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香港青年名家推薦新唐人鋼琴大賽(多圖)
 
李真
 


李允琪對「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非常憧憬和讚賞。

【人民報消息】新唐人電視臺將於10月底在美國紐約舉辦「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香港青年鋼琴家和作曲家、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助理教授李允琪對大賽非常憧憬和讚賞,認爲是一個難得的演出機會,會向同行和學生大力推薦。她又說,古典音樂內涵深奧無窮,需要演奏者具備極爲敏銳的領悟力,而對神的敬仰令演奏家可以無私的付出和專注於藝術的追求。

早年從香港移民到加拿大的李允琪,擁有美國密歇根大學作曲與理論專業哲學博士學位,近年來在海外音樂界嶄露頭角,獲得許多作曲和鋼琴表演獎項以及委託創作等榮譽,今年1月受聘於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擔任助理教授一職。對於傳統文化非常熱愛的她,曾經在美加等地看到神韻晚會的宣傳資料,非常向往,這次得知新唐人將舉辦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認爲這是鋼琴愛好者們的難得機遇。

她高興的說:「我認爲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給我們一些學生和演奏家去吸取演出經驗,因爲這些演出機會是很不常有的,需要自己很努力去爭取。而且透過每一次的機會,也可以令參賽者學到很多東西。」



李允琪正輔導音樂系的學生彈琴。

機會難得 師生齊盼參賽

李允琪表示,自己也有興趣參加比賽,可惜時間太過倉促,不能成行,但很樂意將大賽介紹給自己的學生和同行。她說:「我覺得這個比賽很有意義,不只是音樂方面,還有其它傳統文化,我覺得身爲一個學音樂的人,必須要了解各方面的文化。」

採訪當天,李允琪正輔導音樂系的學生彈琴。其中中文大學音樂系三年級學生金佐寧和廖敏爾,分別在香港校際音樂節奏鳴曲組獲得冠軍和在施威得杯亞洲青少年鋼琴比賽列入高級組一等獎,她們得知大賽消息後,也非常期待。金佐寧認爲是一個「很難得的和很好的機會」,廖敏爾則希望從大賽中受益:「比賽不僅僅是爲了純粹拿獎,而是希望從中學習表達以及和別人分享音樂。」



李允琪奪得Piano Rosebowl獎 。

重視道德修養才有好音樂

李允琪自小受到喜歡鋼琴的母親影響,6歲即開始學琴。她表示學琴是一個很好的藝術修養,也令自己分析能力增強,但試過有段時間停了,直到她遇上一位很好的老師:「他除了是一個很好的演奏家、作曲家之外,也是一個很好的人,而且他絕對奉獻他喜歡的東西,彈奏的時候令我很感動,發覺很多東西不懂,之後一直這樣學上去,一路很有興趣聽。」

她強調,作爲一個好的鋼琴家,個人的內涵和道德修養是非常重要的:「你看那些大師,巴哈對教堂的貢獻、對周圍人的貢獻其實是很大的,你要寫出一個好的音樂,你要彈出一個好的音樂,充份演繹一個作曲家的音樂,我覺得一個人的修爲有很大的影響。」



李允琪在Virginia Waring Masterclass比賽中獲獎 。

對神信仰令演奏家無私付出

古典大師巴哈等人的作品都是崇敬神的,李允琪認爲,這種對神虔誠的信仰的心對演奏家的演奏非常有幫助:「那種熱誠,那種無止境、無計較,完全全心全意爲一個自己很喜歡的東西,很尊敬的東西去做,我覺得這個心在彈琴方面很需要。」

她補充說,無論多忙,自己每天都會堅持彈奏數小時,沉浸在音樂中,保持心境的平和。雖然,花時間去練習不一定代表會出成就,但很多鋼琴家都需要經過這種苦練,「因爲沒有這些苦練就不會有好的成績出來,很多出名的鋼琴家都說,如果你一天不彈琴,第二天就不會彈了」。

