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在算計鄧小平的時候也給自己設下了一個圈套 (圖)
 
作者:王丹
 
2002年11月2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整個中共「十六大」突出江澤民的「三個代表」理論。江企圖以此成爲可與毛、鄧並列的人物,更希望第四代中共領導人永遠在「三個代表」指引下制訂政策,在事實上延續他的政治影響。但是,江澤民的算盤一定會落空。

首先,中共幾十年以來,沒有哪一個指導性的思想體系可以延續長久的,毛澤東思想一度神聖不可侵犯,請問現在還有誰認真學習?鄧小平理論以所謂「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爲核心,當年江澤民也口口聲聲表示要永遠遵循,結果到底搞了個「三個代表」取而代之。江澤民有何德何能,可以超越毛、鄧,使他的「三個代表」永遠指導中共?

其次,「三個代表」本身存在內在矛盾。「三個代表」論提出一個新的口號,叫做「與時俱進」。與時俱進的意思,就是要根據時代發展,不斷修正中共的政策與指導思想。江澤民爲了使拋棄鄧小平理論的行爲合法化,就用「與時俱進」作爲藉口,可是他沒有想到,如果貫徹與時俱進,他的「三個代表」理論早晚也要被修改乃至拋棄,如果永遠堅持,這本身就違反了「與時俱進」這一「三個代表」理論的核心,江澤民在算計別人的時候也給自己設下了一個圈套。

第三,江澤民下臺,胡曾溫體制正式成形後,中共面臨一系列嚴重的社會危機。新的領導集體爲了確立自身的權威,早晚會發展自己的論述,這與江澤民當年提倡「三個代表」的心理一樣。胡錦濤可以如法炮製,一方面把「三個代表」供起來,同時也從現實中抽離出去,另一方面不斷提出新的論述。也許近一兩年胡還不能構築自己的理論,但構築新理論是任何一代政治領導人都要做的一件事。當胡錦濤做這件事時,就是「三個代表」被遺忘的日子。

胡錦濤作爲「年輕領導人」也已經過了六十歲,他的任期也不會超過十年,因此我們也可以推算,「三個代表」只能是熱鬧一時而已,它的壽命不會超過十年。

原載《蘋果日報》


 
分享:
 
人氣:12,52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