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礼仪「握手」传到新中国却生另一套意思
 
古德明
 
2001年12月15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十一月二十八日,一意连任香港行政长官的董建华上街亲民。一位途人面露鄙夷之色,拒绝跟他握手,事后对记者说「不喜欢董建华」,没有留下姓名就转身而去,消失在茫茫人海。这一切本来并不足道。

但他的下落却给传播界找到了,也给董建华政府找到了。于是,这位荃湾荃兴街雄记铺老板第二天就认错说:「董特首是好官,市民应该支持他连任。」又过了几天,我们还看见董建华经由行政长官办公室亲自打电话给这位周老板,令他「兴奋到不得了,一颗心好像要跳出来」。民政事务总署署长李丽娟更画龙点睛,强调周老板言出由衷:「周先生绝对是个很真的人,怎会做戏?」她说得那么肯定,令人几乎忘了她和这位周老板最多只有一面之缘。

他们把一件不足记载的小事炮制成一个典型的新中国故事。

旧中国有另一种故事。北宋初年,吕蒙正初次参知政事,入朝堂,有朝士在旁指他嘲讽说:「是小子亦参政耶?」吕蒙正装作听不到,从容走过。和他同行的人愤愤不平,要问那朝士的姓名、官职,吕蒙正马上阻止。

事后,他的同僚还深深不忿,说该查明那朝士的身分。吕蒙正说:「若一知其姓名,则终身不能复忘,固不如毋知也。且不问之,何损?」(《涑水纪闻》卷二)这是一代名相的度量。

现在,一位铺老板给董建华难堪,下至民政事务总署上至行政首长办公室连同传播界一起出动访查他的下落、姓名、职业、电话号码等等。那位周老板绝对很真的改口,当然不足怪了。

《清稗类钞》纪载了一段故事:雍正皇帝有一趟微服出游,上书肆翻阅书籍。当时微风拂拂,书页翻动。一书生高吟:「清风不识字,何必来翻书?」雍正认为他嘲讽自己,怫然而去。那书生随即给一群鹰犬抓去处死。这是旧中国的另一面,也是新中国致力发扬的一面。所以,「见了领导人,兴奋到不得了」这种文革式宣言五十年来无时或辍。

董建华得掌香港,是因为江泽民在人群找他出来握手;那位铺老板认错,则是因为早些时不肯跟董建华握手。见面握手本来是西方礼数,传到新中国,却有了另一套意思,而江泽民、董建华政府把其中最微妙处都演出来了。


 
分享:
 
人气:10,31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