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美俄升溫 北京被冷落
 
2001年10月2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泰晤士報今天發表社論指出,在美國因反恐怖運動而與俄羅斯日漸修好,甚至一反冷戰時期的對立而可能成爲朋友之際,一直試圖建立中、俄戰略伙伴關係來制衡美國的中共,現在正擔心它會被美俄雙方擱在一旁。

社論表示,從北京的觀點來看,目前的發展似乎見證了它最大的隱憂。美國部隊正集結在它的西部行動,並得到俄羅斯的認可,而在東邊,日本軍隊則可能擔負一個更大的角色。它說,阿富汗的情勢固然一向極不確定,但以目前來看,卻多少有些可能變成美俄雙方共同的一個保護國。

社論也指出,美國的進入中亞,使得中共大力推動的上海六國安全集團爲之失色。現在,美國對中亞地區蘊藏的石油和天然氣既已經發生興趣,它將會留下來。北京方面也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緩和他對美國飛彈防衛的批評深感不安,更令中共擔心的是,普京並暗示俄羅斯有一天還可能與北約結合,這更等於是將北約的勢力推進到中共的邊界了。

該報表示,普京在美國的打擊恐怖主義行動中提供了相當有力的支持,其中包括恐怖份子藏匿的山洞資料,並促成極需仰賴俄羅斯的塔吉克同意對美國提供基地。而美國也對普京投桃報李,對他的經濟改革重新感到興趣,同情俄羅斯的債負,也願重新協助俄羅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分享:
 
人氣:10,12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