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威胁中国北方
 
2000年11月30日发表
 
【人民报讯】多维社报导/《南华早报》从11月30日起连续三天发表文章,介绍中国北方的严重缺水问题。文章说,干旱的城市天津今年关闭了公共澡堂和很多娱乐中心。市民接到命令,他们每个月只能用八吨水。天津还规定不许用水洗汽车和在其它不重要的活动上用水。政府还要求市民揭发那些浪费水的人。

流经天津市中心的河流还叫海河,但海河里的水全部来自650公里之外的黄河。由于今年北方的干旱太严重,中国政府从干旱的山东省黄河引水,保证中国第三大工业城市继续运转。

国家“九五”重点建设项目--天津20万吨聚酯工程注重环保设施建设,投入7900万元建成每小时可处理污水800吨的污水处理设施。这一设施投入使用以来,在处理聚酯工业废水的同时,还将大港区内的炼油、化纤、化工、供热等8家企业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一起集中处理。处理后的回用水不但为企业提供了充足的工业用水,还满足了生活区卫生用水和厂区园林绿化用水的需要,为大港区带来良好环保效益。图为技术人员在净水过程中提取水样。(多维社资料)

《南华早报》30日说,但这仅仅是临时措施。几十年来,黄河今年是第一次全年没有出现断流。但这也是北京命令所有上游省打开水库闸门才保证了黄河不断流。这实际上是要贫穷的内地承担了支援天津的负担。

天津的缺水问题是中国北部广大地区的一个缩影。今年的干旱是五十年来最严重的。缺水影响了1240万公顷农田,2150万人和1700万头家畜。

专家说,除了东南部之外,中国将在今后十年面临持续缺水问题。目前中国600座城市中,三分之二缺水。专家预计,中国缺水数量将从目前的60亿立方米增加到2030年的500亿立方米。

在长江以北地区,所谓的“河”实际上名不副实。除了夏天洪水季节之外,多数北方河流的河床都是大片的淤泥和鹅卵石。

中国原来的河流系统已经被耗资昂贵的大坝、水库、涵洞和渠道所取代,那些水利工程大多数都是1949年以后建设的。天津已经建设30座大坝,从其它河流引水到天津。然而,天津却越来越缺水。有些专家认为,这是人为的灾难。但有些专家说,主要原因是气候变化引起的。(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75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