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福州爆發致命瘟疫 政府隱瞞疫情
 
2004年10月1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美國之音海彥香港報導) 在香港媒體星期四報道福建省福州百人感染登革熱,而政府官員掩蓋疫情以後,福州市有關當局星期五承認福州市發生登革熱疫情。

香港明報星期四以醒目標題報道福州爆發登革熱疫情,而由於政府部門對疫情諱莫如深、拒絕透露詳情,當地傳有上百人染病、甚至有多名患者死亡。

報道說,據讀者透露,市政府刻意隱瞞登革熱已開始大面積傳播的情況,是因爲近期福州市要舉辦國際化纖會議,政府害怕影響城市形象。

報道還說,10月9號,福州市政府下達全市展開滅蚊行動通告,但沒有說明滅蚊原因。此外,省衛生廳、市衛生局、省、市疾控中心等部門大多拒絕透露情況,只福州市衛生局有人私下承認爆發了疫情。

本臺記者打電話到福建省和福州市有關衛生部門了解情況,親身感受到很難找有關部門了解情況,接聽電話的人要記者找這個或那個部門。省衛生廳防疫處要記者找市委宣傳部,而宣傳部門說具體情況還得找衛生廳新聞辦,而新聞辦又無人接電話。

不過,福建省疾病控制中心下屬門診一位醫生向記者證實,雖然該門診未有登革熱病例,但福州一些地區確實有許多人感染登革熱。這位醫生說:「登革熱有呀,不是福州發現了好多人嗎,都在底下醫院、郊區醫院。郊區比較多呀,還有醫院裏面比較多呀。確診病例都有呀,都經過檢測,經過醫院裏面送標本進行檢測,有呀。」

*五週後才公開疫情*

福州市委宣傳部一位官員對本臺記者否認政府部門有意隱瞞疫情,但不願多談,只說福州日報已經發布有關疫情情況。

福州日報10月15日一篇題爲《福州市認真做好登革熱防治工作》的報道說,今年9月9號,福建發現首例輸入性登革熱病例,9月16日發現首例本省感染疑似病例。截止10月14日,全省共發現四例輸入性登革熱病例,本省感染病例二十六例。目前已有十九例病人出院,另有疑似病例十九例,無死亡病例。

福州日報的報道顯示,從福建發現首例輸入性登革熱病例到10月15日福建有關部門正式對外公佈疫情,這段時間已有五個星期。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表示,福州市政府的做法使人回想起薩斯疫情爆發時有關政府部門刻意隱瞞事實的情況。她說:「因爲總體上沒有新聞自由,象發生薩斯、禽流感這些事,地方政府都是隱瞞疫情。好象大家認爲應該接受教訓了,實際上,我覺得在總體上沒有新聞自由情況下,他們永遠不會接受教訓。每一個當官的都是想隱瞞這個病情。我想發生五個星期以後才報,我想主要是因爲香港的明報報道了,如果沒有報道,他們這件事提都不提了。」

 
分享:
 
人氣:16,03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