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漢服設計參賽者:那一刻 突然有種使命感(圖)
 
沈芳如
 
【人民報消息】16日一早搭乘飛機到紐約參賽的吳水錦、詹雅淇都是臺灣唐妝工作室成員,同時都入圍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全球漢服迴歸設計大賽」決賽。

那一刻 突然有種使命感


漢服入圍決賽設計師吳水錦。
(攝影:李黛娜/大紀元)
吳水錦表示:「知道自己的作品入圍了,覺得很開心,全家人也都很爲自己高興。以前做時裝的時候,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做漢服,即使在古書中看到,在電視上看到,也覺的那離自己非常遙遠,跟現代沒有辦法連結。」

吳水錦表示,因爲知道新唐人電視臺舉辦這個漢服迴歸設計大獎賽,她才開始正視這項大賽的意義。她認爲在現代這個光怪陸離、亂象叢生的社會,新唐人竟然不以利益爲導向,舉辦這樣純正的比賽,弘揚純善純美的中國傳統服飾文化,真的非常難得!

她說:「後來我又在《新紀元》週刊看到一篇文章,裏面說在各民族姑娘相聚一堂的場合中,每個民族的姑娘都可以穿着代表她們民族風格的傳統服飾,但卻只有漢族姑娘沒有自己的傳統服裝可以穿。」

「我感到很訝異,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淵遠流長,那漢服爲什麼會這樣斷了根?我身爲華夏子孫,身爲漢民族的一員,是不是應該爲我們的傳統文化盡一份心力呢?那一刻,我突然有種使命感,就覺得我應該參加這樣的大賽。」

憑着這份榮耀與使命,距離參賽時間已經很短,吳水錦在短時間內,用心完成這次的漢服設計。

吳水錦說:「漢服有一個特色就是在領子部份,比如說它的領子是左邊覆蓋在右邊上,這樣代表陰陽平衡,還有它的腰帶,也是漢服的一個重點,代表行動進退符合權衡規距,還有漢服的袖口是寬大和天道圓融。」

「漢服有一個特色就是它的繡工部份,在古人他們是很講究繡工的,這是與全世界所有民族惟一不同的地方,就是很注重繡工。這些圖案都是中國一些特有的圖案。」

「中華民族是屬於東方民族,我希望以後能夠把漢服帶動給全世界的人,然後讓全世界流行起來,讓全世界穿起漢服來感覺很優雅。」

她表示:「我希望設計出的衣服能儘量讓每個人都能接受,例如色彩鮮豔奪目的服裝在舞臺上效果會很好,但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可能就會覺得不適當,所以顏色以單一色調爲主。而設計上則是將傳統元素巧妙運用在現代服裝上,讓每個人都喜歡,既穿出女性的柔美又不失方便性,好在現代社會中重現漢服的風采。」

從服裝開始 提升道德文化


漢服入圍決賽設計師詹雅淇。
(攝影:李黛娜/大紀元)
也是唐妝工作室成員的詹雅淇表示:「能夠參加比賽覺的很光榮,畢竟這是自己有史以來的第一次。希望能夠多看別人的作品,增廣自己的見識,不要只在自己的框框裏去看我自己的設計,因爲這是全球活動,非常大的一個場面,我希望自己能在這次大賽中有很好的收穫。」

在這次比賽中,詹雅淇共設計了五套服飾,包括四套女裝,一套男裝。在女裝方面,詹雅淇用古代圖騰、柺子龍與如意圖騰,爲新娘設計出豪華瑰麗的新娘服飾。另外三套女裝則將服飾簡單化,流暢的線條設計讓一般人在生活中都可以方便穿脫行走。而唯一的一套男裝則以褲裝爲主,有腰帶,並配上中國結和繡花裝飾。

詹雅淇說:「看到現代人穿衣服,常常露肩露臀,很不雅觀。而道德提升最好的方式,就是從衣服做起。漢朝服飾又美又端莊,柔和的線條也規範着女孩子的動作,讓她們在舉手投足之間顯得優雅又嫺靜。」

現在詹雅淇已經接到不少朋友的訂單,她很開心漢服能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詹雅淇表示,服裝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常見到的,其實也擔負着迴歸道德文化的重要使命。「古代人是很有智慧的,他們的衣服講究天人合一、天地運行,順着四季自然而生,我們常常覺得現代人很厲害,其實古人的智慧更需要我們去探討研究。」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賽公告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0/17/4890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民謠:中國速度 (205,968次)

