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2002年12月1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

十六大前曾慶紅陪同江澤民下延安


十六大後曾慶紅陪同胡錦濤上西柏坡

差不多一年來,大家都在猜測,中共最高領導人江澤民,於十五大屆滿後,會否全退或不退或半退。現在十六大一中全會宣佈領導名單後,謎底揭盅了。江澤民讓出總書記職位,退出中委會和政治局,卻效法鄧小平,仍留任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先王之命難違

據2002年12月開放雜誌報導,江澤民原有的總書記職位,有其不能不讓的難處。胡錦濤是鄧小平欽定的第四代接班人,這種皇朝式的欽定,在紅朝裏倒有「王命難違」的威力,因爲它受到黨內已退休和未退休的第三代重要人物的認同,覺得這是目前黨內權力和平交接的好辦法;況且胡錦濤又無過失被江澤民抓住把柄。在這種情形下,江若連總書記都不肯讓出,等於拒絕交班,等於以七十六歲之身當總書記當到八十一歲,又怎能說服別的比他年輕幾歲的七十歲以上老人退出政壇?局勢逼使他必須讓出總書記而另謀掌權途徑,其辦法就是儘量安插自己親信入常委會和政治局,並援照鄧小平前例,抓住軍權不放。怪不得前一陣子,江澤民動員軍頭演出勸留把戲,司馬昭之心,早已皎皎明甚。可笑的是那班軍頭,將超齡的江澤民捧留爲軍委主席,自己卻因超齡紛紛落馬,被人利用一場,留下不光彩的拍馬溜鬚聲譽。

平心而論,這次十六大,除江澤民外,其餘七十歲或以上的人,都肯遵守黨內規矩落臺,這對共產黨權力轉移規範化作出了良好榜樣,值得讚賞。其中唯一有蹊蹺的是六十八歲的李瑞環下臺,此事顯然又是江澤民及其人馬的「傑作」,目的在於剷除最高領導層中的異己聲音。

由於以年齡劃線和權力板塊的移動,這次黨中央各機構的人事變動幅度很大。十五屆中央之中,政治局常委會七人,除胡錦濤外全都退下;政治局廿一人退掉十三人;中央軍委除江澤民和胡錦濤外也全都退下,中紀委十五人退掉十人;中委會換掉一半以上。這樣大的變動,是共產黨建國以來歷屆之最,堪稱得上是世代大換班。

新權力結構埋下江曾逐鹿伏線

但新的權力結構,明顯是江澤民操控大局的局面。在政治局常委裏,胡錦濤沒有自己親信,九個常委中江系佔了六位,居絕對優勢。在政治局中,也數不出誰是胡錦濤的人,多數是與江澤民和曾慶紅有親密關係的人馬。如此權力佈局,在目前說來,有利於江澤民控制大局,若從長遠來看,客觀上卻埋下未來江澤民與曾慶紅之間權力爭鬥的伏線。

有人稱目前的局面是「胡、吳、溫、曾」四頭馬車集體領導。這是皮相的看法。吳邦國明年三月所掌的人大委員長,屬於虛職,並無實權;溫家寶出掌總理,有實權,但坐在這個位置上,必須是實幹家,要全心全力投入發展國家經濟和國計民生的大事,無心旁騖黨內權力爭奪。所以從今以後,曾慶紅在黨內控有政治局委員、政治局、書記處、中紀委,實權之大,不下於昨天江澤民所擁有的。昨天,曾慶紅依附在江澤民權力之下,今天,他自己當上中常委,擁有黨中央多種實權,周圍有不少親信要依附於他,他自然會成爲曾系圈子中心。有人說,曾慶紅是今天太子黨的首領,這話只說對了一半。在朝的許多太子黨人物固然要依附於他,許多非太子黨的人,也要依附於他。形勢發展下去,他作爲曾系中心的獨立性會漸漸大起來,使得他與江澤民之間的關係,不再是依附關係,而是同盟關係。

如果曾慶紅翻臉

報導表示,新的權力結構,還包含着軍和黨分立的危機。過去,鄧小平不任黨中央職位只當軍委主席,實際上他是黨權軍權一把抓,原因是他有這個權威,而且背後有幾個老人撐腰,他要撤換總書記就撤換總書記,要撤換軍委副主席和祕書長,也都易如反掌。現在江澤民卸下黨權,靠曾慶紅抓黨權,自己抓軍權。當曾慶紅忠於他的時候,黨和軍自然不會分立。但世上政治同盟都不是絕對永久不變的。如果有一天「媳婦大過婆」,江澤民能憑着軍權撤掉總書記或別的黨領導人嗎?

表面看來,江澤民當今天的軍委主席,同鄧小平當年相似,但推論到底,有可能出現不一樣後果。這因爲江澤民缺乏鄧小平那樣要撤誰就撤誰的能旦裏。在這種情況下,江澤民不正式經由黨中央統軍,事實上構成兩個權力中心,只因他通過曾慶紅可以控黨,才不會顯出兩個權力之間的矛盾。如果這一遙控的韌帶一旦斷裂,矛盾便會出現,那時候將會出現究竟是黨領導軍或軍領導黨的問題。

曾慶紅今非昔比

曾有文章指出江澤民同曾慶紅的關係,幾乎一直是一種相互利用的關係。在最初,江澤民重用曾慶紅,不僅僅是因爲曾慶紅的政治手腕高超,更是要借重曾慶紅家庭很深的政治淵源和他本人廣泛的人脈關係。後來,在曾慶紅輔佐江澤民「穩固江山」的整個過程中,曾慶紅翻手雲覆手雨以及玩「高人」於股掌的高超手腕卻令江澤民不寒而慄。

據曾慶紅身邊一位親信手下的祕書透露,有一次曾慶紅在外地與身邊心腹舉行宴會時,曾慶紅應手下的請求傳授政治祕訣,興高采烈地談到如何幫江澤民加大「政治提前量」,鞏固權力,以及利用出版《鄧小平文選》第三卷所做的手腳。曾一時忘形,竟稱自己「在重大關頭和衆多決策中,起到了類似於攝政的作用」。稍後,曾自知失言,要求手下絕對不得泄露上述談話內容。但世上沒有不透風的牆,江澤民爲此事不痛快了好長時間。

江澤民深知一旦曾慶紅大權在握,絕不甘做慈禧身邊的小李子。因此,江澤民在「穩坐江山」後,對曾慶紅一直採用的是明抬暗踩的策略,以便牢牢地將曾慶紅捏在手中。把個曾慶紅弄得是說不出的難受。但曾慶紅並非江澤民所能掌控的了的等閒之輩,小不忍則亂大謀,曾慶紅亦暗中有計劃步驟地向江澤民展開反擊,並迫使江澤民甚至要以「全退」爲代價,將其強行安插進入了中央政治局常委。


曾慶紅已是今非昔比


十六大後的曾慶紅已是今非昔比,但曾慶紅能否最終玩江澤民於股掌,掃除其前進中的政治障礙,爬上其夢寐以求的中國政治頂峯,我們將拭目以待。


 
分享:
 
人氣:23,23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