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中国富翁榜”富翁的神秘面纱
 
2000年11月30日发表
 
【人民报30日讯】11月8日,美国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为中国富翁定座次,50个最有钱的中国人呈现在世人面前。

  丁磊、王志东、张朝阳、刘永好、任正非、张兴民、吴一坚、杨澜┅┅中国富翁的名字原本并不陌生,但和欧美富豪相比,我们的富翁更愿意在公众面前保持低调,不喜张扬。这些人是如何看待他们的事业、财富和人生的呢?

  方程一:中国的富翁是不是真正的富翁?

  榜上50个人的总财富达100亿美元,平均每人2亿美元,按照美国人提供的购买力换算公式,排行首位的荣毅仁家族的19亿美元相当于在美国拥有627亿美元。由于股市暴跌微软主席盖茨身价一下子缩水220亿美元,不过仍以630亿美元高踞全美富豪榜首。如此看来我们的有钱人已具备国际水准,不知他们自己如何看待?

  阎俊杰(达因集团,第23位):目前中国所谓的富翁,诞生于一个较特殊的历史阶段,即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期中出现,有很大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尤其是在90年代初,一夜暴发不是奇迹。在一个草莽或江湖式的发展环境中,一些企业家、准企业家和伪企业家(大型个体户)确实表现出某些方面的超人才能,但在同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个阵营会继续出现分化。

  成熟的市场经济游戏规则逐渐让靠投机和运气发家并持续发展的可能性愈来愈小。只有懂得如何解决战略规划的再调整再确认,建立技术运营体系创新机制,借助资本市场的工具作用,有良好的企业内部人才成长环境的企业家,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丁磊(网易创始人,第20位):我本人不是很在意这个排行。他们的惟一标准是钱,而我对自己有多少钱并不关心,至于和别人比是多还是少,就更不关心了。我的想像力要算比较丰富的,但是还真没有仔细想像过富翁该是什么样子。既然上了《福布斯》的排行,我也可以算是富翁吧,那我是你想像中的富翁吗?其实,我现在每个月个人的花消大约是两三千元,和大家的日常开销去向应该没什么太大的区别吧。

  方程二:成功靠什么?是志向还是巧合?

  在这份包含50个富翁的名单中,有近一半(21人)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在13岁到18岁之间辍学,更多人的事业发展远远谈不上一帆风顺。但他们似乎都能准确而及时地捕捉到一个关键的契机。是命运之神垂青还是功夫不负有心人?

  刘永好(希望集团,第2位):首先是改革开放的政策给我们一个创业的大环境,同时在于我们顺应潮流、超前半步抓住了机遇,通过不断的创新得到了持续快速的发展。比如说,我们很早下海;很快找准主业饲料业;很早就实现了集团化发展;较早地开始兼并收购国有企业,股票上市公司改制;较早地走向海外求发展┅┅

  王志东(新浪网CEO,第42位):我有赌徒心理。别人看我可能走得特别顺,其实大大小小的失败多着呢,只是不为外人知道。就说上市,喊了六七年,一开始别人都不信,过了一阵子又信了,但一直上不了市,让人特失望。在做许多决定时,都是在画大饼,就是在理由都不怎么充分时做的,可以说是一种豪赌。这让许多人跟着我承担,事后后背冒凉风,挺害怕的。好在我大的失败还没有,挺幸运的。

  方程三:要把企业做多大?害怕破产吗?

  今年排名第50位的尹明善个人资产4200万美元,去年第一次排名相应位置的私人财富是600万美元。财富在急剧增长,富翁的胃口到底有多大?他们对潜在的危机是否有充分的认识?

  丁磊(网易创始人,第20位):谈到互联网未来的发展,需要调动你最狂放的想像能力,预言互联网的发展很危险,因为它的发展速度实在是太快了,超乎想像。比如搜索引擎,我们现在还只能搜索文字,将来将能够搜索声音和视频的文件,再以后呢?我认为,在今后一段时间,我们现在还勉强可以预测的时间内,无线互联和宽带技术将极大地改变互联网应用的现状。企业家精神的精髓就是创新和冒险。破产是最大的冒险。但只要有科学的投资结构,善于抓住关键要素,企业是可以避免破产的。能否避免破产是区分一个企业家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

  方程四:明年还会进入中国首富排行吗?

  《福布斯》今年是第二次为中国富人排定座次。尽管制作者声称统计方法变化不大,但是今年荣登榜上的50人中有30人是首次入围。如果明年《福布斯》继续关注我们的有钱人,这份名单是否还会发生如此显著的变化?

  张剑(远大空调集团,第27位):最好不要在上面了。美国人总爱搞个排名什么的,其实没有多大意义。

  王志东(新浪网CEO,第42位):我向来不太关心有关排名的事情,对这次《福布斯》的排名也是这样。我觉得这种排名意义实在不大,都是给别人看的。而且他们排出的名次,算谁有多少财富,也是根据他们手里能找到的材料所做的猜测,跟实际的情况差异挺大的。

  明年我还在不在这个名单上无所谓,可能不在还好点儿,浮名没什么用,要是明年新浪多几个人上去还差不多。

  方程五:中国的有钱人把钱花在了哪儿?

  他们的消费取向如何?他们有没有不同寻常的嗜好?真正的有钱人怎么花钱永远是个有意思的话题。

  刘永好(希望集团,第2位):四川有句话,叫“不抽烟不喝酒,一定是个二百五”,按这个标准我可能算是个“二百五”。我每天的消费一般不超过100元,吃穿都很随便,只要得体便行。但我喜欢学习,爱看企业管理方面的书。也喜欢到处走走,看看别人的企业。对旅游、运动如打网球、游泳感兴趣。

  阎俊杰(达因集团,第23位):主动或被动地透支精力和时间,似乎是大多数企业家的宿命。在物质生活上,我的基本原则就是简单而充实,朴素而大方,我为个人花钱的时间比一般人要少一些。

  王志东(新浪网CEO,第42位):我的消费观念特别土。在过去10年我的钱都花在了“吃”上。像旅游、跳舞、泡吧什么的,我一点儿也做不来,也不喜欢。我现在成家了,消费就是买车买房,别的地方还真想不出什么可花钱的。我老婆不爱打扮,不是阔太太型的,也不需要太多钱。将来孩子也让他自己闯去。

  我倒是有时候买些大玩具鼓捣鼓捣,我学无线电出身,心里总离不开这玩意。我想买个数码相机什么的玩玩。

  张朝阳(搜狐CEO,第37位):在生活中我不是个爱花钱的人。但我有自己的消费观念,我特别在乎一种舒适的生活状态,比如开我想开的车,去我想去的地方,一句话,保证我的生活质量。我对昂贵的名牌很喜欢,比如一些敞篷车,但我没那么多钱,买不起。(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3,35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