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 二○○○年,文革后中国人权最糟的一年
 
2000年12月18日发表
 
【人民报讯】博讯18日消息,十二月十日是联合国规定的世界人权日,台湾朝野举办了好些活动,包括特赦宗教犯,以及劳工组织的抗争游行。香港是「一国两制」,官是「一国」,听命于北京,所以没有组织活动;民是「两制」,有三十个香港和亚太区民间团体举行庆祝活动。但是号称当前处在人权最好状况的中国大陆,官方却是闷声不响,没有举行任何纪念或庆祝活动,不但如此,还对民间的活动进行暴力镇压。

  世界人权日国际聚焦北京

  这一天,有数十名法轮功学员到天安门广场,抗议中共对法轮功的镇压,当然,他们被公安人员踢倒以后再被带走。由于这一天是世界人权日,北京的一言一行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因此这天在光天化日下的暴力行为已经尽量克制,但是那些被带走的学员在没有人看到的地方,肯定会受到拳脚交加的「补课」。第二天晚上,曾在今年六月被北京清河看守所殴打致全身瘫痪的北京工商大学讲师赵昕不治身亡,使一年多来被中共迫害至死的法轮功学员达到八十五人。这是中共在签署了联合国人权公约以后所欠下的新血债。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在今年五月发表的评估报告,指出今年中国大陆的宗教信仰自由是大退步的一年,是文革结束后恶化状况最严重的一年。而半年后的评估报告显示,情况仍没有任何起色。

  最新一期的《梵蒂冈内幕》也表示,北京同教廷之间进入了一个最寒冷的冬天。的确,最近北京加强对地下教会的镇压,河南、福建等地都有大批地下教会成员被捕,有的被虐待致死。

  对少数民族的分离主义运动的镇压也绝不手软,除了对西藏达赖喇嘛的自治要求冷嘲热讽大泼冷水外,更是加紧对新疆维吾尔族的迫害,使彼此关系更加紧张,并且引起外界的关注。

  对民运人士的迫害更是家常便饭,例如因为组建中国民主党而被关押了一年半的王泽臣,这位当年因为反「四人帮」而被北京当局判处死刑的英雄,再次被中共判处六年徒刑。

  对台湾,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不久前再度发出战争恐吓,扬言五年内要在台湾海峡打一仗。这种好战作风当然也同人权精神大相迳庭。

  除了上述的昭彰劣迹外,中共官僚的草菅人命也令人发指。例如今年十二月一日广东东莞厚街镇的塌楼惨剧,当局为了「减少」死亡人数,不但虚报已经查出的死亡人数,更是早早结束援救行动,免得搜索出更多的死伤者,还因此粗暴对待闻讯赶来采访的记者。虽然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立即派人来调查,竟然连这样简单事件中的基本死亡人数还几度闪烁其词,不愿直接公布。而类似的豆腐渣工程或违规工程的死伤状况比比皆是,但因为其中不少是外来民工,没有遗属来索赔,死了也就死了,甚至连家属也没有通知而「人间蒸发」。

  救灾草收场官僚草菅人命

  矿场的工伤事故也没有改善,尤以煤矿为甚。最近几天,山西天龙煤矿瓦斯爆炸就死了四十五人;广西百色村民非法开采金矿,官府没有有效制止,导致二十三人被活埋,其中十人已证实死亡。

  非法贩卖人体器官,因为有官方的参与而无法制止,最近更发生一位因为煤气中毒致死的七岁男童,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眼角膜在殡仪馆中被人偷走的怪事。

  下岗工人缺乏社会保障,农民被贪官污吏汉箸暴敛,这些社会的底层人物在走投无路下,有的只能以自杀和引爆炸弹等表示抗议、和发泄对社会的不满,但也给他人造成伤害。

  签署备忘录联合国被玩弄

  这些迫害人权、违反人权的情况,都是同北京官方的态度有关,上梁不正下梁歪。所以西方国家屡屡要向北京施加压力,例如美国维吉尼亚州众议员伍尔夫最近在众议院发言时就指出北京在获得美国所给予的永久性正常贸易伙伴关系(PNTR)后仍然继续侵犯人权,因而呼吁同僚共同谴责。但是北京对此不以为然,要美国停止批评中共的人权纪录,他们才愿意进行人权对话。然而批评不也是对话的一种吗?难道赞扬才是对话?在北京这种无理要求下,对北京采取绥靖政策的克林顿政府已经无心恋战而推给下一任政府了。可是英国和美国的一些议员也有他们的办法,那就是提名法轮功的创始人李洪志竞逐明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当然又换来北京的歇斯底里谩骂。

  而另一方面,北京在十一月二十日刚同联合国人权专员罗宾逊夫人签署所谓人权技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大概就是要联合国谅解中共侵犯人权的行为,乃至同它合作。北京把联合国同美国玩弄在掌心里,整个世界对此竟也无可奈何,看看美国新政府有何办法;当然最关键的还是中共治下的中国人民如何来争取自己的人权了。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2,46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