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人深省的「死刑判決」
 
2000年12月13日發表
 
【人民報訊】博訊13日消息,(博訊編者按:下面這則報道講述的是一個見義勇爲負傷青年可能因爲無錢而被醫院停藥執行「死刑」。文中似乎在指責當地政府對見義勇爲者不給予資助。有兩個問題供讀者思考:

1)醫院在病人無錢的前提下有無權力執行死刑?

2)如果不是見義勇爲而無錢治病,是否醫院有權執行死刑?

據大陸有關報道,50%以上居民因無錢而不去醫院治病,這種大面積的慢性自殺行爲是否算社會問題?算什麼樣的問題?我們比「萬惡」的舊社會到底進步了多少?「萬惡」的舊社會還有教會學堂、教會醫院、紅十字會等慈善機構幫助窮人,這種救助在南京大屠殺期間的南京市都可以運做(慈善機構治病、收斂死屍等),在今天,我們政府救助了多少需要幫助的人?爲什麼今天的政府不容許民間的慈善機構存在?

本編輯爲中國人民的苦難而憤怒!

博訊編輯:王力)

  躺在病床上的李振浩一動不動,旁邊發生的一切他一無所知。這個爲了保護鄰居財產,與歹徒英勇搏鬥身受重傷的勇士,自11月4日入院以來一直昏迷不醒。

  爲了給他治病,家裏幾乎變賣了所有家產,四處舉債,兩個孩子也被迫輟學,但高昂的醫藥費還是把他逼入絕境,勇士面臨停藥危險,生命中的光亮可能將在親人的啜泣中熄滅。

  而有關部門對他的行爲是否屬於見義勇爲還在爭論不休。近日,記者在事情發生地山東省陵縣進行了調查。

  「輸完這一瓶藥就沒有了!」

  據陵縣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提供的一份材料介紹,11月4日中午12時許,臨邑縣三名歹徒竄至鄭寨鄉李廷輝村,盜竊村民李興順山羊兩隻。村民李振浩聞訊後,立即騎兩輪摩托追趕,在劉泮鄉郭廟村北一大橋處,將三人追趕上。三名歹徒用隨身攜帶的斧頭、木棒圍攻毆打李振浩。

  同去的李興順被歹徒打跑,體格健壯的李振浩與歹徒展開了英勇搏鬥,但終因勢單力薄,被歹徒用碗口粗的木棒擊中頭部受到重傷。喪心病狂的歹徒又將被打昏的他扔到河裏。

  李振浩被隨後趕來的村民送到陵縣人民醫院,經過CT檢查發現屬於重型腦挫裂傷,至今沒有醒來。

  醫院立即緊急搶救,爲其做開顱手術,第二天又作了氣管切開手術,但很快病人又出現了肺部感染、消化道出血等併發症,勇士命懸一線。

  妻子李春梅把家裏的耕牛、豬賣了,2000公斤小麥賣了,就連尚未剝粒的玉米也賣了。兩個小孩一個才剛踏進初中校門,就退學到醫院照顧爸爸;一個正上小學,也退學回來看家。

  看到爲了幫助自己而被歹徒打成重傷,李興順也過意不去,把家裏能賣的東西賣光了,一輛嶄新的拖拉機僅賣了1000元,還四處借了4000多元。

  據陵縣人民醫院外一科主任穆修瑞介紹,醫院很同情病人,藥房也先後借了好幾千元錢的藥給病人,但畢竟是小醫院,負擔不起。現在病人用的都是僅夠維持基本生命的藥。

  妻子李春梅告訴記者,就這樣每天還是需要四五百元的藥費。

  12月11日,在外一科病房李振浩的病床前,李春梅指着一瓶即將輸完的藥液說,這是今天上午剛剛從藥房借來的一瓶藥,輸完這一瓶藥就沒有了!

  李振浩的妻弟李龍介紹,自己去找縣長,縣長祕書答覆已經給公安局打了電話。公安局的人說,我只能抓歹徒,救人的事情我沒有辦法。歹徒家裏也沒有錢,你還是去找縣裏吧。

  李龍說直到12月6日有記者來採訪,鄭寨鄉黨委、政府才派人送來1000元慰問金。

  後來有人告訴李龍,市裏在評選見義勇爲先進分子,你去找找吧。李龍就去了,市裏一聽,說這是好事。11月30日,縣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給上面報了材料。

  「究竟什麼是見義勇爲,我也說不清!」

  在陵縣,記者見到了該縣政法委副書記兼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辦公室主任鄧洪謙。

  記者:李振浩的行爲算不算見義勇爲?

  鄧洪謙:這不好說。法律沒有一個明確的界定,只是籠統地說當人民生命財產受到嚴重威脅的時候挺身而出是見義勇爲。上面對怎麼認定見義勇爲,沒有明確的文件,也不可能有這麼明確的界定,這個標準也不好定。究竟什麼是見義勇爲,我也說不清!

  記者:縣裏有沒有見義勇爲基金會一類的組織,怎麼對待見義勇爲者?

  鄧洪謙:沒有。原來市裏下文,要求每個縣都成立見義勇爲基金,要求縣財政拿一點,有關部門統籌一點,但我們是欠發達地區,是吃飯財政,所以縣裏就沒有搞這一塊。

  縣裏沒有錢,所以每年只有參加市級的見義勇爲先進分子評選,評上了有一點獎勵,但是我們去年報了好幾個,都沒有評上,上面說事蹟都不突出。

  記者:如果評上了,見義勇爲者的醫藥費能不能報銷,能享受什麼待遇?

  鄧洪謙:不能報銷醫藥費,也沒有什麼待遇,如果評上了,省市有見義勇爲基金會,可能上面多少有一點獎勵,能解決一部分費用。

  記者:市裏評選見義勇爲先進分子,跟認定李振浩的行爲屬於見義勇爲有關係嗎?

  鄧洪謙:這當然有關係,如果市裏不批准,那就沒有辦法了,因爲這是市裏說了算,我們沒有這個權力。我們僅僅是申報單位。李振浩的行爲是否見義勇爲,我個人認爲,這很難說,我也界定不清。當時是否報李振浩爲見義勇爲先進分子,大家都有爭論。再說爲兩隻羊跟人搏鬥,價值是否低了一點。我還聽說兩家關係挺近,具體還得討論。不過,畢竟李振浩的行爲還是正義行爲嘛。

  記者在陵縣採訪時發現,李振浩的遭遇在當地引起了極大反響,人們紛紛表示,李的遭遇使人寒心。 (摘自博訊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19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