彈古典音樂需敏銳領悟力

談到大賽以古典音樂作爲比賽曲目,李允琪表示這些耳熟能詳的音樂其實內涵深奧,需要演奏家極爲敏銳的領悟力才能彈奏好。很久以前她在外國的鋼琴指導老師鮑里斯·李森科(Boris Lysenko)曾對她講過一個生動的比喻,令她印象深刻:「他說彈莫扎特的作品,就等於walking on egg』s shell,意思是走路大家都會走,但怎樣走在蛋殼上面,蛋殼不會穿不會爛,這是其中一個彈莫扎特歌曲的技巧。」

她從中領悟到:每一個符號,每一個細節都需要很清楚了解,才能領會到作品裏面曲目的意義。「老師這樣告訴我這個比喻之後,我才醒悟了,原本手指不應該這麼按,應該聽一個更加清脆的聲音才去演奏這個作品」。

在她眼中,技巧固然重要,但演奏家如何演繹作品是非常關鍵的,其中滲透演奏者對作品的全面和準確的理解,「廣泛一些,還需要了解每一個作曲家在那個時間,他去作這個作品的時候,他到底想表達一些什麼,而透過了解他的生平和理念,也能夠更加令你發揮到你演繹的作品裏面的實質意義」。



李允琪的著作。

李允琪背景簡介

李允琪於多倫多大學獲得作曲專業音樂學士學位,於密歇根大學獲得音樂碩士學位及作曲與理論專業哲學博士,並於多倫多皇家音樂學院和倫敦特里尼蒂音樂學院獲得鋼琴表演專業證書。曾任教於歐柏林學院音樂學校(Oberlin College Conservatory of Music)、紐約州立大學賓漢姆頓分校(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Binghamton)以及密歇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在就學過程中,她獲得了許多享有聲望的助學金和獎學金。她的作曲指導老師包括威廉·博爾科姆(William Bolcom)、陳嘉年(Chan Ka Nin)、克里斯托·哈奇斯(Christos Hatzis)以及盛宗亮(Bright Sheng)。她的鋼琴指導老師包括拉瑞薩·庫美科(Larysa Kuzmenko)、鮑里斯·李森科(Boris Lysenko)以及約翰·紐曼(John Nauman)。

李允琪積極提倡當代作品應具有多樣的音樂興趣,並曾公開演出許多新作品,而她自己的作品也在衆多國家被廣泛演出。她獲得了許多作曲和鋼琴表演的獎項以及委託創作等榮譽,其中包括由美國藝術文學院、阿斯彭音樂節、班夫藝術學院、奧福德藝術中心以及加拿大政府頒發的獎項。她經常擔任指導教師和演講者,曾獲邀請在國際學術會議和很多大學舉行演講和鋼琴獨奏音樂會,例如由亞洲作曲家聯盟、學院音樂學會、當代音樂國際學會、當代音樂中美洲中心以及作曲家協會有限公司組織的演講和音樂會。即將到來的活動包括愛達荷大學(University of Idaho)客席作曲常駐,她的多部作品將在那裏演出。她目前的研究集中於中國和美籍華裔作曲家的當代音樂。詳細資料載於馬奎斯(Marquis)2007-2008出版的《Who』s Who in America》、《Who』s Who of American Women》和 《Who』s Who in the World》。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賽公告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0/13/4886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民謠:中國速度 (205,968次)

宋祖英拉皮條  賈慶林近水樓臺先得月(多圖)
2. 宋祖英拉皮條 賈慶林近水樓臺先得月(多圖) (70,735次)

這兒子的存在是毛一生性醜聞的濃縮點(多圖)
3. 這兒子的存在是毛一生性醜聞的濃縮點(多圖) (64,674次)

絕不絕!老江被氣成這樣了(多圖)
4. 絕不絕!老江被氣成這樣了(多圖) (50,569次)

