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入世前夜说阵痛 中国人至今仍蒙在鼓里 (图)
 
2001年12月1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国星期二(12月11号)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在这历史性时刻,中国总理朱镕基警告各级领导,要为痛苦但必要的改革做好准备。

朱镕基强调在世贸和有关改革问题上,地方应该服从中央。

付代价

朱镕基是通过官方媒体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中国有必要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但是加入世贸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

朱镕基指出,入世是维持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但是与此同时,一些行业和产品短期内不可避免会受到冲击。

朱镕基还说,最后是否利大于弊要看大家工作做得如何。

艰难时世

中国经过15年艰苦努力,终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但是中国入世正逢世界经济全面萧条期。

朱镕基承认,2002年是中国入世后的第一年,国际经济环境又非常严峻,把明年搞好很关键。

911恐怖袭击之后,西方主要经济体受美国连带集体下滑,中国出口已经受到严重影响。

专家预计,中国的出口增长将减少到10年来最低点。中国的国民总产值年增长也将大副放缓,有可能低于预期的7%。

经济学家们指出,中国必须维持高于7%的增长率,否则将难以为每年失业和新添劳动力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

世界主要贸易国怀疑在巨大经济压力下,中国是否能兑现WTO承诺。德意志银行驻香港的一位经济学家表示,如果到时候迫于政治经济压力,很难想象中国会完全兑现世贸承诺。

中国说话算数

朱镕基在讲话中多次强调,中国政府说话算数,会诚心履行承诺。

分析家指出,加入世贸的中国会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的主流,巩固1978年开放改革以来的成果。作为世贸成员的中国,可以迅速扩展国际贸易,吸引更多的外资,鼓励私营经济发展。

外来投资者希望看到中国能够依法办事,真正实现入世诺言,使世界各国的企业也可以更容易地进入中国13亿人的市场。

北京政府和国际间担心的是,中国的地方官员或者由于不清楚世贸规则,或者故意保护地方利益,会成为中国兑现世贸诺言的最大障碍。

中国政府至今没有正式发表WTO协定全文,使得大多数中国人不知道自己的政府到底向国际做了那些承诺。

新华社最近的一次全中国性民调结果显示,55%的中国人对世贸协定内容所知甚少或毫不知情。

一位中国高级贸易官员表示,当局在近期内将正式发表WTO协定中文本的全文,但是他没有说具体是什么时候。

在一些最新发展中,中国政府刚刚宣布,外资银行从12月11号起,可以在天津和大连开办分行,承办人民币业务。此前,外行只能在上海和深圳从事人民币业务。

另外,外资汽车制造商,可以开始为中国消费者提供购车信贷服务。这是美、中双边世贸协议中,中方做出妥协的一项。

(BBC)


 
分享:
 
人气:11,94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