上網,甚至有些地方必須辦理所謂的「實名卡」,也就是第一次到網吧上網者必須持本人身份證購買實名登記卡,凡進入網吧上網者必須有辦理實名登記卡,無此卡者將被拒之門外。

而北京的網吧繼實行實名制之後,官方又祭出更嚴厲的網絡控制,北京市文化執法總隊已開始在全市網吧安裝「北京市網吧上網登記設備」,來執行第一次進入網吧的消費者的實名登記、照相,並把照片和身份證號等私人資料傳送至文化執法工作組的數據庫,市文化執法總隊將確實地監管每一個上網吧的民衆。

固然官方認爲此舉可以讓執法人員就能及時發現未成年人上網,但是據一項調查僅有26%受訪者支持這項保護兒童的政策,但是其他有70%的受訪者卻認爲此一項措施侵犯了他們的權利,甚至他們擔心個人資料會外泄。

一家網吧老闆說:「剛安上新設備的時候,我還是有點心煩的,八成民衆一聽說要照相,掉頭就走。那時候,網吧空得就跟個沒人的教室一樣。」

多數網民如今也擔心大陸其它省市會不會向北京學習?或者是哪天大陸網管會不會再要求上網吧者,除登記、照相外還要加上按指紋建檔?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賽公告




 
分享:
 
人氣:13,01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