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陝西人口普查嚴重失真 漏報一千多萬
 
2000年11月12日發表
 
【人民報訊】第五次人口普查入戶登記工作已經進入尾聲,然而從目前的登記情況來看,有些地區存在較爲嚴重的少報漏報現象,陝西省應該登記的人數少了200萬,湖南省則少了近千萬。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與此同時,國務院第五次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就此事進行了緊急通告,要求「一個都不能少,各地人口普查辦公室也紛紛作出了緊急部署,以確保準確率。

據了解,湖南省人口普查登記工作問題比較突出,除各市州上報普查摸底總人口數與去年年末比較少了近千萬人以外,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的摸底數據也明顯偏低,流動人口密集場所的人口遺漏較多,人爲干擾人口普查的現象也時有發生。而陝西省如果依據目前的普查數據,全省的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也同樣明顯偏低,普查中部分地市總人口與實際相差在20萬左右,個別地市甚至高達40萬至50萬,還有十多個縣出現了死亡率高於出生率這種嚴重失真的情況。

目前國務院第五次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已經發出了《關於確保第五次人口普查登記數據質量的緊急通知》,要求「區不漏房、房不漏戶、戶不漏人、人不漏項、項不填錯」。湖南省政府嚴令各地在剩下的幾天時間裏,五普現場工作由公安部門牽頭,對外來人口集中的場所進行徹底清查,停止一切相關收費,對有意瞞報的單位可吊銷其營業執照。陝西省也強調,對因不配合人口普查造成嚴重漏登的企業要嚴肅處理,情節嚴重的由工商部門吊銷營業執照,同時嚴禁將人口普查數據作爲對基層政府考覈的依據。

爲確保人口普查的數據質量,到目前爲止,陝西省已決定各地可根據各自情況把登記時間和複查時間結合起來進行,北京、遼寧、廣東也公佈將人口普查登記時間延長五天。(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7,99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