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 朱熔基碰不得的心病!
 
作者不详
 
2001年12月1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在北京“两会”期间,有一个“小插曲”普遍引起外界注意,即朱镕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江泽民极力主张支持并付诸施工的叁峡工程只字不提。这项耗资2000亿元人民币的世纪工程,几乎是近10年来历届人大和政协会议的热门话题。朱镕基只字不提,正表示他对叁峡工程持有不同的意见。朱镕基担心成为千古罪人

  这项工程从立项、审核、施工以来,不仅争议不断,反对声浪此起彼伏,而且问题层出不穷。比如在环保、移民、安全、建筑质量以及文物保护等方面,就常有不妙的消息传到中南海。更让朱镕基头痛的是预算大大超支。到目前为止也只完成了主坝截流工程,耗资巨大的2期和3期工程还处在准备阶段。然而资金已消耗近半。原来计划整个叁峡工程需耗资800亿元人民币,现在则预估需要2,000亿元人民币。尽管如此,仍然不能满足需要。去年,叁峡建设总公司曾要求国家增加拨款,但是被朱镕基拒绝了。

  这样一个无底洞,怎能让朱镕基开心?令朱镕基气结的主要还不是钱,尽管他比任何时候都需要钱用来扩大其它投资、增加内需,而是工程质量以及移民过程中的贪污腐化。叁峡工程主体工程预计浇筑混凝土总量2700多万立方,现在完成的不过有400多万立方,已发生了几次大的质量问题。如:(一)作为叁峡挡水大坝一部份的导流明渠坝身段,由于施工时压力度不足、层面结合不良等原因,出现了48条裂缝;(二)左岸大坝11号非溢流坝段混凝土出现大面积架空,事故范围涉及90多平方米;?叁)右岸大坝五号非溢流坝段浇筑混凝土时,由于微机操作故障导致混凝土中水泥用量大大少于设计要求,强度根本没有达到预定指标;(四)叁期挡水发电中发挥作用的堰内段,在进行压行实验时发现混凝土坝体渗水量严重超过设计标准。

  这还只是开始,暴露出来的问题也只是一部份。随着工程的延伸,天知道还会有什么样的险情出现?朱镕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只字不提,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他的愤怒与忧虑。在国家资金如此紧缺的情况,每年要拿出数百亿元投入叁峡工程,建设者们本该抱定百年大计、千年大计的态度,实际情况则是不堪目睹。如果将这一耗资巨大的历史性工程建成中国大陆最大的“豆腐渣工程”,岂不成了千古罪人?

坝区移民怨气冲天

  如果仅仅是这些问题倒还罢了,最令朱镕基愤怒的是在移民过程中的贪渎、投机、官僚、腐败。原来计划移民120万,实际牵涉面却达到1,000万;原来计划用于移民的安置费是150亿元人民币,现在已追加到700亿元人民币,还在叫嚷短缺。有专家估计,到2003年,仅用于移民的费用就会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那么,国家花费这么多的钱,却换来了坝区移民的请愿投诉、游行示威。英国《星期电讯报》在今年稍早时候曾报导说,四川万县、湖北宜昌一带的农民,被迫迁移但是却又一无所有,红头文件里答应的安置条件竟然有一大半成为泡影。

  四川陨县的万名村民上书中央,表示“发给当地农民的赔偿金,根本不够他们安家和从事再生产”,其原因是中间环节流失太多。他们警告说,“一旦爆发民变,中央政府即便是赶派京官南下处理,怕也无济于事。”因为,民心如水如澜,一旦冲破堤坝,便一发而不可收拾。那么,中间环节是如何流失的呢?换句话说,地方官僚和管理阶层是通过什么的办法化公为私的呢?

  已知的情况是,他们利用职权或是向承包商索讨贿金,或是把亲戚登记为居民,多报多领,或是虚报超额赔偿金,无所不用其极。仅国家审计署官员就发现地方官僚侵吞安置费2亿3,200万元。去年12月,朱镕基视察坝区时专门听取了有关移民安置问题的汇报,下令革除了100多名贪官。问题是,革除一批贪官,还会冒出一批新的贪官,腐败体制不改变,贪官当然不会绝迹。

  从这个层面上讲,即便是叁峡工程最后不会成为“豆腐渣工程”,也一定会成为贪污腐化的工程,因为,这么大投资,引得一个个大小官员垂延三尺,磨刀嚯嚯,那横卧长江面上的超级大坝,本身就是一座腐化的温床。

  在中国大陆那样的政治体制之下,有一个严令“不能一刀切”的“腐败核心”作贪官保护伞,官员们能不腐败吗?反腐反腐,反反复复地腐。




 
分享:
 
人气:13,06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