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正利用中國與西方討價還價 中共領導人的智慧到哪裏去了?
 
草菴居士
 
2001年10月1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十月五日是星期五,美國總統布什向全世界宣佈:「美國將對阿富汗提供總值三億美元的人道援助」。看到這樣的新聞,我心中一沉,直覺告訴我,美國即將對阿富汗開戰了。美國人一直是那種被東方人稱爲愚蠢的人,有時候愚蠢的可愛。當全世界都奇怪爲什麼美國不能馬上開戰的時候,其實這些人並不了解美國人的想法。在美國,沒有比人更重要的事情。戰爭必然要面對死亡,如何將死亡降到最低,如何更安全地保護士兵並達到戰爭的目的,才是領袖要考慮的最高原則。當大家恥笑小布什反應遲緩的時候,其實,小布什已經用他的智慧悄悄地完成了美國人百年的夙願,這就是美國軍事戰略從歐洲轉移到亞洲。

  俄國總統普京在美國遭遇襲擊之後的半個月,對美國的反恐怖政策上的支持反覆多次,首先通過軍方之口向西方國家表達了要加入「北約」的意向,然後在與美國政府討價還價之後,終於明確地說出了俄國的要求:「俄國要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俄國已經重新認識到了北約的重要性」。

  俄國一向以一流國家自稱,即使是在經濟不振的情況下也不甘被人稱之爲二流國家。在加入北約這個原則立場上一直沒有退讓,甚至千方百計阻擋原來的東歐國家加入北約。今天俄國的表現說明了什麼問題呢?

  二年前,我開始寫些小文章,特別對中俄之間的戰略問題提出歧見,對中國的戰略專家思維能力感到遺憾。當中共江澤民主席在與俄國建立準軍事聯盟的時候,我就感到被俄國利用了,在南聯盟問題上不僅被俄國利用,更嚴重的是被俄國出賣,並被其在背後捅上了一刀,中國花費了大量的金錢不說,還在南聯盟問題上與美國發生衝突,造成人員傷亡,最後狼狽撤出南聯盟,讓袖手旁觀的俄國輕鬆恢復影響力。俄國就是這樣在巧妙地利用中國與美國和西方國家討價還價,從中漁利,我當時就很奇怪中國領導人的智慧到哪裏去了?國際戰略專家到哪裏去了?

  在這個世界上,決定一個國家是否強大的因素不是人的數量多少,而是這個國家的經濟實力。什麼是國家利益?實際上就是這個國家人民的經濟利益。俄國選擇了一夜革命,在不流血的情況下成功地轉型爲資本主義國家,但由於它被共產主義制度統治了近百年,人民根本就沒有辦法從思想上一夜轉變,也沒有辦法放棄眼前的利益而忍受轉變帶來的陣痛。俄國在轉型的幾年裏,思想上的轉變是痛苦而艱難的。這種轉變的難度遠高於經濟上的壓力。在俄國領袖的心中,加入北約,將俄國徹底轉變成西方資本主義國家是減少俄國軍事開支,減輕經濟壓力的最好辦法,也是今後保證俄國高速經濟發展的必然之路。但問題是,多年的冷戰使西方國家對俄國尚未完全徹底的思想上的轉變還不放心,擔心共產主義仍會在俄國死灰復燃。這樣一來,俄國就面臨着兩面夾擊。一方面是西方國家的不信任,另一方面是日益崛起的中國經濟和政治上的壓力。面對這樣的現實,俄國開始小心翼翼地使用起兩面手法,巧妙地利用中國和西方世界討價還價。無論在科索沃問題上,還是在阿富汗問題上,俄國利益已經主導了俄國外交政策。中俄結盟只不過是相互利用,相互向美國及西方國家討價還價,暗示秋波的一種外交手段,在中俄兩國領導人眼中。都不過是一種遊戲而已。

  中國作爲目前世界上尚存的最大的共產主義國家,對西方國家安全的威脅甚至對國際共產主義有着指標性的意義。俄國正是利用中國面臨着世界西方國家全面圍堵的現狀大耍手段,撈取利益。同時將未來國家安全的主要目標瞄準中國。雖然俄國從來沒有講過中國是它的主要威脅,但它的實際行動已經告訴我們,俄國已經在外交上將中國視爲未來的敵人。

