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慕名而来又让我差点“出手”的病人(二)(图)
 
作者:徐玉琳
 
2005年10月1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那位来戒烟酒的患者过了好几天又回到了诊所,这一次他的态度友好多了,我们可以坐下来好好地谈了,还是他先开口的。

“医生,我向来以为自己是一个控制力很强的人,酗酒从未给我带来任何麻烦,我很清楚自己的限度在哪里,就以我的小聪明帮我度过很多难关和一些尴尬的处境,却也害得我很苦,”他有点难受。

“去年母亲节那天,是我答应妈妈去跟她一起吃饭的日子,我因为喝酒后完全忘了这回事,害她苦等。几天后,母亲心脏病发作,突然去世,当我收拾遗物时,有一张她的纸条,‘我要等儿子回来一起吃饭,今天是母亲节,他一定会来的,我要耐心……’”他的声音有点发哑了。

“我吸烟也很久了,戒了无数回,每次却在半路就停了。难就难在当我戒烟时,我发现那烟味其实并不令人愉快,真正不容易戒的,反而是那些跟吸烟有关的动作。早上一醒来,随手一支烟,晚上临睡前,那掏打火机的动作,嘴边放一样东西,可以既掩饰有时的紧张心理,又可以把到嘴边的话不该说的随着香烟吐出去,烟雾中你看人也不一样呀……”

“你的家人怎样对待你的这些瘾好呢?”我问。“我的妻子非常善良,她既不喝酒,也不抽烟,对我也不埋怨,但是最近检查发现她得了肺癌……”“我还有一个十岁的孩子”,他又加了一句。

……

他内心深处的正在折磨着他的负疚感,你可以感觉到。现实生活中受害的却是那把别人吐的烟吸到自己肺脏中的人,也许一天吸一包的正是这个从来就没有抽过一口烟的人,而生命却遭受危机,死神将要降临了。

我,……没有说话。说什么呢?该说的他难道还不知道吗?“世界上也许有很多事情会被耽误掉,唯有一样不会,那就是死亡。”

人身,大家都有,但几人知其奥秘?生命的长短,人人都想知道,但谁能明白其中的始末由来?道德的含义,自古以来一直就在探讨,又有几人真正明白了?!


 
分享:
 
人气:13,86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