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访德 德国政治气候微妙变化 (图)
 
2005年11月1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11月14日报导/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11月13日结束了对德国的访问,启程前往西班牙。

胡锦涛访问期间正值德国政府换届之际。为了确保柏林新政府能够继续维持即将下台的社民党总理施罗德七年来所奉行的亲中外交政策,胡锦涛给德国带来了一份价值可观的见面礼。在胡锦涛抵达柏林的当天,中德企业在德国总统府签署了价值 14亿欧元的商贸合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铁道部向德国西门子交通技术集团订购了60辆高速列车,价值近6亿7千万欧元。

德国在欧盟国家中举足轻重。对于中共而言,拉拢德国商界、维系德中关系不仅会对欧盟与中共的关系产生影响,同时也可成为其在与美国抗衡中的重要砝码。因此,德国政府换届之后,是否还会继续维护施罗德政府的亲中政策就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施罗德是有名的亲中西方政治家。曾与法国总理希拉克联手,力挺中共要求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的政策。在其担任德国总理的七年当中,施罗德从未在公开场合谴责过中国所存在的人权迫害问题。在施罗德当政时期,施泰因迈尔曾一直支持施罗德的“经贸高于人权”的外交政策。

但值得注意的是,即将就任德国总理的梅克尔夫人在与胡锦涛会晤时,没有谈及中共政府所关心的解除欧盟对华武器禁运的问题,而是强调中国加强自由权利和继续进行法制国家对话的重要性。在双方会晤之前,基民党外交事务发言人对外表示,只有中共改善人权状况,放弃武力威胁台湾,才有可能讨论取消对华武器禁运。

尽管现任总理施罗德其后在接见胡锦涛时,再次高调提倡解除对华武器禁运,但他毕竟退位在即,大势已去,所言也只能算是对胡锦涛的一个别前安慰摆了。

此外,在胡锦涛访问期间,柏林警察局特别批准法轮功请愿团体在皇宫正门的对面集会,并打出巨大的横幅,使得胡锦涛在与总统克勒见面合影时,能够直面法轮功学员要求结束迫害的诉求;而且,面对中共首脑,德国总统科勒公开表示希望中国尊重人权。这些并不常见的做法透露出德国的政治气候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分享:
 
人气:14,03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