江綿恆病情惡化(圖)
5. 江綿恆病情惡化(圖) (49,969次)

習近平,你爹受矇蔽你要睜開眼(多圖)
6. 習近平,你爹受矇蔽你要睜開眼(多圖) (48,537次)

一張瘋狂的吃人圖片出現在新華網(多圖)
7. 一張瘋狂的吃人圖片出現在新華網(多圖) (46,719次)

幾張圖片!「神七」直播泄露驚人內幕(多圖)
8. 幾張圖片!「神七」直播泄露驚人內幕(多圖) (45,571次)

9. 胡錦濤,這可是你曾經說過的話 (45,537次)

解密!九年爲何出現三個《江澤民傳》(多圖)
10. 解密!九年爲何出現三個《江澤民傳》(多圖) (45,532次)

11. 元老驚呼:我們被騙了 (45,195次)

一張絕門圖片!四川在線如此惡搞老江(多圖)
12. 一張絕門圖片!四川在線如此惡搞老江(多圖) (43,793次)

高層發生了什麼事!新華網直捅殃視嗓子眼兒(多圖)
13. 高層發生了什麼事!新華網直捅殃視嗓子眼兒(多圖) (40,964次)

艾森豪威爾一念躲過暗殺(圖)
14. 艾森豪威爾一念躲過暗殺(圖) (40,899次)

別忘記江青的這句話(圖)
15. 別忘記江青的這句話(圖) (40,753次)

于幼軍對中共是什麼還懵嚓嚓(圖)
16. 于幼軍對中共是什麼還懵嚓嚓(圖) (38,879次)

醫院奇聞:舍利子是這麼來的(圖)
17. 醫院奇聞:舍利子是這麼來的(圖) (38,426次)

18. 上!政治局做出這個決定 (38,224次)

幾個氣泡!劉翔已經改行當了演員(多圖)
19. 幾個氣泡!劉翔已經改行當了演員(多圖) (37,668次)

于幼軍爲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員職務(圖)
20. 于幼軍爲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員職務(圖) (35,779次)

謀殺世界!張藝謀永遠償還不了(多圖)
21. 謀殺世界!張藝謀永遠償還不了(多圖) (35,297次)

兩張圖片!新華網怎麼出這種重大事故(多圖)
22. 兩張圖片!新華網怎麼出這種重大事故(多圖) (34,725次)

泰晤士報開牙!胡錦濤這句話說的…(圖)
23. 泰晤士報開牙!胡錦濤這句話說的…(圖) (34,549次)

必須解體!中共對中國人民實施種族滅絕(圖)
24. 必須解體!中共對中國人民實施種族滅絕(圖) (32,128次)

李寧,趕快去對症下藥(圖)
25. 李寧,趕快去對症下藥(圖) (31,764次)

新華網首度捅破美國經濟一塌糊塗的窗戶紙(多圖)
26. 新華網首度捅破美國經濟一塌糊塗的窗戶紙(多圖) (31,624次)

27. 小笑話:中南海的腎 (31,588次)

28. 聲音辯聽:神七多出一個「宇航員」(視頻) (31,282次)

哇!新唐人電視臺的採訪上了新華網(圖)
29. 哇!新唐人電視臺的採訪上了新華網(圖) (30,723次)

30. 雷公電母國殤日前劈毛像 (30,530次)

消息人士:當局在北京大興關押並折磨高智晟全家(圖)
31. 消息人士:當局在北京大興關押並折磨高智晟全家(圖) (29,926次)

小笑話?謝霆鋒的幽默(圖)
32. 小笑話?謝霆鋒的幽默(圖) (28,946次)

日本毒大米事件燒到中共尾巴尖(圖)
33. 日本毒大米事件燒到中共尾巴尖(圖) (28,770次)

34. 舊歌新唱:衝袋奶粉給黨喝(視頻) (26,919次)

公安局長被靈車撞死(圖)
35. 公安局長被靈車撞死(圖) (26,60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