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题外话
 
杨建利
 
2001年12月1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国终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了,有关"利弊得失"和对未来预测的文章、访谈又一次充斥海外各类报刊和媒体。正象癌症是不治之症因而癌症医生和研究机构林林总总一样,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影响是一个说不清道不清的问题,因而这方面的文章在短短的两年就已经汗牛充栋了。在我阅读过的有关论述中,尚没有把问题的层次剥离得透透彻彻、把过程的环节梳理得清清楚楚、数据论理十分令人信服者。我今天要说的也只能算是题外话。

之所以说不清道不清原因是多样的。首先,完全开放经济大门给中国不同的阶层和行业所带来的利弊是不一致的,有些领域甚至会有利益完全对立的情形。这其实不是问题的关键,因为在任何国家没有一项政策和社会变革会给社会中的每个人带来完全相同的利弊。在政治民主和经济市场化的国家,不同基层和行业利益的冲突是靠透明的民主体制和法治化的市场机制调解的,利益分配大致可以维持在合理的 围之内。但是在当今中国,利益和风险的分配基本上是在黑箱里进行的。过程是不透明的,结果却是清楚的,那就是,有权者吞噬利益,同时把风险一股脑地推给无权的民众。从国企改革到整顿金融,从房产改革到调整税收,没有一项政策的实施结果不是这样的。虽然,与世界的自由贸易给人一种中国的经济大饼会越做越大的希望以至于民众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多少有些期待,但是,人们却总是担心而且有充足的理由担心: "即使饼做大了,有多少能进到我口里?" 打开中国的经济大门对一些人来说也许是美食良辰,对一些人也许是画饼充饥,,对另一些人来说可能真是雪上加霜。被议论最多的潜在受害者--农民和国企工人,根本没有渠道把他们的声音和利益反映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策过程中去。现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已成事实,他们的基本权益又如何在中国的政治体制和"市场" 机制中得到保障呢?这仅是一例。

说不清道不清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不让说不让道。象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样可能直接影响到各行各业的大事情,其决策基本上就靠一个或几个人的大脑、情绪趋向和意志。我在这里不是要讨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否是一个正确决定,而是要探讨政府动员民众支持其决定的方式及其决策过程中的信息和言论自由的问题。在中国街谈巷议式的论政已经是一个较普遍的现象。对此,当局并不太在意,因为这样的议论传播不远,大 围内的信息被当局控制,这种议论基本上是自产自销,产生不了有意义的语境,因此形成不了影响当局决策的力量。在"正式"的传播管道上,不是不能谈政治,而是只能谈大政治不能谈小利益。一谈世界贸易组织就是"国际风云" ,"世界霸权" ,"中国的国际地位" ,"爱国" 等等,甚少触及小老百姓的"小"利益。谈"国际风云",一般民众的情绪不太容易和当局对立,从原则上讲,谁反对中国强盛呢?但是,谈老百姓的具体利益就不一样了,不谈便罢,一谈本质问题就掩盖不住了,官僚剥削阶级的概念就不可能不形成,与政府对抗的语境和力量就不可能不产生。所以,在控制信息的同时,只允许谈"大政治",不允许谈"小利益",从而误导言论,进而引导思维是中共政权维持专制统治的伎俩之一。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申奥的事情上,中国当局充分地使用了这个伎俩。

打开中国的经济大门犹如空气不对流的屋子打开了窗子,透过窗子涌流进来的不仅仅是新鲜空气,也许还有各种有害气体。窗子业已打开,正确的思路不是考虑如何把窗子关上,而是考虑如何调整屋子里的人的身体机制以适应外界的气候,因为为了屋子里的人的长久存活窗子终究是要打开的。事实上,中国的身体机制存在太多不健康的因子。比如说,中国的官僚体制和习惯于贪、假、斗、害(政治迫害)的官僚们,如何跟上世界贸易组织所要求的企业观念和法治精神?总不能永远靠中国官僚剥削阶级为国际资本家提供"政治优惠"( 比如说,不允许工人有集体谈判能力、不需要考虑工人的工作条件和基本人权,等等)、国际资本家贿赂中国官僚剥削阶级的中外结合方式来促进中国的经济繁荣吧?!虽然,围绕着世界贸易组织,许多问题的答案尚不清楚,许多问题还有争议,但是,有一点却是十分清晰明了的,该组织倡导法治精神要求法治实践。既然中国已经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中国的官僚,从中央到地方,就应该逐步改变凌架于法律之上的习惯思维和行为。要做到这一点,就应该首先开放信息言论自由,允许小老百姓在正式的传媒上大谈他们的小利益。(摘自《议报》)

按:作者最后的提议:“开放信息”和“言论自由”,真是要了中共的老命。谁不知道中共一向是“一言堂”,只有一言堂才能“解决”掉张志新这种有头脑的人的存在,牢牢控制中国人民的思想,盖住中共的罪行,维护中共的统治地位。现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给中国带来经济上的生机,还是加重中国经济的崩溃,尚且难以定论,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加速中共倒台的步伐!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
 
人气:9,26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