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拔贾庆林 江泽民向中国公众发出误导信号 (图)
 
2002年11月1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共十六大14日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中央委员会15日将选举新一届政治局及其常委。前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的铁哥们、前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被广泛认为将更上一层楼,进入中国权力核心。

据多家媒体透露,贾庆林将成为常委,并在明年担任全国政协主席。但美联社13日发自北京的报导却对提拨贾庆林提出质疑。美联社这条题为"中国反腐进退两难"的报导开宗明义地指出:要理解现代中国的腐败和人民日益增长的愤怒,想想贾庆林的令人困惑的仕途就可以了。

报导说,在大众心目中,曾任福建省委书记的贾庆林同数十亿美元的远华走私案有关。其它涉案人员被关的关,被杀的杀,但贾庆林却因与总书记江泽民的关系,不仅没有面临可能导致政治生命终结的调查,相反却还可能在十六大上被提拔,甚至可能成为政治局常委。

报导说,江泽民不得不承认中国长期遭受行贿受贿和滥用权力等腐败现象的危害,上周还在十六大上煞有介事地警告说,如果不关注人民的愤怒,共产党将面临"自我毁灭"的危险。但观察家认为,这种警告往往针对基于个人关系而建立的政治体系之外,惩罚亦不包括自己的“朋友”,腐败只会越来越严重。

《中国新领导人:秘密档案》编辑之一、《江泽民传》作者杜林(Bruce Gilley)说,"如果严肃调查腐败问题的话,整个政治局都将被送上法庭。"《中国新领导人》根据明镜出版社近日出版的《第四代》编译成英文。

杜林认为,在中共高层,反腐败沦落为另一中政治工具,"决定是否查办一个腐败案件完全是专断的,取决于领导人是否想结束该人的职业生涯。"

杜林相信这样的政治体制救了贾庆林。远华案2000年爆发,发展成中共建政以来最大的腐败案件。数百名各级官员涉嫌帮助远华公司走私汽车、香烟和其它商品被捕。贾庆林的妻子曾是福建外贸部门官员,调查人员据报也相信贾庆林本人知道远华公司的走私阴谋,至少他负有监管不力的责任。但由于受到江泽民的保护,调任京城书记的贾庆林和夫人得以安然无事。

法国现代中国研究中心的卡贝斯坦说,贾庆林"从一开始就得到江泽民的保护。如果他们提拔贾庆林的话,他们那是向中国公众发出误导信号"。


 
分享:
 
人气:16,80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