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快餐店大火慘劇經黃麗滿審稿終於見報(圖)
 
2001年12月2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正值聖誕新年期間,深圳市發生七屍八命的火災,新上任的市委書記黃麗滿勒令深圳各大傳媒不準亂髮稿件及照片,要使用統一新聞稿。現經過深圳市政府審稿,終於看到有關詳細報道:

前日凌晨5時40分,深圳羅湖區螺嶺東昇街一快餐外賣店突發大火,釀成7死5傷的慘劇。至昨日記者發稿時,火災死亡人數暫未有增加,但5名傷者隨時會有生命危險,火災原因仍在調查之中。

  5名傷者生命垂危

  僥倖逃生的5名傷者能否存活下來?昨天上午,記者採訪了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參與搶救傷員的部分醫護人員。

  據醫生介紹,燒傷導致的呼吸道損傷極易造成呼吸道黏膜脫落,從而引發肺炎等多種病變,患者隨時都有可能因爲一口氣提不上來而死亡。

  今年□有17歲的劉小剛,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燒傷面積達35%,給治療帶來很大困難。爲免不測,昨天早上醫生已爲其做了氣管切開手術,以保證呼吸道的暢通。據悉,此前,醫生還爲燒傷面積70%以上的劉小平和燒傷面積30%以上的張天軍做了此項手術。根據患者目前的病情,醫院將從今日起分別爲他們做切痂和異體植皮手術。

  家屬爲高額手術費擔心

  據介紹,5名傷者中受傷最重的治療費約需20多萬元,輕的也得四五萬元。當記者將這一消息轉告給傷者胡磊的父親及其他傷者家屬時,他們不禁暗自垂泣,「我們都是靠種田過日子,哪裏有那麼多錢來醫病!」

  羅湖區委書記:政府將全力支援

  火災發生後,引起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黃麗滿高度重視,要求有關部門積極善後,查明火災原因。

  據悉,羅湖區政府在事發當天就先行交納5萬元現金作爲受傷者的住院押金,隨後又緊急籌集20萬元救濟金用於傷者的初期治療費用。

  羅湖區委書記蕩錦森表示,「人命關天的事情,搶救傷者所需的人、財、物區政府將全力支援,我們一定要將傷者治到最好程度,對其親屬負責。」

  鐵皮屋屬非法出租

  記者昨日從有關部門了解到,前日發生火災的鐵皮屋純屬非法出租,房東目前已被警方拘禁。

  羅湖區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螺嶺片的鐵皮屋問題由來已久,存在著極爲嚴重的治安和消防隱患,目前正在政府有關部門的清拆當中。但東門這一帶寸土寸金,總有一些人受利益驅使,拆了又建。」

  據悉,爲吸取教訓,羅湖區政府決定從昨日開始,在全區全面開展地毯式安全大檢查。

  深圳警方稱,由於火災原因尚未查明,火災是否屬刑事案件還不能定性,至於死傷者親屬提出的撫卹、賠償等要求更無從談起。

  鍋底藏身僥倖逃生

  據燒傷面積達70%以上的劉小平說,前天凌晨,他和老婆何燕、堂弟劉小剛及3個工友睡在客廳裏。睡夢中突然被濃烈的煙火味嗆醒,睜眼一看,發現一股股火苗從客廳的一角衝了出來。

  他迅速跑到門口,大喊「著火了,快起來逃命!」但無法打開卷閘門。此時,猛聽得外面「砰」的一聲,卷閘門被人從外面砸開了,他和堂弟逃出了火海。而睡在客廳裏的其他3個工友在火災發生後,慌不擇路地躲到了廚房的大鐵鍋下,等卷閘門一開,就立刻跑了出來,逃過一劫。

——轉自《新快報》


 
分享:
 
人氣:13,01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