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是我見到的最髒的城市...
 
2000年12月24日發表
 
【人民報訊】「北京是我見到的最髒的城市。」說這話的是一個常年在京工作的法國女人,這個女人走過世界不少國家。

久居北京的人也許覺不出北京有多髒,人對髒的感覺也是有相對性的。再說,我們誰又能說對北京的髒亂沒有一點責任呢?就算你不曾隨地吐痰,隨地扔廢物,可是如果在大街上看到一個被丟棄的廢飲料盒,廢塑料袋,你沒有彎腰撿起來,你也應該對這個髒亂負一點責任吧?我說北京髒,多少有些不好意思。我有過在歐洲生活的經歷,觀察北京的髒時,心裏不得不把北京同外國的某一城市比較。大家不要以爲我長別人志氣,滅自己威風,我只是就事論事。

在我居住的北四環一帶,東側緊鄰奧林匹克中心,環境在北京可以說是首屈一指,但是,在寬闊的道路兩邊,在草地樹林間,不難發現一個一個的垃圾小山每天都在增高。附近的一些零散居民和單位,直接就把垃圾堆在光天化日之下。草和樹就在垃圾的壓迫下漸漸死亡。西側是京昌公路,沿着公路有一條河,昔日這肯定是一條大河,因爲兩岸的河堤修得很高。但是現在,這是一條名副其實的烏黑的臭水溝。

出門辦事,走着走着就能碰上一些「衛生死角」,垃圾、污水遍地都是。或者在現代化的大廈旁邊,就林立着一些門面黑乎乎的飯鋪、髮廊、修車鋪。也許這就是變化中的北京。 前幾日去中關村,中國的高新技術產業區,三轉兩轉進了一個家屬區,臨着中關村大街。一幢幢的紅磚樓有幾十年了,不知什麼地方傳出臭味,仔細一看,原來是樓下的垃圾道早已沒了門,垃圾湯湯水水地堆積在垃圾道口,既不美觀,也不好聞。樓外停着不少小轎車,看來這樓裏面的住戶不乏先富起來的人們,但就是垃圾道這個問題被忽略了。

北京要成爲一個清潔的城市不容易。風颳得廢紙滿天飛,颳得塑料袋纏上了電線、樹枝。當然,我也見過環衛工人舉着長竹竿跳下這些可惡的塑料袋,但是,效果不明顯。

北京在變,這是很多在北京的外國人的說法。他們說,十年前的巴黎或紐約和今天的巴黎、紐約沒有什麼不同。但是,北京每年都在變,一年前和一年後就有很大不同。面對北京的變化,不少外國人都有些傷心。北京變得和他們在別的地方看見的城市差不多了。他們要找的異國情調越來越少了,舊城也在改造,昏暗曲折的小衚衕都快成了稀罕地帶。北京修某某大道時,一個巴黎大學的人類學教授正在北京,他騎着自行車從三里屯往西走,我見到他的時候,他幾乎是帶着哭腔說:「這是在破壞北京!」我們可以說他們「站着說話不要疼」,但是他們的話就沒有值得我們思考的嗎?

上面提到那個法國女人,有個星期天從市中心到頤和園轉了一圈,回來說,這一大片地區她都不認識了,變得很不好看。我卻辯解說,你沒有看見幾幢有特色的現代化科技大樓?又有一天,和西方一個年輕的女子出門去採訪,地點正是在修建中的四環路邊上,我們徒步穿越工地,在灰塵中幾乎是爬過溝溝坎坎。這個女子在北京已住了七、八年。我不無玩笑地說:「北京這麼髒,到處是工地,空氣也不好,還有其他的種種不好,你爲什麼不回法國?」她的回答很簡單:「不知中國還會怎麼變?」

摘自(博訊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6,40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