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人权组织个人纷纷呼吁反恐不得忽略中国人权
 
2001年10月2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人权组织担心,“九一一事件”后,布什总统为了争取中国加入美国领导的反恐怖战争而对中国人权问题采取低调态度。设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的卢四清说,“九一一”之前,我们接触到美国国务院以及大使馆官员,当时他们告诉我们,布什这次去访问上海参加会议的最高议程就是讨论中国人权问题,包括徐文立和王有才等人的保外就医问题,但是“九一一事件”发生后,整个的形势都有所变化。卢四清说,由于美国目前在反恐怖方面需要寻求中国的合作,所以布什总统这次上海之行恐怕不会专门讨论中国人权问题。卢四清估计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人权状况将进一步恶化。他呼吁布什政府能不要因为打击恐怖主义而忽视对中国日益恶化的人权问题的关注。

目前在美国的原“六.四”学生运动领袖王丹和异议人士王军涛也写信给布什总统呼吁他继续向中国施加压力,迫使其改善恶劣的人权状况,促进中国的政治改革。在美国的法轮功学员则要求布什总统利用在上海出席会议的机会,敦促中国政府释放法轮功学员滕春燕的问题,滕春燕去年12月在回中国期间,因拍摄精神病医院践踏人权的录像,并将录像交给西方记者,而被中国当局以搜集情报罪判刑三年。

■ 担心北京把打恐当上方宝剑

另外国际上一些争取民族权益组织也发出呼吁,要求重视少数民族在中国统治下的处境及人权状况。设在伦敦的自由西藏运动组织在一份声明中呼吁美国政府不要相信中国政府有关少数民族分离主义就是恐怖主义的言论。该组织说,我们担心,中国没有把恐怖主义和分离主义分开。分离主义人士往往是指以和平示威方式反抗中国统治的人,西藏和新疆的人权状况非常糟糕,中国政府以控制分离主义为名在那里进行了严厉镇压,因此我们不希望看到情况进一步恶化。自由西藏运动负责人雷诺兹呼吁布什总统能履行他向达赖喇嘛做出的承诺,那就是在他和江泽民的会晤中促进中国和西藏流亡政府对话。

总部在德国寻求新疆独立的东土耳其斯坦信息中心指出,“九一一事件”之后,北京试图把新疆维吾尔族人妖魔化。该组织在致布什总统的公开信中指出,中国为了给它镇压新疆维吾尔族寻找借口,就把和中国政府持不同意见的维吾尔族政治活动人士说成是恐怖分子、少数民族分裂分子以及原教旨主义宗教分子。该信息中心发言人说,这些人没有办法以和平方式进行抗议,因此在中国政府进行严厉的镇压的情况下,就会有组织出来以暴力方式进行反抗,这些人诉诸暴力,并不是因为他们是恐怖分子,而是因为中国政府的政策造成的。


 
分享:
 
人气:11,21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