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江会谈 布什直戳江泽民的痛处
 
2001年10月2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美国总统布什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之民利用在上海出席亚太经合会的机会举行了两位领导人之间的第一次面对面的会谈。他们星期五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双方都表示,会谈是有建设性的。

美国之音报道,布什总统说:“我们两个人都感到,我们的会谈是成功的。我之所以到上海来是因为我认为中国和亚太地区的其他国家都是我们反恐怖联盟中的重要伙伴,同时也因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前途跟这个地区息息相关。亚太经合会的成员面临著共同的威胁,怀抱著共同的希望,我们都渴望今后将更加和平与繁荣。”

美中打恐设法谋求一致立场

但是有观察人士说,尽管这次中美首脑会谈使几个月来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的中美关系大为改观,然而值得注意是,双方在许多方面仍然存在很大的分歧,其中包括双方长期以来一直针锋相对的人权问题和武器扩散问题。

其实,即使在反恐怖问题上,双方的立场也并不完全一致,至少中国在美国对阿富汗采取军事行动的问题上,并不愿意明确表态支持,只是说原则上中国反对一切恐怖主义。江按照网上分析家预料的说法重谈陈调:“我们反对一些形式的恐怖主义。但是在反对恐怖主义的斗争中,要目标打得准、目标明确,不要伤及无辜。同时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作用。”

布什总统对中国在911事件发生后,谴责恐怖分子,跟美国站在一边,表示感谢。

布什总统强调指出,他希望中国今后进一步繁荣昌盛,但是繁荣昌盛不能以牺牲政治自由为代价,也不能以打击恐怖分子为名进行民族压迫和宗教迫害。

布什总统说:“从长期而言,经济自由和政治自由是相辅相成的。我和江主席谈了很多问题,我告诉他,打击恐怖主义绝不能用来作为迫害少数民族的借口,我也向他明确地解释了我在台湾问题上的观点,一定要以维护东亚的稳定为前提。我还强调了我们反对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导弹技术。”


 
分享:
 
人气:10,17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