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太多! 陝西驚現帶血「毒針」
 
2000年12月24日發表
 
【人民報訊】陝西西安臨潼區零口鎮南韋村村幹部竟組織村民長期大量收購廢棄一次性輸液器、注射器,再倒賣給他人,從中牟取暴利,而帶頭者竟是身爲臨潼區人大常委的該村村主任。西安市北池頭村、王家莊、臨潼零口鎮南韋村等地是收購和交易廢棄輸液器的大黑窩。近日,陝西《華商報》記者裝扮成商販對此進行了兩週的暗訪,終於揭開這個驚人黑幕。


西安市北池頭村踩點查獲「毒針」80公斤

  「如果廢品回收商將廢棄輸液器倒賣給鄉下醫療站點,再用來給病人輸液,後果實在太可怕了。」大約一個月前,一業內人士的這句話,讓人從心底裏感到恐懼,也因而激發了記者挖出「毒針」窩點的慾望。

  很快,經一知情人士指點,12月9日上午10點,記者來到西安市南郊北池頭村,自稱是生產門簾的廠家,長期需要軟聚氯(一次性輸液器)。該村一回收站的鐘老闆顯然有些動心,說可以給我們聯繫。據他講,這個村的大部分外地人,基本都在回收破爛。與醫院關係好,或者能出高價,給得起回扣的廢品回收商,就從西安各醫院回收廢棄輸液器等。然後,村裏的二道販子會將這些輸液器集中起來,再賣給別人。記者追問「除了我們,誰還會要這種東西?」「要的人多了。」「都有誰要呢?」「不知道,誰給錢多就賣給誰,我們從來不問買主要輸液器幹嘛。」

  在掌握充分證據後,12月17日下午3點,記者與西安市衛生防疫站一起,查獲了北池頭村一廢品回收站的廢棄輸液器、注射器、窺器等,共計80公斤左右。  

村委主任與記者交易商定在晚上「送貨」

  12月19日上午,裹着一身白雪,記者假扮廢棄輸液器回收商來到臨潼零口鎮。在街上,記者很意外地看到有個院子門前掛着「零口鎮塑料信息部」的牌子,於是便進去打探。記者說明來意後,一個叫段保定(音)的人對記者說,你到南韋村、風立村(音)和再向北的幾個村子去,那裏的廢棄輸液管多得很。

  據南韋村一姓韋的村民說,零口鎮的幾個村子在廢棄輸液管的回收上,有着非常明確的分工。風立大隊等村子長期負責從西北五省回收廢棄一次性塑料衛生器具,然後轉給南韋村負責轉手倒賣,塑料信息部再負責提供信息和進行宣傳。在經過鎮上一小賣部時,記者意外得知南韋村村主任劉甲祥手中有大量廢棄輸液器。

  當天下午1點,記者來到南韋村村委會。一見面,該村村主任劉甲祥就主動掏出名片,名片上劉甲祥的頭銜有西安市南韋舊塑料開發管理委員會主任、臨潼區人大常委、南韋村村主任。據他介紹,南韋村從1979年起就開始從事舊塑料生意,村裏的塑料貿易公司是以村主任劉甲祥、村支書高桂賢、副村主任韋某等6人合股而成的公司,專門將村民手中零散的廢棄輸液管等集中起來,再倒手賣出去。劉甲祥自豪地說:「我們收回來的吊針管大部分銷往河北、河南、四川、江蘇等省市。」當記者對廢棄輸液器的「水分」表示懷疑時,村支書高桂賢充滿自信地說,吊針管的質量請放心,爲了落實責任,保證質量,村裏對廢棄輸液器的回收、運輸、雜質清理等環節都派專人負責,每人還需交納1萬元的責任風險金,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就追究哪個責任人的責任。

  在談到送貨問題時,劉甲祥說,國家對廢棄輸液管管理得很嚴,明令要焚燒、填埋。所以白天絕對不能送貨,一定要等到天黑了以後才行。在反覆討價還價下,村書記高桂賢以塑料貿易公司的名義與記者簽訂了供貨協議:南韋村貿易公司每週提供廢棄輸液管2—3噸,雙方協商每噸廢棄輸液器定價2850元(含運費)。

