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領袖唐裝精彩亮相 布什普京不與江澤民同色 (圖)
 
2001年10月2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參加2001年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非正式峯會的領導人昨天穿上東道主中國爲他們精心縫製的中式對襟上衣和粉白色的真絲襯衣,會場頓時予人一種時光倒流、回到古代的美妙感覺。

  聯合早報報道,這套服裝採用了綠色環保型的傳統織錦緞和天然真絲,並使用環保型染料印染,手感滑軟、平服柔順。爲了讓領導人穿著更舒適,設計師在製作工藝上借鑑了西服的做法,如將中國傳統的連袖改爲裝袖等。

  本白色真絲襯衣,團花織錦緞中式外套,細緻的手工滾邊、古色古香的盤花鈕,透著濃郁的東方韻味,又有著現代服裝的灑脫自如。

  外套上的團花圖案是中國國花牡丹圍繞的「APEC」字樣,既體現了中國傳統特色,又表達了中國人民對此次亞太經合組織大家庭相聚中國、相聚上海的美好祝願。

  2001年亞太經合組織非正式峯會中國籌委會準備了紅、藍、綠、咖啡、絳紅、黑等六種顏色供各經濟體領導人選擇,結果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選擇了黑紅色,而美國總統布什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則雙雙選擇了金藍色。

  由於臺灣沒有出席這次非正式峯會,臺灣領導人究竟會選擇什麼顏色,相信將永遠成謎。

  布什總統稱讚這套服裝「十分好看」。他在會見普京之前向記者開玩笑說:「這裏還有二手貨(待售)。」

  中國老百姓在電視機前觀看各個領導人穿上這套服裝抵達會場,布什步下他的座車時,他們不禁發噱。紐西蘭總理克拉克上衣的紐扣沒有扣上,也引來笑聲;根據中國習俗,不扣紐是失禮的。

  至於穿了這套服裝的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則顯得有點不自在。

  克拉克和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同樣選了鮮紅色,馬哈迪在拍團體照時,還戴了一副金屬框茶色鏡片眼鏡。韓國總統金大中是唯一選穿綠色上衣的領導人。

  一名祕魯外交官說:「當你看到西方領袖穿上中國服裝,這已反映了全球化,以及文化上的融合。」

  籌委會祕書處發言人章啓月透露,爲了讓來上海蔘加非正式峯會的領導人穿上最富有中國情調的服裝,早在去年夏天,籌委會就開始徵集領導人服裝設計方案,最後從40多個方案中選出這套設計。 

阿羅約要求多做一條褲子

  領導人陸續抵達上海後,籌委會立即安排了工作人員到其下榻的賓館爲他們試裝,並當場修改。其中,菲律賓總統阿羅約穿上這套能體現東方女性嬌美身材的服裝後非常喜歡,但又表示沒有與之相配的下裝,籌委會很快爲她趕製了一條褲子。

  亞太經合組織非正式峯會接近尾聲時,領導人在主會場上海科技館合影留念。這張「全家福」,把富有中國特色的服裝,與這些領導人在美麗上海的身影,一同載入了史冊。

  服裝一直是歷次APEC非正式峯會的「熱門話題」之一。1993年首次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美國西雅圖舉行時,爲了體現「非正式」,會議規定所有的男性領導人都不繫領帶。從第二年開始,由東道主爲參加會議的領導人提供統一樣式的休閒服裝,成爲APEC會議一條不成文的規定。


 
分享:
 
人氣:14,82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