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大師──胡錦濤最終能否展現"殺手本能" (圖)
 
2002年11月2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
今天紀元評論刊登了一篇署名文章,文章寫道,剛剛接任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最近取得了一個名副其實的雅號:"低調大師"。的確,即使胡錦濤在成爲形式上的中共最高領導人之後,他在公共場所露面的頻率和發表意見的機會都遠遠遜於已經在形式上退出最高權力職位的江澤民。胡錦濤不僅現在如此,而且自1992年被鄧小平指定爲中共第四代最高領導人進入政治局常委以來一直如此。年輕時候的胡錦濤可不是如此,據說他當年愛唱歌愛跳舞。然而自從他成爲接班人以來,人們再也聽不到他的歌聲,看不到他的舞姿了。中國有句格言曰:江山易改,本性難易。然而,胡錦濤爲了江山,似乎改了本性,把自己煉成"低調大師"。

文章說,胡錦濤對自己的個性做如此重大的調整,一定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他似乎發現了通向權力頂峯的一個重大祕密。這就是:低調,低調,再低調。胡錦濤對中共政治的這一重大發現和採取的相應對策,不是沒有道理的。中國人愛說:言多必失,出頭的椽子先爛。低調也一直被認爲是官場上的一個重要的美德。胡錦濤親眼所見他的兩位前任總書記胡耀邦與趙紫陽是如何在接近權力頂端時跌落下來的。胡耀邦的失勢與他個人開朗的性格、張揚的個性和口無遮攔的言談風格有很大關係。趙紫陽雖然在爲人處世上比胡耀邦謹慎,但是在關鍵時候敢於犯上,最終也是百尺竿頭,難進一步。胡錦濤的確抓住了前兩位接班人失勢的最大教訓:在"皇上"面前不夠低調。從胡的表現來看,他似乎認爲,在成爲事實上的最高領導人之前只要足夠低調,就可以避開胡趙前兩位接班人的覆轍,成功爬上權力的頂峯。無疑,在中共的政治中,低調是接班遊戲中實現"媳婦熬成婆"的一個重要條件。然而,低調是"媳婦熬成婆"的充分條件嗎?似乎遠遠不是。如果還需要其他什麼條件,胡錦濤具備了嗎?

儘管胡錦濤總結的教訓有不少的依據,但是這不足以支持低調是"熬成婆"的充分條件的結論,甚至不能證明低調在"熬成婆"的必要條件。那麼,有什麼條件比"低調大師"更爲重要呢?依我看,這就是,被許多分析家們所忽略的"殺手本能"(killer's instinct)。在中共的權力鬥爭中,僅是"低調大師"而不具備殺手本能的人是不可能爬上權力顛峯的。

文章對"殺手本能"這樣解釋道,在政治中,"殺手本能"是指立志爲"王"所具備的一種狠勁,表現爲敢於向競爭者下手,而且毫無留情地下手。沒有這種狠勁的人一定會輸給有這種狠勁的對手。實施殺手本能的對象,不是普通民衆,不是那些遙遠的敵人,而是離自己最近的對手。人類社會是一個充滿競爭的社會,爲了在各種競爭中擊敗對手,必須毫不留情地展現殺手本能。在政治中是如此,在體育也是如此。"殺手的本能"是衡量一隻球隊是否具有"冠軍相"的重要指標。一些球隊或選手技藝很高,但是就是與冠軍無緣,這裏往往缺的就是殺手的本能。政治與競技性體育一樣,必須打硬仗,必須擊敗對手,或保住冠軍,或搶來冠軍。

但文章又強調,這裏談殺手的本能,並不是要鼓勵政治家們去殺戮。殺手本能在民主政治的時代同樣的存在。民主政治家若想成功,也必須有殺手本能,從黨內到黨外,從地方到中央,一級一級地毫不留情地戰勝對手,贏得選票。民主政治的特點是允許有殺手的本能,但是必須用文明的方法來運用,而不是殺戮與囚禁。

文章最後說,胡錦濤具備這種"殺手本能"嗎?到目前爲止的,胡錦濤尚未費一槍一彈,還未對身邊的競爭者表現出殺手的本能。也許是胡的競爭者太多,無從下手;也須是胡的競爭者太少,不值得下手;也許是胡錦濤的膽子太小,沒有"殺手本能",故只有"低調大師"一條路。然而,低調並不是最重要的。在中共內部,甘做乖孫子的哲學對處於孫子地位的人來說是重要的;對於有帝王之心的人來說,就會讓人瞧不起了。若不想做孫子,就不能過於低調。不論胡錦濤多麼低調,與對手的交手是不可避免的。沒有殺手本能的"低調大師"是成不了霸業的。胡錦濤最終是否會展現出"殺手本能",人們將拭目以待!


 
分享:
 
人氣:13,88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