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法叶舰军购弊案捅了两岸的马蜂窝(图)
 
2005年11月27日发表
 

被指责知情的郝柏村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李子木11月27日综合报导 / 在台湾一直调查「谁杀了海军上校尹清枫」,尹清枫的死是采购法国的法叶舰弊案的延续。尹清枫为了自保,从1993年12月8日晚上到次日凌晨,先后对4名相关人士进行反搜证录音。两天后,尹清枫被发现浮尸苏澳外海,李昌钰指出,尹清枫命案不但现场遭到破坏,连死者的衣裤都离奇失踪,专案人员在承办此案时,只看到一具光溜溜的尸体,什么都没有留下,重要物证也一一失踪或销毁,造成警方在侦办时困难重重。

台湾军方找出两盒反搜证的录音带,但是还未作成译文即离奇地被人消磁。所幸的是有部份复原,成为证据。这个弊案牵扯了台湾大陆两边高层的受贿问题。

据中时电子报记者王己由五年前的2000年11月28日报导,前往法国了解拉法叶舰采购佣金弊案的总统府国策顾问兼法务部法律顾问谢聪敏透露,法国前外长杜马曾向他提及,收受拉法叶舰军购案佣金者,台湾方面有「多达数十位」官员收回扣佣金,除了台湾和大陆官员外,有部分又回流法国官员。

法国前外长杜马在接受本报特约记者专访时曾指出,法国政府握有拉法叶舰采购弊案的两份佣金名单,一份是大陆官员,另一份是台湾官员。谢聪敏昨日惊爆内幕后,特别强调,法国政府对两份佣金名单均列为「极机密」,其中对台官员名单应是军购弊案的破案关键所在。如果法国提供收受佣金名单,胶着的尹清枫命案将迎刃而解。

据自由时报记者杨国文11月15日报导说,当初台湾海总曾和汤姆笙公司签订不得有佣金的排佣条款,官员指出,若采购案涉及给付军火商佣金,台湾采购花费金额势必被“浮抬”许多,而抬高价格的行为,乃以不法手段取得,百分之百属刑事犯罪。

自由时报11月25日报导说,台检察总长吴英昭曾承诺三合一选举前,不会启封瑞士提供我国的拉法叶舰案相关文件,但昨日有重大变化。

由于瑞士当局通知台湾必须在12月下旬前,就拉案被告汪传浦被冻结在瑞士约新台币230亿元提出请求返还民事官司,特调小组检察官蔡秋明、罗荣干昨向吴英昭紧急报告,若超过该期限,冻结款将返还汪传浦,我国将求偿无门;吴英昭认为维护国家利益重大,故昨日中午专程赶回办公室,将瑞士当局提供的6 大箱资料移交给特调小组,已启封展开清查比对。

吴英昭说,这批资料关系我国向瑞士打民事官司的结果,及扩大追查拉舰弊案案情,因此要求相关文件、内容以“最高机密”看待,不得外泄。

特调小组表示,这批文件数量庞大,以英、法、德文等外文记载,亟需延聘专业外语人才协助解读,时间紧迫,必须立刻启封,才来得及向瑞士当局提出民事官司。

特调小组也指出,目前无法确定遭冻结的九亿瑞士法郎,约新台币230亿元是否都是不法佣金,仍待清查,以确定向瑞士请求返还的金额。

不久前,奈及利亚的高阶官员不法洗钱2亿多美元到瑞士,最后瑞士当局返还该款项,对台湾而言极具鼓舞,也是很好范例。

对于近来蓝绿阵营均要求公开该弊案文件,特调小组强调,这批文件是侦查中的资料,不可能对外公布,若外界掌握任何资料,都欢迎提供。

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11月24日报导,最高检察署今天宣布,避免拉法叶舰案遭瑞士冻结资金求偿无门,将立即启封拉法叶舰档案。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赖清德表示尊重,希望高检署等相关单位尽速让案情水落石出,公诸社会大众。

最高检察署傍晚宣布,瑞士当局要求12月中旬前,请求返还军火商汪传浦被冻结于瑞士的资金,否则可能撤销冻结处分,让汪动用资金。特调小组避免求偿无门,将立即启封自瑞士带回的拉法叶舰案相关资料。

赖清德说,没有一个人或政党有权要求检调单位不能在选前开封拉法叶舰案资料,大家都应尊重检调单位办案的独立性。

他强调,民众关心拉法叶舰案,且检调办案又有急迫性,高检署将启封拉法叶舰案资料,相信大家都会支持,也希望高检署等相关单位尽速让案情水落石出。


 
分享:
 
人气:16,62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