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美俄升温 北京被冷落
 
2001年10月2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泰晤士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在美国因反恐怖运动而与俄罗斯日渐修好,甚至一反冷战时期的对立而可能成为朋友之际,一直试图建立中、俄战略伙伴关系来制衡美国的中共,现在正担心它会被美俄双方搁在一旁。

社论表示,从北京的观点来看,目前的发展似乎见证了它最大的隐忧。美国部队正集结在它的西部行动,并得到俄罗斯的认可,而在东边,日本军队则可能担负一个更大的角色。它说,阿富汗的情势固然一向极不确定,但以目前来看,却多少有些可能变成美俄双方共同的一个保护国。

社论也指出,美国的进入中亚,使得中共大力推动的上海六国安全集团为之失色。现在,美国对中亚地区蕴藏的石油和天然气既已经发生兴趣,它将会留下来。北京方面也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缓和他对美国飞弹防卫的批评深感不安,更令中共担心的是,普京并暗示俄罗斯有一天还可能与北约结合,这更等于是将北约的势力推进到中共的边界了。

该报表示,普京在美国的打击恐怖主义行动中提供了相当有力的支持,其中包括恐怖份子藏匿的山洞资料,并促成极需仰赖俄罗斯的塔吉克同意对美国提供基地。而美国也对普京投桃报李,对他的经济改革重新感到兴趣,同情俄罗斯的债负,也愿重新协助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分享:
 
人气:10,12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