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入世数小时后政府承认经济情况正陷入混乱
 
2001年12月12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国政府于十一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数小时后承认,中国的经济情况正陷入混乱中,主要的问题包括持续蔓延的仿冒、诈欺、股市行情遭操纵及贸易保护主义等。

  自由时报报导,中国国务院在一项报告中指出:「政府虽然努力解决问题,也获得部分成果,不过在某些地区及产业仍然存在混乱的状况。」 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已下达紧急整顿经济命令,并发布该项国务院报告。

  在中国成为世贸组织的会员之后,不仅是要降低关税并解除投资管制,同时更要遵循全球贸易的规范,例如保护智慧财产权等。 外商长久以来即抱怨,中国对于遏止盗版及取缔违反智慧财产权的工作成效不彰。

  根据中国国务院的报告指出,目前仿冒商品自盗版软体、影音光碟片到假药,充斥在中国各地的市场。 目前已有数以千万计的盗版书籍、VCD及软体遭查获,光是在珠海一地最近一次的查缉行动即查获一千六百四十万片仿冒VCD,不过未查获的数量应仍相当庞大。

  在营建业也经常发生贪污的情况,例如围标绑标等,连带对建筑物及其他结构体偷工减料。 中国国务院的报告也强调,金融市场也必须加强整顿,包括取缔非法金融机构、禁止金融诈欺、操纵股市行情、黑市交易及规避债务等违法行为,而中国官员也承认,这是一条长远的路。

  另外,荷兰银行也在一项报告中表示,在中国已成为世贸组织的会员之后,北京更应该改革其国家整体的税制,以符合世贸组织其他会员国的标准。

  荷兰银行并强调,北京也到了该考虑减税的时机,虽然减税可能会减少政府的收入,不过减税也可增强国内的需求,并为民间部门创造投资机会,最终也会增加政府的税收。


 
分享:
 
人气:10,52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