「送貨」途中被發覺記者機智糾纏搬救兵

  12月20日下午3點,記者通過西安市土門派出所,在其所轄區域內找到一個小廠作爲記者接貨的地點,等輸液器運到後,守候在這裏的幹警就來個「關門打狗」,人贓並獲。下午5點,記者再次前往南韋村。劉甲祥說,貨已經基本準備齊,還差二、三百公斤,讓記者等一下。晚上7點半,開始裝車。4個搬運工小心翼翼地抓住蛇皮袋四個角往車上扔,生怕被輸液管上的針頭扎傷了手。旁邊一個稱重量的老頭說,上次就有個搬運工不小心被針頭劃傷了手指,傷口一直潰爛,到現在都沒好。因爲搬運廢棄輸液管很危險,所以每搬一噸的搬運費也比普通貨物要貴一倍,一噸12元。晚上8點10分,在交了1500元預付款以後,滿載3噸「毒針」的卡車終於上路了。

  晚上8點半,當卡車剛駛出零口鎮,進入臨潼市區時,僱來的卡車司機突然收到了南韋村村主任劉甲祥打來的傳呼,司機便下車回傳呼。不一會兒,又把押車的南韋村副主任韋某叫下去聽電話。這時,記者已經察覺事情不妙,但是又不能輕舉妄動,只能靜待事情的發展。

  晚上8點35分,韋主任回來了。一上車他就說:「走,往回走。」記者一聽,急了:「你這是什麼意思?」「我也不知道,說是家裏有事,讓我立刻回去。」「那也不能耽誤我們生意呀,一千多塊錢的定金都交了,你們這不是把人當猴耍嗎?」「我也不知道,反正必須馬上回去。」記者一看他態度這麼堅決,估計村主任劉甲祥已經有所察覺,回去是絕對不可能的。但是更不能在這裏久等,因爲這裏距南韋村很近,一旦劉甲祥派人追來,輕則贓物被搶回,重則,連記者的生命都將受到威脅。

  於是,其中一個記者假稱給廠裏的人打電話,欲下車求救,誰知道,狡猾的韋某立即跟了上來。無奈,記者只好將電話打給劉甲祥,質問他爲什麼出爾反爾,以便拖延時間。另外一個記者便趁機溜下車打電話報警。爲防止韋某趁亂乘車跑掉,一個記者在他旁邊繼續和他糾纏,另一個則跑到路對面臨潼區消防中隊搬救兵。20:50,臨潼區火車站派出所派出警力,將韋某、司機帶回了派出所,記者才長長地舒了一口氣。

查出「毒針」近20噸許多輸液器殘留血跡

  12月21日晨,記者與省藥監局、西安市衛生防疫站等部門取得聯繫,省、市以及臨潼區藥監局、衛生局、工商局、公安局等部門的有關負責人對如此大量倒賣廢棄一次性輸液器的行爲非常震驚,立即派負責人趕赴臨潼。在聽取了記者的講述後,省市各部門立即召開協調會,對執法的權限、適用何種法規等問題進行協商,省藥監局還將有關情況向國家藥監局進行了彙報。當晚19時許,省市各有關部門聯合臨潼區打假辦、區政府,出動近百人對臨潼零口鎮南韋村現存的廢棄一次性輸液器進行突擊檢查,共查獲廢棄一次性輸液器等20噸左右。在被查獲的廢舊一次性輸液器、注射器中,許多輸液器中還殘留血跡。

  據省藥品監督管理局來撐福副局長介紹,這麼多廢舊一次性輸液器堆在院中成了病菌的傳播源。假如這些東西流入社會,未經消毒再次加工成其它塑料製品,將會造成二次污染。假如流入醫院後果不堪設想。

  22日晚上7點半,省藥監局等部門從西安市臨潼區零口鎮南韋村查獲的近20噸「毒針」,在西郊西安市衛生塑料廠全部被消毒毀形。

  據省藥監局局長陳強介紹,一次發現如此大量的廢棄輸液器,在陝西尚屬首例,甚至在全國也非常罕見。省藥監局已與臨潼區政府有關部門聯繫,將對此案進行全面追查。

摘自(中華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72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