這兒子的存在是毛一生性醜聞的濃縮點(多圖)
2. 這兒子的存在是毛一生性醜聞的濃縮點(多圖) (64,674次)

絕不絕!老江被氣成這樣了(多圖)
3. 絕不絕!老江被氣成這樣了(多圖) (50,569次)

習近平,你爹受矇蔽你要睜開眼(多圖)
4. 習近平,你爹受矇蔽你要睜開眼(多圖) (48,537次)

一張瘋狂的吃人圖片出現在新華網(多圖)
5. 一張瘋狂的吃人圖片出現在新華網(多圖) (46,719次)

幾張圖片!「神七」直播泄露驚人內幕(多圖)
6. 幾張圖片!「神七」直播泄露驚人內幕(多圖) (45,571次)

7. 胡錦濤,這可是你曾經說過的話 (45,537次)

解密!九年爲何出現三個《江澤民傳》(多圖)
8. 解密!九年爲何出現三個《江澤民傳》(多圖) (45,532次)

9. 元老驚呼:我們被騙了 (45,195次)

一張絕門圖片!四川在線如此惡搞老江(多圖)
10. 一張絕門圖片!四川在線如此惡搞老江(多圖) (43,793次)

上海出事了!新華網民意測驗被撤下(多圖)
11. 上海出事了!新華網民意測驗被撤下(多圖) (42,014次)

高層發生了什麼事!新華網直捅殃視嗓子眼兒(多圖)
12. 高層發生了什麼事!新華網直捅殃視嗓子眼兒(多圖) (40,964次)

艾森豪威爾一念躲過暗殺(圖)
13. 艾森豪威爾一念躲過暗殺(圖) (40,899次)

別忘記江青的這句話(圖)
14. 別忘記江青的這句話(圖) (40,753次)

《江澤民其人》連環畫:割地賣國(多圖)
15. 《江澤民其人》連環畫:割地賣國(多圖) (40,658次)

16. 奇聞!最離奇死亡和最幸運逃生 (39,810次)

于幼軍對中共是什麼還懵嚓嚓(圖)
17. 于幼軍對中共是什麼還懵嚓嚓(圖) (38,879次)

醫院奇聞:舍利子是這麼來的(圖)
18. 醫院奇聞:舍利子是這麼來的(圖) (38,426次)

19. 上!政治局做出這個決定 (38,224次)

幾個氣泡!劉翔已經改行當了演員(多圖)
20. 幾個氣泡!劉翔已經改行當了演員(多圖) (37,668次)

21. 兩個聞所未聞的神奇本事 (37,221次)

于幼軍爲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員職務(圖)
22. 于幼軍爲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員職務(圖) (35,779次)

中共在新華網公開摑所有中國人的臉(多圖)
23. 中共在新華網公開摑所有中國人的臉(多圖) (35,658次)

「打倒共產黨」震撼中南海 中共緊急下令(圖)
24. 「打倒共產黨」震撼中南海 中共緊急下令(圖) (35,405次)

兩張圖片!新華網怎麼出這種重大事故(多圖)
25. 兩張圖片!新華網怎麼出這種重大事故(多圖) (34,725次)

泰晤士報開牙!胡錦濤這句話說的…(圖)
26. 泰晤士報開牙!胡錦濤這句話說的…(圖) (34,549次)

李寧,趕快去對症下藥(圖)
27. 李寧,趕快去對症下藥(圖) (31,764次)

新華網首度捅破美國經濟一塌糊塗的窗戶紙(多圖)
28. 新華網首度捅破美國經濟一塌糊塗的窗戶紙(多圖) (31,624次)

29. 小笑話:中南海的腎 (31,588次)

30. 聲音辯聽:神七多出一個「宇航員」(視頻) (31,282次)

外交部對毒豆角的發言雷倒日本(圖)
31. 外交部對毒豆角的發言雷倒日本(圖) (31,123次)

哇!新唐人電視臺的採訪上了新華網(圖)
32. 哇!新唐人電視臺的採訪上了新華網(圖) (30,723次)

33. 雷公電母國殤日前劈毛像 (30,530次)

消息人士:當局在北京大興關押並折磨高智晟全家(圖)
34. 消息人士:當局在北京大興關押並折磨高智晟全家(圖) (29,926次)

小笑話?謝霆鋒的幽默(圖)
35. 小笑話?謝霆鋒的幽默(圖) (28,94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