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联办秘书长在北京被扣查 (图)
 
2003年12月18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国在香港代表机构中央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发生间谍案,中联办原秘书长蔡小洪涉嫌受贿,向英国情报系统出卖国家机密,目前正由中国司法机关审查。据报导,蔡小洪妻儿现时身在英国。

据香港的《星岛日报》报道,蔡小洪是在今年七至八月于北京被内地安全部门扣留调查,他被揭发向西方国家出卖国家机密情报,收取海外四百至六百万元的"线人费"。

今天香港太阳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涉嫌收买蔡小洪的,正是统治了香港百年之久的英国政府辖下的情报系统。蔡小洪长期在港工作,调查当局相信他早在一九九七年「回归」前已被收买,泄漏国家机密给予英国的情报机关,有关方面正重新评估案件对内部的损害程度。

消息人士指出,蔡小洪的妻儿早已取得单程证来港,现时应该身在英国,但未知这是否为蔡被收买的交换条件之一。

报导又引述中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蔡小洪因涉嫌泄露国家秘密等违法犯罪行为,现由中国大陆司法机关依法进行审查。据悉,蔡小洪正接受北京国家安全部人员调查。

有熟悉中方的人士指出,中方不惜藉案件表明态度,让外国在港的情报机关知所收敛,明白中方警惕事态严重。由于蔡小洪身份敏感,官阶也不算低,要对这些人「动手」进行监视行动,搜集足够证据进行拘捕行动,起码需要两年时间。虽然蔡小洪在「七.一」游行后的七、八月期间被捕,不排除有人在此期间对外泄密,影响中方部署。

中联办并暗示蔡小洪案只是冰山一角确是事实,证明香港是一个何等复杂的地区,各国情报系统云集香港,当中涉及政治角力,谁胜谁负与情报搜集不无关系。不过,事件也反映中方外派人员质素参差,确实有人受不住金钱诱惑而被外国情报机关收买。

据BBC报导,目前正在香港访问的英国外交事务次官拉姆尔拒绝评论,他说:"我们向来不评论情报事件,不论情况如何。"

蔡小洪是高干子弟出身,其父蔡诚在1985至1993年期间,出任过司法部副部长及部长,退休后为人大常委会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太阳报报道说,1989年到香港的蔡小洪,近年才升任中联办秘书长一职,这职位负责内部各部门的协作,也兼顾中联办对内对外的主要联系,中联办内事无大小均要经办公室秘书长处理。


 
分享:
 
人气:13,87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