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青少年幫派組織迅猛發展 惡性案件加劇令人毛骨怵然
 
2001年11月2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央社記者王應機紐約二十五日專電) 明天上市的最新一期國際版新聞週刊雜誌報導,大陸各地新竄起的青少年幫派組織,導致中國大陸青少年犯罪案件件數增加及惡性加劇的速度,令人膽戰心驚。

新聞週刊在一篇專題報導中指出,一般相信,今天中國大陸青少年犯罪案件中,約百分之七十與幫派有關。獨立研究人員發現,從一九七八年到一九九八年,中國大陸的犯罪案件增加了三倍之多,其中將近四分之三案件的犯罪者年齡在十四歲與二十五歲之間。部份媒體也開始對少年犯罪作聳動性報導。

新聞週刊指出,中國大陸目前最危險的趨勢可能是青少年幫派同時在北京與上海之類大都市與農村興起,大陸沿海地區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的重罪均爲幫派份子所爲。

犯罪學家指出,除了全世界父母共同面對的青少年叛逆心理,大陸青少年犯罪潮背後也隱藏若干獨特因素,包括一胎化人口政策造成被寵子女自我中心、自私自利的「小皇帝」心態,過去二十年大陸經濟及社會變動造成的「金錢第一」心態,以及今天大陸上的學校未能滿足學生的需求。

根據對一箇中國大陸城市二千名因犯罪被監禁的青少年所作的調查,他們之中百分之二十四來自破碎的家庭或父母中一人已亡故的家庭,百分之二十來自其他家庭成員有犯罪紀錄的家庭,其他青少年則表示父母對他們缺少管教。

新聞週刊指出,即使在健康的家庭,父母期望子女在學校表現優異的心態,對許多子女也往往會產生反作用。父母對子女的要求不切實際,導致小孩不再想上學,他們逃課又不能回家,於是在外面滋事。接受調查者當中,百分之六十有過被退學的紀錄,超過百分之九十有過逃學紀錄。

犯罪學家對越來越多少女犯罪的現象也感到特別憂心。他們指出,文化大革命之前,中國大陸每九十九件罪案中只有一件是女性所爲,今天在若干城市,這個比率已上升每八十五件罪案中有十五件是女性所爲。

新聞週刊指出,青少年犯罪變本加厲的同時,大陸青少年濫用毒品的現象也日益嚴重。一九九七年底在全國戒毒計畫中登記有案的吸毒者--不包括在私人戒毒所戒毒者--不過五十四萬人,今天這個人數估計已增至八十六萬人。目前約百分之七十五吸毒者年齡在二十五歲以下,在各種毒品中他們偏愛海洛英。



 
分享:
 
人氣:11,21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