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智囊机构中国专家:美国难从中国获实质打恐支持
 
2001年10月18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 刚刚从中国访问归来的华盛顿智囊机构传统基金会的一些中国问题专家表示,布什总统在上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首脑会议期间,除经济和贸易问题之外,应当重点扩大国际反恐怖主义联盟,同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国和朋友商讨打击恐怖主义的策略。传统基金会会长弗伊尔纳说:“布什总统应当集中精力同盟国和朋友商讨策略,在打击恐怖主义战争中谋求进一步紧密合作。这一点应当得到确保。我们很高兴,布什总统安排了许多双边会谈,将会主要关注这个问题。”

专家认为,布什总统在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举行的首次首脑会晤中在台湾、核不扩散、人权等问题上不会取得多少进展,即使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问题上也不会期待从中国获得任何实质性的支持。他们表示,在访问中国期间他们除了同上海复旦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以及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的中国专家在中国加入世贸问题上进行了有益的讨论以外,他们普遍对他们所接触到的中国专家对9月11号恐怖袭击的看法和观点感到不解,甚至失望。弗伊尔纳说:“不幸的是,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得到多少中国方面打算如何帮助美国的信息。我们的中国同行无一例外地说,‘当我听到恐怖袭击以后,我感到很不好。’他们都停顿一下后又说:‘但是’…。他们接着‘但是’以后所说的让我们感到不安。他们似乎在表明恐怖分子的行动和美国的所作所为有关。不幸的是,接着‘但是’以后所说的话不包括帮助美国打击恐怖主义的具体建议。在我们回到美国以后跟美国政府官员的讨论中,我们了解到中国与美国分享情报不如美国所希望的那样痛快。”

传统基金会的中国政策研究员特西克表示,布什同江泽民的会晤将是很重要的,但是不会在许多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即便是在反恐怖主义问题上也是如此。特西克说,“布什和江泽民会谈最大的问题是,中国在反恐怖主义战争中能做什么贡献。回答将是,‘我们全力支持打击恐怖主义的战争,只要无辜不受到伤害,只要在联合国的决议下,只要有确凿的证据等等’。我认为,这实际表明中国不准备做任何事情。”

* 中国可能把打恐与台湾问题挂钩 *

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沃策尔表示,让他担心的是,多数中国专家和机构将打击恐怖主义问题同台湾问题挂钩。他说:“我认为,最糟糕的事情是,中国的每个机构都力图坚持说,‘中国会提供更多的帮助,如果布什总统改变他协防台湾的立场,如果美国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如果美国发布一个新的上海联合公报。我告诉他们这些都不可能发生。”

传统基金会资深中国政策研究员费尔德曼大使说,他在前往中国前去了台湾访问。他在这两个地方的感觉有极大区别。他对在中国的感受感到不解。费尔德曼说:“我在台湾发现,人们的态度和评论和我在中国听到的就像白天和黑夜一样不同。台湾从高层到普通人都感到震惊,没有人谈论:如果你们怎么样,我们就帮助你们。每个人都说,我们想以任何方式帮助你们。没有人说,我们想得到什么回报。在中国,一位学者说,这是美国到处干涉所付出的代价。我向他指出,不错,美国是时有干预,美国在波黑、在科索沃是进行了干预,但是帮助的都是穆斯林。美国向埃及提供援助。在9月11号前,美国也是向阿富汗提供食品援助最多的国家。”


 
分享:
 
人气:9,24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