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利心如蠍:浙江查獲二千公斤毒瓜子
 
2000年12月19日發表
 
【人民報19日訊】毒大米、毒茶葉的陰霾未散,浙江又發現毒瓜子。該省金華市、麗水市查獲逾二千公斤摻有毒礦物油的瓜子,外表乾燥光亮、不油不臭。年關將至,市民北上買年貨切記千萬小心。

浙江《今日早報》報道,浙江省疾病控制中心證實,金華市送檢的一批看上去又黑又亮的西瓜子是摻了礦物油的「毒瓜子」。

這批毒瓜子一改暗淡無光和稍帶潮溼的常態,顯得非常的乾燥和光亮,特別惹人喜愛。抓在手中搖晃,有清脆的「嘩啦啦」之聲;聞起來,也沒有特別的氣味;扔掉瓜子之後,手上也不留明顯油,用肉眼根本看不出有甚麼問題。

金華市衛生防疫站是於本月十五日在市區五里牌樓農貿市場,根據市民舉報而抽查這批瓜子的,並採取暫封措施,將懷疑有問題的瓜子送檢,結果,證實有毒,令近期瀰漫全國的有毒食物再添新品種。

據報道,毒瓜子是從外地流入金華的,其標稱生產單位爲「浙江麗水帝王炒貨廠」。目前,金華市封存在現場查獲的一千五百公斤毒瓜子外,並將全市展開清查。較早前,麗水市檢疫部門已查獲一家用礦物油加工毒瓜子的工廠,查封二百五十公斤礦物油和六百公斤已加工毒瓜子。

另外,深圳電視臺報道,當局昨日在市郊搗破了一個假蒸餾水工場。該工場用未經消毒的膠樽,直接裝入自來水,謊稱蒸餾水,混入市場售賣。 

毒米、毒茶、毒肉、毒瓜子,全國到處「冒毒」,不僅揭發一批無良商家,也暴露當局對不少食物的監管形同虛設,在事後作些補救工作方面也是掛一漏萬。

當局對糧食衛生、食品衛生都定有法例,各縣市也有生檢疫站,但人手不足、檢測手段落後,嚴重影響了法例的執行。

毒米事件後,當局雖然發出緊急通知,要求查處有毒大米和摻油大米,但未能舉一反三,促各地嚴查類似非法摻加有毒礦物油類的食物,反而民衆對有毒食物提高了警覺,相繼揭發了有毒豬肉、茶葉、瓜子等問題。

一些個體戶、鄉鎮企業唯利是圖,他們生產的食物,既未有專業人員檢驗,更未經當局批准就擅自銷售。近期發現的毒茶葉、毒瓜子就屬於此類。

社會到了滿眼、滿耳充斥的都是毒、毒、毒……,這還是個人生活的環境嗎?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37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