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彦永成《亚洲》风云人物 中共官员对蒋「救人」发表看法 (图)
 
2003年12月18日发表
 

蒋彦永被禁止接受境外媒体采访
【人民报消息】台湾近日再现一例SARS病例,亚洲再现SARS恐慌,与SARS有关的话题再度引起关注,而总部在香港的《亚洲周刊》,更将今年春天揭发中国大陆SARS谎言的北京解放军总医院(三零一医院)军医蒋彦永,评为今年度的风云人物(Man of the Year),称他"以无与伦比的道德勇气","以一人之力,改变了2003年中国的历史进程",使这位受人尊敬的传奇人物再度引起社会的注意。

据BBC中文网特约记者林大同发自香港的报导, 蒋彦永在今年四月初致信媒体,揭开了北京中央卫生部掩盖SARS真相,欺骗公众,欺骗国际社会的事实,令"胡温体制"采取断然措施,纠正了抗疫的偏差,从而挽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但他却从此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据《亚洲周刊》报道,蒋彦永从此被当局"内控",虽然享受解放军军级生活待遇,但他不能随便接受媒体的采访,尤其是海外媒体的采访。他一再表示,采访必须要经过上级批准,"这不单是他个人的事,而且也是医院的事和军队的事"。

据有关报道称,中国大陆党政当局不但没有把他看作是抗击SARS的英雄,反而认为他"违反组织纪律",向他发出了警告,"给他记下了一笔帐,绝不允许他再向媒体发表什么议论"。解放军三零一总医院个别"政治正确"人士,更对他这种"无组织,无纪律"不以为然,放出了蒋"被弄起来了"(北京政治术语,被关押之意)的风言风语。北京有些官员甚至媒体人士,了解中国的政治现实,对与蒋的接触,都视为"敏感"地带。

目前,蒋彦永虽然已经退休,但继续被三零一医院"返聘"。十二月十六日下午,他刚刚到医院完成了一例手术,觉得很开心,他说每天都有事情忙,"很多事可以做",希望多做点有益的事,多救几个病人。

表面上,蒋彦永可以自由自在到医院做手术,参与医疗活动,但他在政治上被"内控"却是事实。北京有关部门一位官员证实,蒋彦永现阶段不能接受媒体采访,称他"是一个敏感人物"。这位官员还把蒋彦永当初向媒体揭露北京国务院卫生部掩盖"非典"真相一事作了这样一个比喻:就像一位小学生逃学之后不去上课,但他却在这段时间从河里救了一个人,"你说他到底是犯了错误还是立了功"?

在中国大陆政治环境里生活了一辈子的蒋彦永,当然知道自己目前的处境,他多次提醒欲采访他的记者,要得到采访批准基本上不可能。据称,《亚洲周刊》根据有关采访规定,曾透过正规的北京官方管道,希望采访蒋,但得到的回复是:"蒋彦永去美国了。"其实,蒋彦永一直在北京,他说:"我这些天一直都在北京啊,什么地方都没去。"之后,连续十多天,官方机构对采访蒋彦永的查询,开始以"对方没人接电话"或"找不到人"推托。


 
分享:
 
人气:16,35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