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江會談 布什直戳江澤民的痛處
 
2001年10月2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美國總統布什和中國國家主席江澤之民利用在上海出席亞太經合會的機會舉行了兩位領導人之間的第一次面對面的會談。他們星期五進行了兩個多小時的會談。雙方都表示,會談是有建設性的。

美國之音報道,布什總統說:「我們兩個人都感到,我們的會談是成功的。我之所以到上海來是因爲我認爲中國和亞太地區的其他國家都是我們反恐怖聯盟中的重要夥伴,同時也因爲我們國家的經濟前途跟這個地區息息相關。亞太經合會的成員面臨著共同的威脅,懷抱著共同的希望,我們都渴望今後將更加和平與繁榮。」

美中打恐設法謀求一致立場

但是有觀察人士說,儘管這次中美首腦會談使幾個月來一直處於低迷狀態的中美關係大爲改觀,然而值得注意是,雙方在許多方面仍然存在很大的分歧,其中包括雙方長期以來一直針鋒相對的人權問題和武器擴散問題。

其實,即使在反恐怖問題上,雙方的立場也並不完全一致,至少中國在美國對阿富汗採取軍事行動的問題上,並不願意明確表態支持,只是說原則上中國反對一切恐怖主義。江按照網上分析家預料的說法重談陳調:「我們反對一些形式的恐怖主義。但是在反對恐怖主義的鬥爭中,要目標打得準、目標明確,不要傷及無辜。同時充分發揮聯合國的作用。」

布什總統對中國在911事件發生後,譴責恐怖分子,跟美國站在一邊,表示感謝。

布什總統強調指出,他希望中國今後進一步繁榮昌盛,但是繁榮昌盛不能以犧牲政治自由爲代價,也不能以打擊恐怖分子爲名進行民族壓迫和宗教迫害。

布什總統說:「從長期而言,經濟自由和政治自由是相輔相成的。我和江主席談了很多問題,我告訴他,打擊恐怖主義絕不能用來作爲迫害少數民族的藉口,我也向他明確地解釋了我在臺灣問題上的觀點,一定要以維護東亞的穩定爲前提。我還強調了我們反對擴散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導彈技術。」


 
分享:
 
人氣:10,17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