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如何有计划地控制美国的中文媒体
 
2001年11月2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美国Jamestown基金会11月21日在中国概述中有一章专门报道中共大陆对美国中文媒体的控制。

该文报道,美国目前有240万华人,其中82.9%的华人在家里讲中文,60.4%英文水平有限。因此,华裔对中文媒体依赖性很强。这些华裔通过中文媒体来了解民主、人权和其他的美国精神,该组织因此关注中文媒体的情况。

在1985年前,美国的中文媒体主要来自台湾和香港,之后,随着大陆移民的增加,形式发生了变化。中国大陆政府做出了巨大努力介入中文媒体。

中共政府使用了四个策略:1) 以全资或拥有主要股份的形式直接控制报纸、电视、无线广播;2) 政府利用独立媒体在大陆的商业利益来影响这些媒体;3) 购买广播时段或广告空间;3) 安排政府人员到独立媒体工作,在内部起作用。

目前美国主要四种中文报纸:世界日报、星岛日报、明报和侨报,发行总量约70万份。这四种报纸都受着大陆直接或间接的控制。(boxun.com)

侨报:90年成立于纽约,直接受控于中共政府,代表着中国官方的声音和观点。

星岛日报:38年于香港创立,60年代进入旧金山、纽约和洛杉矶。80年代后期,星岛日报遇到财务危机,中共政府的资助使其摆脱危机。10年内该报转变为倾向支持共产主义的报纸。报纸的老板Sally Aw Sian 已经成为中国政协委员。

星岛日报的北美副总编Larry Lee (Li Ge)是前人民日报的编辑,他负责该报社论。在最近的撞机事件中,两个专栏作者呼吁中国放人还机而被孤立、攻击。该报近日也因为中共的干涉,停止继续刊登法轮功的广告专栏。

明报:香港97年回归之前通过第三方购买。该马来西亚商人和中国商业往来密切。在星岛和明报,有一个非明文的规定,他们不发表独家赞同民主的报道。为表示其中立,只引用一些其他来源的消息。明报纽约员工表示,他们的真正老板是中国领事馆。

世界日报:是台湾联合报网的分支之一,联合报在台湾影响最大。世界日报正试图开拓中国大陆市场,中共领事馆的官员曾向世界日报施加压力,要求其不要发表与法轮功有关的文章。

在电视业方面,中共政府在美国推广其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中央四台在美国个主要城市都租了频道时段。

原文:http://china.jamestown.org/pubs/view/cwe_001_010_001.htmMei Duzhe is a PRC Chinese scientist now teaching at a leading Western university.


 
分享:
 
人气:10,16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