  什麼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所謂「北約」,實際上就是歐洲國家共同防禦條約。最主要的條約就是:「一旦其中一個國家遭到別國襲擊,其它國家就有義務全力幫助,共同進行反擊」。當我們明白了這個條約的實質之後,我們就很容易理解俄國之所以要迫不及待地加入「北約」的目的了。在俄國的周圍,除去中國,還有什麼國家會使俄國這樣緊迫地尋求加入「北約」的理由嗎?俄國害怕的是誰?俄國已經將誰視爲未來的敵人?問題已經不言而喻了。一旦俄國加入北約,中俄之間的所謂準軍事同盟必然會蕩然無存,所謂的中俄友誼也同樣會成爲泡影。在未來的數年中,俄國會悄無聲息地轉變成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圍堵中國的一員。

  俄國從來沒有對中國真正地友好過,利益一直是俄國人的根本目的。在上世紀五十年代時的韓戰中,俄國在聯合國投票決議時的表現已經將愚蠢的中共出賣了一次。到了越戰,俄國更是再次出賣了中共,並將中共趕出了越南。在中共一系列外交失敗上,沒有一處不顯示着俄國的陰謀。利用目前中共的愚蠢,將中國推向西方國家圍堵的目標,利用中國與美國和西方國家討價還價,然後加入西方聯盟,向西方國家爭取利益,同時也向中國爭取利益,兩面討好,然後在適當時機壓制中國,這就是目前以及未來俄國的外交方向。今天俄國總統普京羞答答地承認俄國轉向,正是俄國數年外交策略的政府口頭確認。在世界上第一個提出「黃禍論」的不是美國,而是俄國,正是赫魯曉夫在美國向西方國家領袖拋出了共同防禦中國的理論。目前中國經濟上的增長已經讓昔日的沙皇帝國感到了日益沉重的壓力,中國的成長不僅在經濟上壓迫着俄國,而且搶走了西方國家投向發展中國家的資本,投資上的差距將在未來嚴重地影響西方國家對中俄兩國的關注。大家可以想象一下,當中國成爲西方國家的海外投資的最大國時,西方國家能不將中國列爲主要的關注國嗎?中國的政治影響力能不增長嗎?一旦中國成爲經濟上強大的國家,俄國就會失去發展的希望,經濟聚集現象就會在中國身上出現,俄國就會成爲一個世界棄兒,俄國錯過了目前中共仍堅持共產主義的最後機會,俄國就失去了未來發展的機會。精明的俄國總統怎麼會看不到這樣的現實?美國遭遇襲擊只不過是讓俄國總統終於有機會有理由講出內心的真實的企圖。

  美國遭遇襲擊,小布什利用這個理由冠冕堂皇地將美軍在全球的戰略部署進行了調整,歐洲駐軍也減少到了最底的標準,俄國有什麼理由不感到慶幸?在這個時候,中國牌已經沒有什麼必要了,向美國和西方世界示好是最佳的方式。俄國終於有機會回到了西方世界。

  返回頭看看中國,我不知道中國還有多少真正的朋友,不知道中國政府的領袖們是否看到了中國未來的險惡環境。中共抱殘守缺地堅持共產主義讓中國再次陷入了世界各國的包圍之中。當中亞各國爭相恐後地向美國和西方國家表示友好的時候,中國還有多少實力和經濟去維持與這些國家本不穩固的友誼?是誰使中國再次步入了危險的境地?

  共產主義在實踐上的失敗已經被歷史證實,現在正是中共放棄共產主義夢幻,犧牲部分執政利益換取全中國百姓長久利益的時候了。俄國的轉變和表現已經明白地告訴我們,中華民族已經到了最危險的關頭,當恐怖主義被全世界人民痛恨並消滅之後,共產主義將是全世界人民下一個要消滅的目標。

  中共的經濟改革進行了二十年,在這可喜的基礎上進行政治改革已經是勢不可擋的歷史趨勢。中共的領袖們,請你們睜開眼睛,不要再爲了個人的利益,爲了政黨的利益而在這歷史關頭放棄機會,中華民族已經沒有時間和力量再去等待。不要再次讓中華民族成爲世界人民的棄兒,俄國已經告訴我們,世界上沒有什麼主義,只有人民的利益。爲了人民的利益,我們可以放棄主義。

  各位愛中國的朋友們,你們是否知道俄國告訴我們的是什麼?是否看到了俄國加入北約之後中國的前景?

摘自(新世紀)


 
分享:
 
人氣:11,55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