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惡犯罪何以滋生 黨報稱主要原因是權力腐敗
 
 
2001年11月2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新網鄭州11月21日消息:一個時期以來,社會上帶有黑社會性質的犯罪團伙橫行霸道,給人民生命財產造成嚴重損害,嚴重破壞了社會穩定。今日河南出版的黨報《河南日報》刊登署名「董理忠」的文章,指出產生這種現象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權力腐敗。

文章說,從最高人民檢察院的統計看,今年4至5月全國檢察機關批捕的三類重點案件數量驚人。有的黑惡勢力在一個地方殺人、綁架、欺行霸市長達數年,幾乎達到肆無忌憚的地步。是什麼造就了黑惡勢力,這不能不引起人們的深思。

作者在文章中指出,帶有黑社會性質犯罪、黑惡勢力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權力腐敗。作者舉例說, 劉湧本來就是一個劣跡斑斑的人,1995年還在取保候審期間,就通過金錢交易,承包了瀋陽和平區勞動局的一個企業,1997年在局長凌德秀的推薦下竟當上了區政協委員,年底又當上了市人大代表。按理說當人大代表是有嚴格組織程序的,但在瀋陽市和平區勞動局黨總支書記高明賢的暗箱操作下劉湧還是得以順利「當選」。劉湧當上人大代表後,爲感謝給他幫忙的幾個重要人物,光過節費每人就給了10萬元,這中間有多少權錢交易的黑幕可想而知。

劉湧在這些光環的照耀下,有恃無恐,才得以獨霸一方,欺行霸市,經營公司27家,資產達7億多元,真正成了瀋陽的黑老大,連大貪官瀋陽市市長慕綏新都和他稱兄道弟,接受劉湧的「供奉」達數萬美金。其實劉湧最直接的保護傘還有:原瀋陽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劉實是劉湧的「乾爹」,和平區勞動局副局長高明賢是劉湧的「乾媽」,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以致公黨瀋陽主委身份擔任市政協副主席的「焦玫瑰」則是劉湧的「姘頭」,另有8名公安民警充當他的打手。 文章說,其他黑惡老大也是這樣。貴州的「東霸天」闕勇是用金錢開道,買通了運管所所長、股長,才得以壟斷運輸。浙江溫嶺張畏帶有黑社會性質組織用金錢控制了一批當地官員,在查處此案時,涉及的黨政幹部多達42人,其中包括溫嶺市原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